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七十八) #價值主張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標案成立前也會接受客戶諮詢報價編預算,

請你先記住:成本和決定價格結構無關。

 

我會盡可能搞清楚客戶從

我的服務獲得多高的價值,

才是我報價最重要的考量。

 

要看出搭配價值主張有三類:

1.幫忙客戶創造價值,如把污水變成再生水,不受缺水影響

 

2.幫忙客戶傳遞價值,如保護水庫水量水質,提供好水飲用

 

3.幫忙客戶獲取價值:如開發小水力發電,提供電力服務

 

MBA智庫百科解釋:「價值主張是指企業或品牌需要達到市場消費訴求的興奮點,在滿足市場訴求同時,還需要獲利,包括是市場、企業、個人三方面皆可獲利的價值主張。」

 

一定要花時間判斷你用來掌握價值的商業模式是什麼?

 

提供高價值的能力來影響客戶的選擇,向客戶證明服務的量化價值主張:更好、更快、更便宜。

 

在這個過程一開始難免有過度樂觀自家服務能創造的價值,後來卻達不到之前與客戶訂下的期望。

 

我會選擇一些便宜、快速、簡單的提案,來檢驗這些假設,以及潛在客戶會不會真的採用,而且是願意付錢雇用去執行,客戶會得到什麼好處?

 

這樣才能收集資料、分析資訊、精準決策及快速修改。

 

從蘋果公司、亞馬遜、羅氏藥廠、雷神公司、孩之寶等案例,都比”只是完美執行”自己的主張,多做了許多合作夥伴關係整合,使大家共同努力創造的價值倍增。從借力、借勢、順勢、造勢等循序漸進,讓價值主張得以實踐,如蘋果iPod、iTunes、iPhone、iPad。

 

再提醒:客戶諮詢報價編預算,

請你先記住成本和決定價格結構無關,

先搞清楚客戶從你的服務獲得多高的價值,

才是我報價最重要的考量。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