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素的茶壺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我說在地球與火星之間有一個茶壺以橢圓軌道繞著太陽運行, 只要我細心補充說茶壺非常小, 連最強大的望遠鏡都看不到, 那麼就無人可推翻我的說法. 但如果我繼續說, 由於我的說法無法被推翻, 人類的理性就不該懷疑, 那麼我的這番話應該被視為胡言亂語.

但是, 如果這個茶壺的存在可在古書中查到, 在每個禮拜日都被當成真理教導, 灌輸於每個學童的心中, 只要感到懷疑就會被當成異端, 在當今已啟蒙的年代會受到心理學家的關注, 或更古老的年代受到宗教審判官的關注."

-哲學家羅素 Bertrand Russell

(思考: 何時才應該相信該茶壺的存在? 由誰來舉證?)

    1會員
    6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