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的童年(十三)地圖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經常自助旅行的人都知道,以前到任何一個國家旅行, 在網際網路和全球定位系統(GPS)還沒盛行的年代,抵達目的地的第一件事;大都會買一本當地的地圖,或者去旅客服務中心索取折疊式單頁地圖。

不像在台灣自駕旅行,傳統上就靠一張嘴;問路。不是有句俗諺嗎?“路就長在嘴巴上”。不過,這一套在異國他鄉是行不通的。

沒有例外的,九零年代末;剛抵達紐西蘭定居時;就買了一本地圖專冊。它的厚度大約就是電話黃頁(Yellow Page) 的三分之一,內容包含紐國各主要城市所有人文和地理街道資料。那樣的圖冊幾乎是每一部車的必要配備。

紐西蘭的面積大約是台灣的七倍大,人口稀少,算是地大物博。國內旅遊幾乎都是自駕,而且每一趟的行車里程幾天下來;開個上千公里是很平常的。

對於喜愛自駕旅遊的年輕家庭,尤其在孩子還是幼齡時,每一次出遊都會制定行車計畫。出門前,把沿路會經過的公路編號,主要地物,重要地標,做一簡圖,交給孩子的媽;做為沿路的導航指引。

最麻煩的是;高速道路(Motor ways )行車,萬一闖入錯誤的公路, 就有點麻煩了。必須很快找下個停車點,修正行車計畫,要不然;行程的耽誤就會是好幾個小時。

如果是在偏遠地帶;城鎮距離比較遠的狀況,經常被迫披星戴月;奔馳在黑漆漆的野地裡。由於過去的經驗,我們有個戒律,就是在偏遠地區;切忌黑夜趕路,盡量天黑前抵達目的城鎮;住進旅店。

大兒子兩年小學教育之後,識字程度大有進展,他開始可以幫我更完善駕車各地遨遊的樂趣。幾次試過之後,他成為我們家自駕遊的“導航員”。出遊就坐在副駕駛座,手捧地圖幫我導航。

有些基本的地圖判讀知識,藉著不同機會;慢慢的灌輸給了大兒子。再來是地圖的使用,我教他利用指北針和地圖;來定出準確的所在位置。方式是;把指北針放在地圖上;與縱向的經度線切齊。然後;旋轉地圖,使得地圖上方的大“N”字與指北針的"N"方向吻合。這時候現地方位,指北針和地圖方位就完全一致了。然後,再比對地形地物;或是街道名稱,就可以確定了。

我跟他說,行車旅程有必要經常確認當下所在的位置。我要他隨時查看公路邊的號碼牌;以便確認車子是在預定的公路上行進。有些公路在某個路段是可能變更號碼,或改成用路名取代,如果有疑問,要通知我;再找地方停車進行比對確認。

紐西蘭有些快速道路是有叉路的,因為讓路(Give Way)規則很清楚,所以; 基本上不設交通燈號,車輛可以暢行無阻。

遠距離行進時,我會經常要兒子注意看橫向的道路名牌,要他讀出來,然後讓他在地圖上找出那一條路。接著,要他告訴我,行進方向的圖上面;下一條路的名稱,以便隨時確認車子的位置和行進方向的正確性。

沿路,若是一切順利無誤的話,稍微誇獎他一下,他會非常高興。這樣的父子互動有不少好處。他沿路可以和當駕駛的爸爸說話。他也可以展現小大人做正經事的驕傲感。更重要的是,他不會路上無聊,而拿出他的Game Boy任天堂袖珍電動,在搖搖晃晃的車子裡玩,免得危害眼睛健康。

車子行進的同時,我會不時要求他;告訴我左前方的山脈叫什麼?再問他,某某國家公園在哪個方向?還有,哪個小鎮距離我們目前的位置有多遠?他就會去看一下地圖上的比例尺,算一下幾個格子;然後告訴我還有多少距離可以到。

有這麼能幹的副駕駛,或是小小導航員,長途駕駛變得輕鬆許多。一來,有人可以不斷地回報所有路程上的資訊。二來,偶爾轉錯彎;走錯路時,修正的時間就很快,路上浪費的時間就非常有限了。

紐西蘭的人文地理資源豐富,四處任遨遊,所以;這樣的全家自駕旅遊次數非常多,每一趟都是休閒,親子,教育的綜合之旅,一家大小均獲益。這樣隨機的親子教育;也直接影響了小他五歲的弟弟。而且,這樣的自駕旅遊方式,讓他倆對周遭地理景觀的認識,比起同齡的孩子好很多,這也是他們開心的地方。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