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b 卡片編號

王啟樺
發佈於卡片盒筆記法 個房間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卡片編號系統的介紹 那我們今天來講EB這張卡片,EB這張卡片的名稱是卡片編號。對,卡片編號系統本身我可以說是這個盧曼卡片盒筆記法裡面最核心的一個概念。

卡片編號的重要性 你的卡片編號做得好的話,那你在做筆記的時候不用擔心卡片會存在一個你找不到的地方。而且你可以透過卡片編號的邏輯來讀出這張卡片與其他卡片的關聯。所以卡片編號真的是一個蠻重要的話題在這個卡片盒筆記裡面。

卡片編號決定卡片的自然位置 那我這邊這張筆記寫到說,卡片編號決定了卡片的自然位置。例如說你看到這張卡片叫EB,那在我的規則裡面,它就是從1號這張卡片來的。所以我在講解1號卡片的時候,有講到這個指南。也就是說我這裡面會用逗號以及羅馬數字來標記我的卡片是怎麼發展出來的。

卡片內容的延伸方式 逗號本身就是發展了卡片裡面的某一句話。例如說這張卡片有三句話,那可能我有一天想要對這個卡片之間的距離做更深一個程度的討論,那我就會用逗號然後再多寫一張卡片。例如說1B1、1B逗號2、1B逗號5等等的。同樣的,如果我會用到羅馬字母的時候,就代表我想要再把裡面的一個概念去發展。例如說這張卡片是1B,那就代表說在1號卡片裡面它是有談到卡片編號的。然後我又多做了一張卡片,專門以卡片編號為主題,然後去寫一些相關的文字和思考。

卡片編號在筆記庫中的作用 那所以卡片編號它除了在我們的筆記庫裡面,它會自然有一個位置。例如說像這張卡片,它可能就在,我們就可以這樣子往下看,我們可以看到說我們現在講的這張卡片就是1B這張卡片。那它在2023年10月8號,去年的10月8號寫的。對,那它在今天又被改了一下。那卡片編號某個程度上它也是可以看到說我們的自我怎麼發展。因為像我在讀我這個卡片庫的時候可以看到說這個1B這張卡片它下面已經發展了相當多的卡片了。

卡片編號的發展與記錄功能 那這些東西都是,這些卡片都是我從1B這個卡片編號的想法,然後接下來一直往下伸展,一直延伸發展出來的。那這個其實也是在記錄我自己對這個卡片編號這類的思考累積到什麼程度。對,那剛剛講的這個卡片編號系統呢,它的原則大概是在這裡。所以當你寫了一張卡片之後,你可以用羅馬數字去發展裡面的概念。你也可以用1都好1來代表說我這張1號卡片裡面,我有東西還要持續去解釋。

卡片編號與文章撰寫的關聯 那有這個卡片編號的規則呢,你其實很容易去讀說這張卡片它的一些來源是什麼。對,比如說今天看到1B-1這張卡片,你就可以想像它是1B這張卡片裡面的某個概念的延伸。好,那比如說我這邊的標題是新卡片的編號,我們把它打開來看一下。這邊就講到說我當時寫了一個想法就是說新卡片如果用寫文章來想的話,那你在接續話題,你就可以用逗號來寫11-1、1-1-1。那如果你要解釋專有名詞,你就可以用1變1A1變1B這樣子。對,那對專有名詞下你又可以繼續講更多內容,你就可以用成1A-1、1A-2,然後1B-1、1B-2。

文章全面性和細節的延伸 那你用這樣子一直延伸話題的話,某個程度你的文章就會很全面,然後細節夠多。對,那你可以想像看1B-1這個編號本身在解釋哪一句話呢?我認為是在解釋,當時我在解釋第一句話,也就是說卡片的自然位置。

卡片編號系統介紹 因為例如說您看到這張卡片叫EB,那在我的規則裡面,它就是從1號這張卡片來的。所以我在講解1號卡片的時候,有提到這個指南。也就是說在這裡,我會用逗號以及羅馬數字來標記我的卡片是怎麼發展出來的。

卡片發展方法 逗號本身,代表了發展卡片裡面的某一句話。例如這張卡片有三句話。那如果我想要對這張卡片之間的距離進行更深入的討論,我就會用逗號,然後再多寫一張卡片。例如1B1、1B逗號2、1B逗號5等等。同樣地,當我用到羅馬數字時,代表我想要進一步發展裡面的某個概念。例如這張卡片是1B,代表在1號卡片中談到了卡片編號。然後我又多做了一張專門以卡片編號為主題的卡片,撰寫相關的文字和思考。

卡片編號的意義 對,所以卡片編號除了在我們的筆記庫裡自然有一個位置,例如像這張卡片,我們可以這樣子往下看,我們可以看到說我們現在講的這張卡片就是1B這張卡片。它在2023年10月8號寫的,對,那它在今天又被改了一下。某個程度上,它也可以展示我們的思考如何發展。因為當我讀我的這個卡片庫時可以看到,這張1B卡片下面已經發展了相當多的卡片。這些卡片都是我從1B這個卡片編號的想法,然後一直往下延伸,進而發展出來的。這其實也是在記錄我自己對卡片編號這類思考的累積程度。

卡片編號系統的原則 對,剛剛講的這個卡片編號系統,它的原則大致是這樣的。所以當您寫了一張卡片之後,您可以用羅馬數字去發展裡面的概念。您也可以用1B1來代表說在這張1號卡片裡,您有東西還要持續去解釋。有了這個卡片編號的規則,您其實很容易去讀懂這張卡片的一些來源是什麼。比如今天看到1B-1這張卡片,您就可以想像它是1B這張卡片裡某個概念的延伸。

新卡片編號的解釋 好,比如說我這邊的標題是新卡片的編號,我們來看一下。這邊講到說我當時寫了一個想法就是新卡片如果用寫文章來想的話,那您在接續話題時,就可以用逗號來寫11-1、1-1-1。如果您要解釋專有名詞,您就可以用1變1A1變1B這樣子。對,那對專有名詞下您又可以繼續講更多內容,您就可以用成1A-1、1A-2,然後1B-1、1B-2。這樣一直延伸話題的話,某個程度上您的文章就會很全面,細節也夠多。

卡片編號對文章結構的影響 對,那您可以想像看1B-1這個編號本身在解釋哪一句話呢?我認為是在解釋,當時我在解釋第一句話,也就是說卡片的自然位置。這也就是說我們今天寫卡片的時候,如果用寫文章的角度來想,文章有主題,然後有細節,那些細節要支撐主題,這些其實都是文章裡面段落之間的自然位置。那這些段落背後的想法是被我們寫在卡片之中的,這個就會變成這邊剛剛講的這些編號的系統。

卡片間的思考距離 那什麼是第二章這個呢?您可以看到這邊提到距離,那可以想到這張卡片必然是在解釋這張1B卡片的第二句話。所以這邊寫的卡片之間的距離是思考之間的距離,那它是什麼意思?也就是說,我們這個卡片,它每個方向我們都可以繼續寫更詳細的內容。例如說像您剛剛看到的,我們可以對第一句話做發展,做延伸,第二句話我也可以做發展延伸,第三句話也可以。那它們延伸的東西又可以自己再繼續延伸,所以可以不斷的寫下去。

魯曼卡片盒的特色 這個也就是魯曼卡片盒一個非常好的特色,它可以無限地延伸,所以您不用擔心您的新想法沒有位置可以放。它反而是很容易就直接在一個位置插入,然後再延伸以前舊的想法。這樣子,我們就不用花太多的精力或精神在分類或編號的任務上,我們可以讓自己更多精力去寫內容。

自引用天性的解釋

那現在這裡1B-3本身呢,我這邊寫到這個卡片編號帶來一個自引用的特性。自引用是什麼?其實就是當你在讀卡片的時候,你可以讀到它的全部源頭。就像剛剛講的,1B-1你可以想像它是從1B來的,那1B這張卡片它又是從1號卡片來的。所以你光讀這個編號,你就可以看到這張卡片它是經過多少層的思考和迭代才到這張卡片的。

卡片編號的深入分析

比如說我們可以往下看一下,像下面這裡的卡片就很長,比如說這邊有2112,那你可以想像這張卡片它是怎麼來的。它一定是中間有一個211這張卡片,然後它還會有211這張卡片,然後它在源頭還會有2這張卡片。那這個如果你把這四張卡片都拉出來看的話,你就可以看到一個完整的論證過程。那這個論證過程其實就是卡片盒在講話的時候,它可以自然地引用它之前的卡片。

論證過程的重要性

那它平常儲存在系統裡面是很多章的,但是你把這些內容都拉出來,然後排序把它放在一起的話,你可以看到一串完整的論證。那這個就會非常方便當你在寫文章的時候。

編號概念的擴展

那1B之4這裡就把編號這個概念又往前延伸了一下。這邊就講到說如果我們可以為我們做的動作編號的話,那動作可以變成工序。

工序的重要性和應用

那為什麼要做工序?因為當我們在創作東西的時候,如果你可以做一個SOP(標準操作流程)的話,那你就可以進一步管理你產出的效能效率。那我自己也陸續在設計比如說寫文章的工作流,或是寫卡片的工作流等等。

標準化的優勢

那當我們把東西標準化的時候,它就可以變成更容易分享的經驗傳承,這可以幫助更多人來把我們做事的東西、做事的秘訣傳承下去。

卡片編號及基因

對,所以我們這裡寫到了很多關於這個編號的,然後除了這個以外呢,我們還有一些其他的卡片。像剛剛講的,如果你去讀這個卡片的來源,這個編號其實它就是一種卡片的基因,你可以去想到它是怎麼樣發展過來的。

卡片的多重編號

然後這邊以前也有一個思考,就是一張卡片的內容是不是可以有兩個編號,因為可能你會覺得說,這個好像也可以接到另外一張卡片的下面。那我想我最後的答案就是,其實你就寫成兩張卡片就可以,因為同一張卡片在不同的脈絡,其實它會有不同的意義。你再把那個特殊的意義寫下來,然後變成兩張卡片,那就OK了。

字引用及聯想

對,那這邊還有一些,比如說剛剛講到那個字引用它的一些細節。對,也就是說這個引用本身呢,你可以想成它是一種聯想。

聯想的過程

對,那聯想的話,我們人在想、在記東西啊、在想事情的時候,其實都是靠聯想的。對,例如說我今天如果說旅遊,你可能就開始會想到說,我好像去過日本旅遊,我去過韓國旅遊,我去過美國旅遊。那如果我再說一個韓國旅遊,那你可能就開始有想到,我可以去仁川嗎?還是我可以去韓國的哪裡之類的。那如果我說日本旅遊,你可能想到東京,你可能想到可以去北海道或者大阪。

卡片與筆記的用途

所以當我們其實講一個概念的時候,我們的大腦很容易自動聯想到一些相關的資訊上。那為什麼卡片和筆記很有用?就是因為它可以幫我們把這些要引發聯想的這些活種先存下來。它如果變成這種卡片的話,那後來你在讀的時候,你讀的過程你就會被刺激,然後你自然容易聯想那邊的東西。那這個聯想的次數多之後呢,你就等於是一直在複習,那你也越來越熟練,然後你的大腦就對這個概念駕輕就熟,因為已經做了很多次的思考。

卡片和筆記法的學習效率

那這就是為什麼卡片和筆記法可以很高效的提升你學習效率的一個很底層的原因。它可以作為一種自動聯想器,一直去刺激你的記憶,然後達到這種間隔複習,然後持續複習的效果。

347會員
696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