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使用說明書」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公司內部有兩個難得的輪調機會,兩個職位跟所需技能大相徑庭,但對於厭倦現況的我來說,都是能夠轉換成長跑道的大好機會。也在反覆思索這兩個職位的過程中,我找了企業內的經理人、人資、兩邊部門的大主管,甚至是認識多年的知己。

在思考職涯轉換的過程中,連帶思考衍伸了很多職涯上從未思考過的議題。

  • 我為什麼想要轉換跑道?
  • 我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我想培養什麼技能?
  • 我會失去什麼?

我為什麼會想要轉換跑道?

先簡述我的工作好了,我現在在金融業的資訊處擔任專案SA (System Analyst 系統分析師)。在系統開發的流程上,系統分析師需要跟使用者端進行需求訪談、根據需求進行系統流程的規劃、與工程師討論設計方案、規格文件的撰寫以及相關系統的串接討論。

這份工作需要的是抽象的邏輯思考能力,在以系統解決業務問題上,需要很清楚的知道業務上的流程以及衍伸的資料流異動狀態。在金融業,這份工作更吃重的是對專業業務領域的認識,以及系統架構的認知。

會想轉換環境,最大的起因在於想轉換環境挑戰看看。現在的部門風氣、同事都很好,也能參與多年難得一見的大型專案。但現在的環境還是以解決技術問題為主,希望能夠更貼近業務端的使用場景。最大的困擾在於我覺得自己始終在一個未能充分發揮自己所長的領域。

我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我想培養什麼技能?

在這個範疇底下,要很清楚的去討論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

我喜歡現在的工作,能夠用系統性思維去實現業管的需求,去跟業管討論該怎麼實現。但也不喜歡花了很多時間在處理開發,系統的問題。已經不再是菜鳥的我,同意在系統架構設計上有其重要性,往往也是考慮一個大型系統價值的關鍵。

但從踏入職涯到現在,我始終有個產品經理的夢想,希望能夠更貼近使用者端,去了解使用者的需求。能夠有更多產品設計的空間,去思考使用者用戶背後的行為。

在職涯的四年間,我發覺自己除了享受系統設計規劃的成就感之外,我還需要主管的肯定與認同。我需要透過肯定來獲取成就感,甚至是我踏出下一步的動力來源。我覺得這是在一個重視實作與技術的部門難以達成的。

我會失去什麼?

其實現在參與的是公司內很重要的專案項目之一,甚至在台灣同業也是少數的機會能夠參與其中。因此,在這個時間點選擇轉換跑道,是一個很重大的決定。甚至在這四年間,累積的技術、人脈、信任,都需要重新來過。在現在的部門,我已經可以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對問題的處理方式有一定的脈絡。這些都是到新環境需要再次累積培養的。

「換一個環境,會讓自己的慣性打掉重練」

這是在近期跟職場前輩聊天得到的收穫,當我們在一個環境已經慣性以同樣的方式做事時,會越來越讓自己以固定行為進行問題解決。倘若換一個環境,可以重構自己的思維,讓自己未來有更多的彈性。

有捨必有得,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心裡大概已經有七八成做出選擇。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夠梳理好內心的思緒,做出不後悔的選擇。

1會員
13內容數
分享生活所見所聞所思。讀書心得 | 遊戲心得 | 生活筆記 |金融業儲備幹部 | 對商管決策以及資訊科技充滿興趣,思考生活的趣味與商業的決策。喜歡電玩、棒壘球、閱讀、電影戲劇,相信工作的意義是為了讓自己過上更理想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