清大通識心得分享 week 16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辣媽辣妹》以身體互換為主題,講述一對水火不容的母女因為某種意外使得兩人互換了身體,在互相扮演對方的身分之餘,逐漸理解彼此的想法…… 《你的名字》同樣經由意識交換,述說處於兩地的男女因為能交換身體的關係,影響了彼此的生活,繼而改變曾經發生過的憾事…… 將兩人的意識交換並以此編撰出故事,是許多影視作品常見的題材。有句話說「藝術源自於生活」,這就令人開始好奇,在真實的社會中,人類的心智、意識,亦或著說靈魂,真的能夠被抽離甚至被交換嗎?

      大多數的神經科學家都認為腦是心智展現的器官,或許我們沒有完全解開腦所擁有的謎團,但經由大腦的神經網絡展現個人的意識與相互的自我或許儼然成為了「暫定的事實」。可是對我來說,假設能夠「上傳心智」的技術已為真,我沒有理由不相信意識不能被「交換」以及被「下載」。換句話說,如果上週思考的是「我死後是否應該將我的意識上傳?」那麼這週要討論的或許便是「當我還活著時,我需不需要向別人分享我的意識?」在技術成熟的前提下,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身體互換,我相信又會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乍看之下,這脫離了普遍認知中的靈魂互換。但當我們不再藉由某種特殊的意外、連結等非自然因素,單純的思考運用科技將兩人以上的心智像連結不同的裝置一般,互相輸送不同的「檔案」,真的很難不讓人心動。尤其每當夜深人靜時,不經意間冒出「都沒有人懂我~」的寂寥之情,又或是在分組報告時,遇到很想一巴掌拍下去的冗員,能夠分享自己的意識,更甚至是「airdrop」自己的情緒,從根源上解決溝通不良的障礙,光是用想的,就覺得「世界真美好!」

      除此之外,在哲學的團體報告中,我們透過劃設「是否能維持身理與心理的運作完整性」來規避我們認為肆意捐出自己任意器官與組織可能造成的危害,換言之,我們期望自己的判準能避免造成生命功能正常,但實質上非眾人樂見的結果-植物人。然而事實上,我們卻能藉由fMRI及EEG工具發現,雖然並非全部,卻仍有部分的植物人能夠被探測到意識。而對那些擁有意識的植物人而言,他們在一定程度上重新掌握了決定自己死活的能力:究竟是否要以這樣的姿態活下去?而這也讓人重新思考所謂意識跟死亡之間的連結…… 

      十六週的腦與心智,暫且劃下了句點。就好像剝洋蔥一般,讓我開始慢慢了解大腦的迷人之處,只不過不知道為甚麼,這顆洋蔥的皮有點多,甚至害我出現了愈剝愈多的錯覺阿!

#當代認知神經科學_腦與心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