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自己選擇衣物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王子在約莫1.5~2歲的時候,我就放手讓他自己選衣服穿了。

持續了2年的時間,都還蠻順利的,也沒有很多家長傳說中的崩潰 XD。

所以我想我可以有一些學齡前讓孩子選擇衣物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請務必要將衣物分門別類

台灣的家長我覺得蠻好整理衣物的,因為天氣大概都只有夏天和冬天兩種吧?! XD

在我們家的衣服,通常就是靠大家都常用的收納袋或收納箱分類。

我將短袖睡衣、長袖睡衣、短袖上衣、短褲、薄長袖上衣、薄長褲、厚長袖上衣、厚長褲、薄外套、厚外套、節慶衣物、薄襪、厚襪、圍巾、內衣褲、手帕等等,哪一類的衣物該收納在哪裡,都分類的清清楚楚,之後要尋找衣物的時候就非常方便。

小孩子的衣物,我們總是會失手的越買越多XD,我們家是小男生,衣服就好多了,更何況是配件款式更多的女孩兒們。

但無論你的分類方式是如何,其實只要花時間好好的整理分類一次就好,之後就按照自己習慣的模式整理衣物,也比較不容易忘記自己曾經買過什麼,而重複性的購買同樣的尺寸或類型。

.



讓孩子選擇衣物的選擇區裡,只置放當季衣物

聽過蠻多家長會抱怨讓孩子選衣服時,孩子會亂穿衣服,今天很可能穿著睡衣就出門了,明天也許會在大熱天穿著厚外套出門等等......。

我的做法是,規畫衣櫃裡面的某一部分,置放適合穿著的當季衣物,作為孩子自由選擇衣物的選擇區。

除非你的孩子成長速度驚人,已經很有自己的想法與會正確地視天氣而決定穿搭,否則其實無須過度為難孩子、也為難自己 XD,讓學齡前的孩子們,先練習視覺上的配對穿搭即可。

.



減少衣物的選擇

還有最常聽到的就是,家長受不了小孩,總是選擇障礙的選超久,總是說提早請小孩選擇了還拖拖拉拉太久,又或者是已經提前一晚請孩子選好,隔天孩子睡醒之後又反悔的重新選擇,導致延誤了原本的行程。

家長也沒了耐性,小孩也生氣鬧情緒,如此地惡性循環。

最後最有可能發生的就是,家長收回選擇衣服的權利,又或是無止盡的爭執......。

我從來沒有要孩子提前一晚選擇過衣物,因為我知道隔天一定會變卦,兒童心,也是海底針阿~~ XD。

所以這時候最簡易的方法就是減少衣物的選擇,並且不定期替換選擇區裡面的衣物。

.



增加衣物的選擇

為什麼我還會加一個增加衣物的選擇呢?!

這部分是針對那些對某幾件衣物有偏執的孩子,我的孩子剛開始就是如此,他只選某幾件衣服,其他都不要,我發現我每次洗完衣物放回衣櫃,他就又選同樣的衣物出門。

這部分其實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喜歡固定的穿搭風格也沒什麼不好。

但因為我的孩子當時固著點蠻多的,我希望能以溫和的方式打破一些固著點,讓他能夠多多嘗試接受新事物,所以這時候我的做法是,在他的衣櫃裡增加衣物的選擇,並且刻意地不把洗完的衣物放回常用衣櫃,他就只能從新選擇當中挑選衣物。

.



我覺得讓孩子學習自己選穿搭是一件很棒的練習,我有發現小王子越來越有屬於自己的美感^^,大家一定要試試看!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