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十足的《我的大叔》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還記得同學曾經跟我提過聽到李善均的聲音讓她心裡小鹿亂撞,獨特的嗓音很有辨識度,在個人魅力上加了很多分。我覺得他長得像比較正的李光洙,是長頸鹿系的男人。
看劇的時候我忍不住跟著IU飾演的至安一起哭了好幾次。

raw-image

有個人了解我,而我好像也能懂她。她懂我,讓我覺得悲傷。

男女主角來自不同的社會階級,有各自的人生難題,相同點在兩人都是孤獨的游離體。每天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見不到盡頭,堅強外殼下包覆著悲傷。東勳跟社區兄弟喝酒時現場雖人聲鼎沸,場景都是快轉般模糊似跟他無關,如汪洋中的孤島。現實生活中是光鮮亮麗的部長,人生順遂能有什麼煩惱呢?周遭人的期待如枷鎖般不讓脆弱流露出來,也許將苦澀跟燒酒一起吞下就嚐不出來了。
而至安將他的孤單一眼識破,知道彼此都是顧影自憐的同路人。明明是世上最可憐的人卻反倒過來可憐大叔並以自己的方式保護他,這讓東勳更感心疼。

3萬歲的靈魂

劇情裡最讓我震驚的是李光日時不時打至安的場景,往死裡打的狠勁每次看都怵目驚心。我沒有相同或是類似的經驗,因此很難共情李光日的行為。

raw-image

初期看到至安心疼都會油然而生,在懵懂的年紀已經歷了大多數同齡不會有的人生,除了要維持基本生存、照顧行動不便的奶奶,甚至還要償還母親留下的債務。因擔心曾是殺人兇手的秘密被發現,同時也習慣身邊人忽略她的存在。因此對周遭發生的事情漠不關心、滿身是刺,將自己的心武裝起來。
春去秋來人生還是同樣苦,才21歲卻感到困在人間的軀體裡3萬年,從她身上看到底層人被現實追著跑的無奈;相對地也練就她早熟、理性分析周遭情勢機伶地行事。

至安:「過的好的人,容易成為好人。」

至安:「過的好的人,容易成為好人。」

卑屈的三明治世代

東勳將三明治世代演繹的很傳神,來自家庭、工作、同儕壓力從各方襲來,碰到困難都自行消化。工作能力好但不擅辦公室政治鬥爭,被下屬認定沒擔當,公司會長對他的印象還是「一臉委屈的人」;沒有枕邊人的諒解與支持,甚至還被戴綠帽這點讓我為大叔忿忿不平,她還用因能力好可創業為藉口想幫情人把丈夫趕出公司,這多傷人呀。

我覺得都俊永神似李國毅,有人也有相同想法嗎?

我覺得都俊永神似李國毅,有人也有相同想法嗎?

即使東勳知情後為了顧及妻子的體面自費拆掉偷情的電話亭,妻子因跟都俊永分手感到難熬也是不動聲色地悉心照顧她。(這麼好的老公怎麼捨得?(入戲深的吶喊))從劇情推敲是妻子感受到東勳活得不快樂卻無從下手幫他,加上東勳把照顧家人的責任看得很重可能也覺得受冷落;不知道怎麼幫丈夫排解憂愁,這份擔心愧疚累積久後變成想逃避、在同個空間裡都感到喘不過氣,又加上東勳不習慣與人傾訴,久而久之夫妻間產生隔閡。不過這當成出軌的理由合理嗎?
換句話說,假若東勳不是有極大的包容心和習慣自我消化的人,她還可以明目張膽地在丈夫面前將失戀後的疲態表露無遺嗎?比起為丈夫著想,我比較偏向相信妻子是認定她很了解東勳,想以自己最大的贏面方式做抉擇。

raw-image

媽媽的觀念認為兄弟間應該要互助(但基本上就是東勳幫兄弟擦屁股),默認弟弟藝術家性格沒有出路、哥哥中年失業並欠一屁股債,東勳有穩定的工作就要多擔待。奇怪了?為什麼東勳都沒有選擇權呢?也許內斂、富有責任感和同理心是被他的家庭環境練習出來的;全家人的希望都在他身上,甚至還提出在母親去世前都不可離職,都是因為大哥愛面子希望在喪禮上有滿屋的悼念花圈。

沒什麼大不了的

在大叔身上得到踏實感的至安初次展露笑容

在大叔身上得到踏實感的至安初次展露笑容

我覺得男女主角都是內核很堅強的人。以至安來說在貧窮基準線下生存,母親離世後沒人教她可以放棄繼承,也沒有選擇跟父母一樣消失不見,自己默默地承擔龐大的債務;嘴上跟光日嗆聲,因惦記著兒時情誼,加上心裡的愧疚也沒避開他的拳打腳踢。奶奶是她的軟肋,自己用咖啡粉解決一餐,還是擠出錢買柿子給奶奶吃。(有一集東勳打包晚餐給奶奶,吃到美食讓她很幸福那裏我哭爆)
很能理解為何至安會那麼喜歡和尊敬大叔,東勳對於至安來說就像燈塔般的存在,是黑暗人生中照進來的一束暖光。他是少數看透至安本質的人,即使聽盡了對方不堪的人生,還站在了她的這邊。我很喜歡東勳跟至安說的「沒什麼大不了的」,自己可以決定想當什麼樣的人,以什麼樣的樣貌待人。也很喜歡東勳出世但不入世,他知道世界的運作就是如此,即使自己會吃虧,還是選擇往善良的方向靠攏。

彼此的樹洞

兩個人在犧牲之前都忘了要更愛自己,換個角度來說也是因為很珍惜對方的好吧。雖然大叔做了很多實際行動幫助至安,讓她對生活也能有掌控權;相同地我認為至安其實也療癒了東勳,壓抑的生活中得到了抒發口。長大了都知道成人間的感情基本上是建立在利益上的交換。一段關係裡不管是家人、同事長官或是朋友,不管好的壞的都得要自行承擔,人生上的酸甜苦辣經歷過還是得繼續走下去,這就是現實。
我很喜歡結局兩個人沒有發展成男女之情,惺惺相惜更顯兩人感情間的純粹,能遇到知音難能可貴,我想這也是最後跟至安斷了聯繫後東勳痛哭的原因之一吧。如至安奶奶說的:「所有的緣分都很奇妙且珍貴,必須報答才行。幸福地活著,這就是報答。」兩人各自安好、過得幸福便是對這份情誼最好的回報。


17會員
20內容數
慢慢摸索中,都是個人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