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3,年度覆盤筆記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2023年底,寫一篇關於自己的年度回顧,幾乎是例行公事了。在回顧的過程中,讓混亂的思緒有所沈澱,並告訴自己:「你今年也有很多收穫喔,你不是自己所想的一無所獲!」

看了閱讀前哨站站長瓦基的覆盤,藉著他的格式,也寫了一篇屬於自己的2023覆盤。

參考連結:【教學】如何做年度回顧和新年計畫?5 個步驟實現目標

透過以下五個問題,覆盤自己2023的成果,並訂下明年度的未來目標。

.今年有哪些事情很好?

.今年有哪些事情不太好?

.我從中學到了什麼?

.在新的一年活得像個贏家,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我的新年計劃是什麼?

今年有哪些事情很好?

四月的時候和好朋友去釜山看櫻花,四個人像大學畢業旅行般,一路上吵吵鬧鬧。為期將近十天的旅行,一路上很多好玩有趣的事情,是今年最棒的回憶。

年中,也參加了公司的主管培訓班。在公司的四年,除了努力之外,更幸運的是遇到很多願意栽培、提攜後輩的主管。也開始漸漸地意識到自己不再是那個只需聽令行事,而是要在團隊內規劃、承擔責任,帶領同仁的角色。

同時,也如自己去年所願,在今年能完整參與專案。從頭到尾的流程都經歷一遍,也在不斷try and error 的過程當中,意識到自己能力不足。也在同仁的懷疑、衝突與自我省思之間,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值得高興的是,這些路沒有白走,都是成長的養分。

在年尾的時候,在公司重要專案擔任要角,雖然常常弄到半夜,但最後的成果也獲得好評。在這之後也替自己帶來很多曝光。在專案中思證論辯的過程中,開始反思自己的天職。

明年,申請了新的單位輪調,跨出舒適圈對我來說一直都不容易,也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不安。但事在人為,相信自己的努力與態度,一定可以適應得很好。

今年有哪些事情不太好?

在工作上,覺得自己的積極主動還要加油。在面對問題時,能不能有效提出解決方式,同時也要能夠快速反應。在思考問題的廣度、深度都還有待加強。好的PM、SA是要能有效解決問題,而非當個傳聲筒、當伸手牌。回顧自己,還是太在意別人眼中的樣子,想要被認同、想要被肯定。

在情緒上,希望能夠更成熟穩重。面對事情可以更坦然釋懷,面對情緒,接納並且理解。

以前總覺得自己能力出眾且與眾不同,但今年深刻意識到自己,只是那個渴望在自己的世界中有一點點不一樣的普通人罷了。

Last but not least,希望自己在時間管理可以更高效,有意識地去掌握每個瞬間。別讓無意義的社群瓜分了我們的注意力,減少滑短影音的時間,就讓耍廢也是要有計畫的。

我從中學到了什麼?

為了建構自己完整的知識管理體系,我看了「防彈筆記法」、「打造第二大腦」,買了heptabase的筆記軟體。希望能減少犯錯、持續成長。

自覺自己的天職不是系統開發,轉換跑道找尋自己的天職所在。

在面臨決策的過程中,我稱不上是一個勇敢的人。與其說是保守,更貼切的應該是一個想找到一百分選擇的人。但沒有選擇是一百分的,更沒有選擇是能夠在知道全貌的情況下判斷的。在新的一年,持續改進!

在新的一年活得像個贏家,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最大的目標是希望能健健康康,保持一週三次的運動習慣。

工作與生活平衡,希望在平日的晚上也能有自己充電的時間。

希望明年能夠安排一次以上的出國行程。

成為一個自律的人。

我的新年計劃是什麼?

最大的計劃很單純,希望自己有意識、有計畫地安排自己的人生。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掌握,但要不是隨波逐流,讓環境來改變自己。而是在時間和人生課題中,能夠有自主的能力。

例如:與其訂一個月要看完兩本書,不如訂定每天閱讀30分鐘以上。

最大但也最難規劃執行的,希望在2024年新的工作跑道上,能夠無悔並持續學習前進。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照慣例,拿出最喜歡的一段文字。

但我想我總是長進了,有些苦不苦了,有些樂不樂了,年紀長了其實好,我的人生,此時自己和自己相處得最好。然後我們對著新年的夜空許願,如煙花之燦美,如時間之寧遠。 — 李維菁的《還是要許願》

Welcome,2024,請多多指教!

1會員
13內容數
分享生活所見所聞所思。讀書心得 | 遊戲心得 | 生活筆記 |金融業儲備幹部 | 對商管決策以及資訊科技充滿興趣,思考生活的趣味與商業的決策。喜歡電玩、棒壘球、閱讀、電影戲劇,相信工作的意義是為了讓自己過上更理想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