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朵厭世讀書記】四十我就廢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始讀的時候,不禁聯想起BJ單身日記。但再看下去,感覺應該是BJ單身日記升級版吧。

主角在不惑之年因為解除婚約而踉蹌的從美國回到倫敦,面對無疾而終的戀情,以及捉襟見肘的荷包,還有迫在眉睫的居住問題,她只能在挫敗與悲傷的漩渦裡自憐,然而日子還是要繼續下去,她得找到讓她生存下去的動力。在她慢慢摸索新生活(照她的說法是#我的人生到底他媽的出了什麼錯)的過程中,也試著從自我療傷開始重建自己的信心與未來。

整體讀來相當流暢,直白又幽默的自我調侃,偶而穿插神來一筆的幹話,真是令人爽快不已啊!哈

另外~每節後面的感恩記錄有亮點,有時感傷、有時爆笑、有時憂愁、有時可愛,有時又讓人感動不已。

看完後,立志要向蟋蟀看齊,「不要擔心變老,要害怕的是變得無趣才對。」當個幽默又有智慧的老人,非常重要!


#關於失敗

「因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在你人生的某個層面上,當身旁所有人看似都很成功時,你很容易就會覺得自己是個人生失敗組。」

本來就是會發生各種爛事才能成就每一個人獨一無二的人生。而那些看似失敗又充滿挫折的一切,有時候反而是拉自己一把的救命繩。當你在谷底的時候,除了拼命往上爬之外,還有什麼好顧慮的?不如好好運用這樣難得的機會,慢慢調整與修正的過程中,一定會獲得一些什麼的。


#你並不孤單

「我從來沒想過我的朋友們可能也和我擁有類似的感受。她們的人生不是一團混亂,她們也沒有搞砸或轉錯彎,她們擁有超棒的丈夫、可愛的孩子、有隱藏式暖氣的美麗房子。她們不可能害怕又困惑,並覺得自己不知為何是個失敗,覺得人生跟她們想像的不一樣,而且半數時間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

不論發生什麼天大地大的事,要相信一件事,你並不孤單。你走過的每一步路,跌過的每一次痛,一定也有人走過,一定也有人痛過,所以你並不是唯一在愛情裡傷透心,在職場上受盡委屈,在生活裡走投無路的那個人。


#我不知道

「我已經八十一歲了,而我學會如果你可以在人生中給自己一個禮物,那就是能夠說『我不知道』的自由和勇氣。因為我要再跟妳說一個祕密:妳其實不需要知道。妳不需要知道妳的感受、妳想要什麼、妳快不快樂、妳難不難過,人生充滿選擇和決定,而有那麼大的壓力要我們做對所有選擇。但要是我們做不到呢?要是我們充滿疑惑和擔憂呢?要是我們會犯錯,而且自相矛盾怎麼辦?」

蟋蟀跟妮兒說的這段話,讓我思索很久,後來有點想通了。我們不該被自己的情緒感受或者任何的選擇與決定所綁架,因為那會限制我們對任何事物的想像,畢竟我們都有可能做不到,甚至犯錯。所以大聲的說出「我不知道」並不代表什麼,只是能夠還給自己選擇的自由與決定的勇氣,那麼或許就能發現另一條路,看到一個以前從未看到的機會呢?!所以放下吧。我真的不知道。


以下摘錄十句挺有感的内容:

  1. 能在某個人身上找到舒適的沉默是件難得的事。
  2. 不要太擔心其他人喜不喜歡你,喜歡自己才是更重要的事。
  3. 就算人生不如你預期般發展,那也不代表你搞砸了。因為現實人生就是混亂又複雜,爛事總是會發生,沒有一體適用的方法,扔掉各種濾鏡、標籤、勵志小語後,我們全都跟其他人一樣害怕又困惑,我們都只是過著自己的人生。
  4. 人生有時候就只是需要有個人好好聽你說。
  5. 有時候人生就是很爛,而用勵志小語包裝不一定總是可以讓你覺得好一點,恰好相反,有時候還只會讓一切變得更糟。
  6. 每個人和其他人初次見面時,提供的不都是他們一生的「精選」嗎?誰有需要聽到糟糕的B面?
  7. 了解靜靜傾聽可以比開口說話更有力量。
  8. 「他們不是因為殘忍才這麼做,恰好相反,我發現朋友和熟人都會保持距離,因為他們不想讓你難過,或是說錯話。他們不懂的是,你的難過不是來自他們說的事或做的事,而是他們的沉默,你會覺得自己受到孤立、受到拋棄。」
  9. 「他們不是什麼壞人,真的,大家只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死亡,這讓他們很害怕,擔心自己會是下一個,提醒了他們自己終將死去,而現在沒人想知道這件事,對吧?」
  10. 不要擔心變老,要害怕的是變得無趣才對。


(四十我就廢 / 亞莉珊卓‧波特)

(四十我就廢 / 亞莉珊卓‧波特)


四十我就廢
Confessions of a Forty-Something F**k up
作者:亞莉珊卓‧波特
https://www.books.com.tw
原文作者:Alexandra Potter
譯者: 楊詠翔
出版社:堡壘文化
出版日期:2023/10/13


15會員
50內容數
閱讀心得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