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明理的朋友|請拿捏好分寸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月我們打算回台北一趟,老吳是下週就會先出發,我則是下下週才要出門。老吳的第一週行程,幾乎都是跑醫院做一些基本的健康檢查,等到我回去,輪到我去做一些健康檢查,當然也少不了一些跟家裡人的聚餐。
老實說,住在北京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遠離一些非常不必要的人際關係。
這裡面就包括了老吳的家人們跟朋友們。
我在想每個結婚的夫婦,都不免會需要面對來自雙方家庭的一些問題,就如同那句我們常常說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說也說不清,但是距離的好處就是可以讓這一切不需要跟我們有太親密的連結,也是因為距離的關係,讓我跟我婆婆之間的關係,可以不像過往那樣的緊繃。
老吳一個老朋友,曾經被老吳誇獎說是一個很會跟老人家溝通的人,或許是覺得自己拿到了所謂的金牌認證,總是很喜歡主動的去跟老吳的媽媽聊天,或是企圖以他自己的理解去閱讀老吳媽媽的心思,然後來告訴老吳關於他媽媽的一些頗為私人的想法。
老實說,如果換作是我自己的父母親,我絕對不會需要我的朋友來轉達我父母對某些事物的看法。
更正確一點來說,我父母也不會跟我朋友去講任何這些敏感的話題。
但是因為老吳的解讀的方式跟我不同。
他認為這真的是只有好朋友才會做的事情,而我的解讀是一個不知道拿捏分寸的朋友。
就如同,這次我們回台北,就再度約了老吳媽媽跟我們,還有他本人要去老吳從小長大的金瓜石散散心。
我當時聽到,第一個回答就是:他知道你媽媽現在已經不太能走路?都要坐輪椅這件事情嗎?
老吳頓時愣了一下,這才覺得好像不適合的回頭跟那位朋友說。
我當時在想,你以為是一個很貼心的邀請,那是因為你只是從你的角度來看事情。
而,生活裡面有很多事情,你不是當事人,你就沒有資格去做決定,你認為的好,也只有你自己認爲而已。
如果真的是一個懂事理的朋友,或許唯一能做的就是給予朋友適當的支持就好,而不是刻意的去做一些多餘且不是你該做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