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的儀式 | 養生密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人對於起床,都有不同的感受。一晚好覺自然醒,每每有「復活」的好感;要是失眠熬夜,難免滋生怨氣,進而賴床,繼續遠離現實。


相傳比利時男人,總是先於老婆起床,用心準備早餐,因為深怕她突然落跑。起床儀式,上至國王,下至百姓,各有差異。當年法王路易十四,一起身,先有侍從為他著裝,然後套上假髮,眼前更有一群貴族列隊觀看,其目的是凸顯權威。


平時,貧道則聚焦於養生,好讓氣血宣暢。一開始,先啟動腹式呼吸法,緩緩吐出一晚的濁氣廢氣,默數一到九,然後再吸氣。接著雙手十爪,梳梳頭,按摩穴道,最後雙手往後腰搓搓腎臟。


一旦肺氣一通,便會接連下焦的腎氣。中醫觀點,肺部是天,腎臟是地,天氣接地氣,身體氣象才會晴空萬里。西方也有類似觀點,如 human 是源自拉丁文 humus ,意思是頂天立地。


《黃帝內經》強調,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而「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則是養生書經常出現的金句。每天動一動,導引氣血,一旦成為習慣,日日重複,心中便衍生「儀式感」。儀式可以涉及公共領域,但也關連到私人領域。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在《重複》提到,「希望」是一件新衣服,既挺又緊且亮麗,但不曾穿過,不知道合不合身。「回憶」是一件被棄置的舊衣服,不管多美,再也無法合身,因為我們成長了。「重複」是一件磨不破的衣服,貼身又柔軟,不緊也不鬆。


今天是元旦,起個大早,期待有個好彩頭。記得日本影星北川景子結婚時,召開記者會,語出幽默說:「我跟先生,在1月1日11點11分到市公所,辦理結婚登記。」有樣學樣,沒樣自己想,貧道也啟動腦中小宇宙,利用這良辰吉日,寫出第一篇稿子。



6會員
1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懶人國 的其他內容
店家哲學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千變萬化的麵包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芳舊馥話時間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4點30分起床的幸福4點30分起床,迎接寧靜、從容的幸福!
avatar
那月
2023-12-22
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不只是回答問題,更是吸引好事的超強儀式今天早上起床發現喉嚨卡卡的,聲帶似乎被痰所包覆了,一開口果然已不是我原本的聲音,於是我當下便決定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去看醫生,而我自己判斷昨晚的睡眠還算充足,即便身體微恙也沒有影響心情,所以決定早上還是照舊在享用完早餐之後接著進入書本的世界。 以上就是我對於今日起床後的心情及身體狀況檢視,並且明快地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4-21
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這樣的狀況持續好一陣子,就在某一天我看到了網路上有人分享「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這本書,內容說明早上起床的這段時間是非常,世界各地的成功人士通常都非常珍惜起床後的這段時光。換個表達的方式就能知道:早上起床為什麼要馬上滑手機、看信箱、回訊息,目的是什麼?關注別人傾倒給你的的資訊嗎?為什麼要讓別人的事情比
avatar
愛美麗
2023-03-14
在那些不想起床的日子裡有段時間,每天早上我都不想起床。一睜眼的第一個想法是:起床後就要面對一連串的需要,我問上帝:「這麼多人需要我,我哪裡有那麼多的愛去愛、去回應他們的需要呢?」 說來自己都覺得好笑,其實最需要我的也不過「三個人」:先生、兒子、女兒。
Thumbnail
avatar
兩寶媽的生活滋味與成長
2022-10-26
一個起床的動作這是關於一個每天早晨痛苦掙扎的故事,雖然說有工作比沒工作好⋯⋯
Thumbnail
avatar
異蝸牛
2021-06-02
天一亮就起床的公雞寶寶之前做了一個小小的睡眠問卷調查,發現在各種睡眠問題中,「早上六點以前醒來」是很多家長面對的睡眠問題! 糖果家好好睡|睡眠問卷回饋 多希望寶寶可以好好睡到八九點啊!但為什麼總是事與願違呢?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5-11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52 喬安納的起床與打烊儀式,照顧身心收聽連結 EP52 喬安納的起床與打烊儀式,照顧身心 喬安納有哪些起床與打烊的儀式呢? 用這些小動作開始與結束照顧自己的一天~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3-29
起床後六步驟高效生活~我的早晨儀式氣溫下探的這幾天早晨,總在溫暖的被窩中游移掙扎,到底該繼續倒頭大睡,還是要下床開始一天的行程安排?眼看新年假期結束,我翻開筆記本,年初寫下的文字似乎在提醒我:「越自律越自由」,是時候上軌道,開啟自律的一年了!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