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命理財|財富、自由、幸福之間的對價關係,2024 富足人生的藍圖重點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4到來,妳給自己立下什麼新目標嗎?最近因為成家立業了,我開始從一個人吃飽就好,到全家都要溫飽的思考維度。在雙方收入都穩定的情況下,面對世界不斷變遷、裁員風暴來襲、房價高漲、物價通膨,家中還有嗷嗷待哺的小嫩嬰,我開始不禁思考所謂的穩定,是不是真的能安逸到退休?而我們所追求的財富自由,那是不是真正的幸福人生?

所謂「財富自由」是什麼?

在以前我想要豪宅、百萬名車、奢侈精品、豪華度假行程,如此就是富有的象徵。如今有了小孩和家庭以後,我意識到富有意味著睡安穩、行得正、心富足、生活感到舒適 、沒有債務、銀行有錢、擁有美滿的家庭,並有時間做我喜歡的事情。年過三十問身旁很多朋友,我才訝異原來有睡眠障礙、情緒焦慮、慢性疾病的人比我想像中的數量還多,大家都很辛苦的生活著。

無論我們對「富有」的定義是什麼,我們都有能力改變自己的生活、實現夢想。學習變得富有並不容易,不單是指銀行裡有上億元定存,擁有財富或財務獨立可以有很多形式。無論目標是什麼,學習如何變得富有首先就是擁有正確心態的事情。

實際策略|2024年想學習變得富有!

#1 立刻分析當前財務狀況
我一直以來都是佛系理財,用最簡單的公式進行儲蓄。

收入-儲蓄=當月零用錢

這是非常無腦但算有用的方法,長期下來都能蠻穩定存到錢,累積到一定金額就直接轉定存,不過台灣定存利率極低,只能說是一個最低風險的理財方式。

#2 設定具體目標

設定目標的人往往比沒有設定目標的人更容易成功。目標可以保持動力,努力向最好的方向邁進。我們可以採用「SMART原則」來釐清:

  • Specific 具體 - 目標是什麼?它是否具體,還是太廣泛?為了實現目標,需要做什麼?
  • Measurable 可測量 - 如何測量進度?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在正確的軌道上?
  • Attainable 可實現 - 這是一個可以實現的目標嗎?
  • Relevant 實際/相關 - 我能達到目標嗎?目標是否值得?
  • Time-bound 時間 - 預計達成目標的時間範圍是什麼? 將富有對我而言的意義轉化為目標。

寫下我的目標和目的。 制定達成生活目標的計劃。 將每個目標分解為更小的目標。 跟蹤目標設定的進度,並進行變更(如果需要)。 找到遵守目標的小方法。 在設定目標時找到激勵自己的方法。 將達成目標視為友好的競爭。

#3 高效管理預算

想要學習如何變得富有,應該建立一個預算清單。預算是幫助實現設定的財務目標的工具,預算有助於預防未來的財務壓力,讓我時刻注意收入和支出。將確切地知道每個月在某個項目上能花多少錢、有多少可操作的金額、哪些支出領域需要評估等。

請確保在創建預算時包含所有的收入和支出。

  • 常見收入:通常是薪水、斜槓兼職、買賣東西等。
  • 常見支出:
    家庭 - 房貸、租金、管理費、水電費、保險、房屋稅等
    汽車 - 貸款、油錢、保養、保險、車牌費等
    餐飲 - 早午晚餐、大餐、零食、食材費等
    電信 - 有線電視、Netflix、手機費、網路費、APP費用
    娛樂 - 看電影、出去喝酒、演唱會門票、健身房月費
    治裝 - 衣服、鞋子、飾品 保險 - 儲蓄險、車險等
    慈善 - 定期捐款
    儲蓄基金 - 這可以是你的退休基金、婚禮、旅行等
    稅務 - 每一年的都要上繳國庫
    雜項 - 寵物費用、費用、托兒、學費、禮物、孝親費等

當知道了支出後,預算可以顯示需要解決的問題,可能會發現有一些東西可以省去,可以儲蓄的金額比想像的多之類的。

#4 負擔得起的美好生活

我真的不喜歡這樣的迷思,即節省金錢的人都很無趣。可以在過上美好生活的同時,存下足夠的錢並進行退休計劃。有很多方法可以在節省金錢的同時過上精彩的生活。真正的富有生活應該是仍然可以與朋友見面、與愛的人共度歡樂時光、來一場令人難忘的度假,全部都在一個現實的預算範圍內。

如果想學習變得富有,學會滿足於自己,並找到可負擔的方式來享受生活是關鍵。

#5 先消除高利息債務

如果想學習如何致富,目標之一絕對是清償債務。償還債務可以減少壓力水平,讓我們有更多的錢用於其他事情(如退休)。想想看,單停止支付高利息費用就能有多少錢用於實現目標。消除債務的第一步是意識到為什麼會有債務。我相信如果不明白債務問題的根源,那麼要做出積極的改變就會很難。 為了償還債務並學會如何致富,我們應該:

  1. 停止增加生活中的債務。可能需要取消信用卡,更加慎重地考慮每一筆購買,避免花錢的誘惑,如刪掉蝦皮、不去購物中心等。
  2. 對收入和支出保持現實。如果你有債務,那麼你可能有收入或支出的問題。如果想學習如何變得富有,可能需要增加收入和/或減少支出。
  3. 減少開支和花費。根據想多快擺脫債務,可能需要削減不同的開支。像是可以減少星巴克,降低餐廳花費,找到更便宜的健身方式,將車換成更便宜/更實惠的選擇,自己動手烹飪等。
  4. 賺更多的錢。通過賺更多的錢,將有更多的錢償還債務,而且通常可以更快地做到

#6 練習投資(這是我目前最欠缺的)

身為一個極度保守的理財人,投資算是一個可怕、緊張和令人不知所措的話題。但是如果好好投資我就可以:

  • 提早退休。
  • 為將來的意外事件做好準備。
  • 讓我的錢隨著時間增長。
  • 學會如何致富。

但為什麼對我來說投資很難?要從哪裡開始?要投資多少錢?應該把資金放哪? 通過現在開始投資,將學到良好的投資習慣,這將有助於我未來。 以下是我研讀一些資料後,列出可以採取的簡單步驟:

  1. 專門為投資而存錢
    為了投資我的錢,我需要開始專門為此存錢。市面上大概有「六個罐子理論」、「三三三法則」都可以大概算出收入-儲蓄=可分配金錢,依照等比例作為投資基金。因為我有家庭的開銷的關係,近期也有購屋打算,故會提撥10-15%作為投資基金。
  2. 進行研究。
    對於需不需要看投資書,在PPT理財板上各有說法,有人認為「投資書看了沒必要」、有人則說「拿錢當學費,賠了就學會」、也有不少人明確指出一些「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等書籍」。我似乎比較傾向對投資工具做好基本了解,初期先以大方向ETF來做投資為主。投資方式取決於我對風險容忍度,我需要資金的時間越短,我的風險就越小,而時間範圍越長,我可能願意承擔的風險就越大。我還需要考慮的另一件事是是否想要一個多樣化的投資組合,這是大多數人都想要的。

#7 創造額外的收入

實現財務獨立可能意味著必須找出更多賺錢的方式,尤其是如果我正試圖弄清楚如何在沒有錢的情況下變得富有。找到賺更多錢的方法的好處在於,收入潛力是無限的。賺多少錢完全取決於決定做什麼以及打算投入多少時間。

賺更多的錢可以在很多方面改變生活:

  1. 可以償還債務。
  2. 完成人生清單,如海島度假之旅、購買奢侈品。
  3. 不再度日如年。
  4. 更早達到退休。
  5. 使收入來源更加多元化。

現在很推崇「斜槓人生」,各種專業長才都能獲取各類收入,超越了以前人所思考應該專心在自己的本職上。甚至連Google都鼓勵員工在職創業,除了能夠擁有其他收入機會,同時也能更加多元發展,為人生開啟不同的支線。

#8 擁有多個收入來源

富有和成功的人往往擁有多種不同形式的收入來源。事實上,有人曾說過大多數百萬富翁擁有七個收入來源。他們可能有一份白天的工作、一家生意、租賃物業、股息收入等等。他們這樣做是因為他們知道單一收入來源可能不會永遠存在。此外,擁有多個收入來源將減少財務風險。

如果對一個收入來源過於依賴,會需要擔心有一天會失去工作,或者主要收入來源會發生意外。現在努力建立多個收入來源並多元化收入,那麼如果某個收入來源發生變化,就不必太擔心了。通過用多種收入來源多元化收入,將擁有一個備用計劃。

尋找另一個收入來源甚至可以是找到一個在工作之外可以做的兼職。一些兼職工作可能是主動性的工作,但它們仍然可以幫助建立被動性的收入來源(如投資),進一步實現收入多元化。

即使富有的人也節儉

有一些有錢人花錢像瘋子一樣,最終破產。但令人驚訝的是富翁都是節儉的,知道如何善待他們的錢。不相信嗎?以下是一些仍然找到省錢方法的百萬富翁和十億富翁的例子:

  • Warren Buffett住在他1958年以約3萬美元購買的房子裡。
  • John Caudwell(身價27億美元)每天騎自行車上下班,甚至自己剪頭髮。
  • Jim C. Walton(沃爾瑪創辦人之子)開著一輛沒有空調的舊卡車。

另一個有趣的統計數據是,平均使用優惠券的人是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的人。令人驚訝的是,那些年收入不到10萬美元的人很少使用優惠券!通過尋找省錢的方法,將能夠保留更多的錢,學會如何變得富有,為投資增添更多資金。

請過好自己的人生!

我不需要為誰證明我很好

為什麼想要變富有?我從心底問自己這一句話。我真心只是希望全家人健康幸福,能夠有一份自己引以為傲的事業,這就是我認為最好的人生。如果想開始變得富有,就是開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許多人試圖跟上別人的步伐,陷入生活水平的膨脹,這可能阻礙成就一個美好人生。

當試圖跟上別人的步伐時,花了沒有的錢,用信用卡開支,購買不在乎的東西,問題會一直持續下去。與其試圖顯得富有,不如努力更好地管理你的錢,這樣終將有一天能夠變得富有。

為什麼想要理財?這一篇文章是獻給自己和那些跟我一樣的人,不想炒股票、也沒有想靠股票暴富、更不想心力浪費在紅綠色身上,純粹想整理好人生,為這難得相遇的愛人們,創造一個美好的生活。

3會員
6內容數
看著他們吃得很快樂,所以就忍不住想等看完電影後也去吃一口。 有時候是追求美味,但更多是沈浸在跟電影相同的故事氛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