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的童年(十五)激流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夏天,學校的野外活動變多了。基於安全起見,各班須要募集多位家長輔導員,連同座車的支援。這一次挑戰性更高了,目的地是位於北島中部;靠東岸的肥沃海灣Bay Of Plenty邊上,叫做陶朗加Tauranga City 的一個東部名城, 距離漢彌頓開車大約兩個小時。

活動本身就是泛舟,地點是陶朗加郊區的一條向東流的大河。河道大約如大漢溪流經台北時的寬度,但是流速最少是大漢溪的五倍以上。

使用的器具就是Kayak,中文翻譯叫做‘’皮艇‘’,功能上;比較像單人操作的獨木舟。它其實全部是合成材料,類似硬塑膠那種材料。艇身兩頭尖尖,全長大約三到四公尺。整艘艇像切半的橄欖,中間留一個孔洞,只夠塞進划漿手的臀部以下,採坐姿,兩腿伸直。其他艇身就全封閉的。

使用的槳就一支,兩端各有一大片槳葉,互為九十度錯開的槳面,左右交錯;向前划。

我留意到,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學生和家長都是生平第一次做這項水上活動。所以,下水前的教學就非常重要了。教練大致上確定每個大人小孩都了解操作要領之後,召集所有輔導員supervisor, 就是所有老師和家長,說明待會實際操作的課程,以及皮艇的動線,折返點。還有,最重要的,是緊急狀況的處理。就這樣,活動開始。

每個輔導員帶三位小朋友,一共四艘皮艇一組分別下水,逆流往前划。這時候,真正感受到逆水行舟的辛苦。水流速度真的太湍急了,只要划槳稍有遲疑,或是角度不對,皮艇就會倒退,四人隊形就會被拉開。這是我要隨時留意的。必要時;要快速划過去,幫忙拉回隊伍。

不須多久時間,所有隊員都划得很熟練了。很自然地,孩子們開始競速,比快,一下子就讓我這輔導員追得氣喘吁吁了。回頭看看,剛才下水的渡船頭早就消失在我們的視線了。

接著按表操課,我找一個志願者;做翻船意外的演練。做法是四人圍在一起,互相可以看得見。然後將那位同學的皮艇做180度翻覆,那同學立刻跌入水下。

前面已經說明,這位同學必須潛水;從水下游回翻覆皮艇的正下方,把頭探進去他剛才臀部坐的位置, 雙手上舉抓住艇身;休息。(這是訓練孩子; 意外發生時,不可慌亂;不可急著浮出水面,免得被漂浮物打傷,水下艇洞相對比較安全)裡頭不會馬上進水,同時;還會有適量的空氣存在。

程序上;要求他頭探進艇洞以後,唱半首歌,大約一分鐘,然後伸手拍底朝天的艇身三下,再浮出水面。接著三個同學協力;把翻覆皮艇的一頭抬上另一位同學皮艇的前端上部。

接著;慢慢移動翻覆皮艇的重心,直到可以像蹺蹺板那樣置於平衡位置。然後翻轉艇身;左右搖晃,把艇洞裡頭的積水倒出來,再合力轉正皮艇。然後用皮艇底部滑回水面,下水的孩子爬回自己的皮艇,這就完成所有的救難程序了。

這個救難演練都在水流湍急的情況下進行,過程沒有人去注意,其實;我們整組人已經被快速的水流拉退回到出發點,甚至還被流到更遠的河道下游。因此,必須再一度努力逆流而上,用完所有的體力,才能回到出發點,大家都累了。

我算見識到洋人冒險犯難的精神,根本就是在他們的血液裡頭。我的組員包含我的大兒子也才是九歲上下的孩子。尤其,對我兒子而言,這個經驗是無比珍貴的。而對我這為人父的輔導員,我也很開心和我的兒子完成了一趟有點難度的水上冒險活動。這也激發我們再往更困難的活動挑戰的念頭。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