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感悟人生] 慢慢來,你的份宇宙已經為你備妥了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在西班牙的朝聖之路上,體驗到慢慢來的絲滑感。

 

--

 

我已經過著快節奏的生活好久了,從進入職場開始,每一天都慢不得。後來進了活動公司,辦活動的籌備期如火如荼,快是基本。不僅快、還要更快,我一直追求效率。後來成為團隊主管,觸及的層面更廣,「快」已經刻進我的骨子裡。不只我快,身邊的人也得一起快。

 

做事快、走路快、講話快,我講話很像金屬鏗鏘聲,快狠準。最受不了講話不講重點,浪費我時間的人。

 

--

 

朝聖之路第一天,翻過庇里牛斯山,我的腳指就瘀青了。於是我得在朝聖之初,抱傷前行,再也不是以速度為主,而是慢慢感受我每天的身體狀況,不跟人競爭走多遠、走多快。

 

我學會放過自己。

 

我不跟自己比賽了。以前有「進步病」,我這次一定要做得比上次好、比上次快、比上次…。總是覺自己還可以再更好,底層邏輯就是以前的自己不夠好。我的壓力除了時間,也有對完美的焦慮。

 

朝聖之路上,我首先治癒的就是「進步病」。不是今天有沒有比昨天走得更遠,而是今天身體有舒服一點嗎? 腳痛還好嗎? 不舒服隨時都可以停下來。我以前很少這樣自問自答。

 

放過自己後,也能放過別人了。

 

西班牙的咖啡廳大家點餐時,排隊很少站直的;而是站一整個橫排在吧台前面。我第一次遇到時,心想這樣是要怎麼知道誰先到? 以前的我一定會焦慮。

 

我那時心想,算了,慢慢來吧。後來發現,店員默默的記得誰先來後到,我也逐漸學會用眼神跟人示意。耐心的等待店員處理好前一位客人,等待店員與我眼神交會的瞬間。那個就代表輪到我了,我可以點餐了! 每間咖啡廳無一例外。

 

原來慢慢來的意思是,相信會輪到我,也相信宇宙的規律會給予我公平對待。

我只要相信,就能氣定神閒,等待我的時間。

 

我這下也有時間觀察西班牙的店員。相比於台灣便利商店或咖啡廳的效率掛帥,西班牙的小鎮咖啡廳通常只有1個人,他要負責點餐、準備咖啡餐點、結帳。可是每個人總是不慌不忙,乍看之下動作很慢,每一步卻很踏實,實際卻很滑順的完成這一系列。店員講話不快,一點也不會不耐煩。而客人們也都給予尊重與耐心,一個個等待自己的順位。

 

原來不要出手干預宇宙運行,我省心,別人也安心,事情就會絲滑的完成。

 

雖然相信宇宙,必要時,也必須為自己發聲。

 

check in庇護所時,發現有人插隊,我跟他說是我先來的。他發現沒注意到我,跟我道歉。

 

或是庇護所志工跟朝聖者聊起來,我直接問:「請問妳們現在是check in中嗎? 還是只是在聊天? 我流汗很不舒服,想要先洗澡。」這時,我被獲准先洗澡再辦理入住。

 

這時的發聲,也因為相信自己會被好好對待,所以我可以溫柔的說出我的訴求。別人相對應的,也以禮相對。

 

朝聖之路上,我講話越來越溫柔,金屬聲變成輕柔水聲。

 

--

 

朝聖之路初期,荷蘭Joosh曾跟我分享,有朝聖者跟他說這天走路超越多少個人。Joosh跟他說:「除了這個,你有注意到今天路上有幾棵樹嗎? 花開得美嗎? 有哪些花草是你從來沒有見過的?」

 

--

 

當我決定告別一次超越一次的「進步病」,我把自己變成寶貝。

當我決定不再比快,別人也漸漸進入到我的生命當中,把絲滑也帶入。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