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感悟人生]「不努力」也值得被感謝,被人當成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西班牙朝聖之路上,我體驗到「不努力」也被感謝的魔力!

 

--

 

你有想過,我們的腦中都被默默植入要努力的觀念嗎?

 

努力念書才能考上好學校。

努力工作才能升職加薪。

努力吸引異性注意。

努力維繫婚姻。

 

好像為了那些好事,都必須歷經好傷神、好用力的時光。

 

努力就會有好結果,那些成功的人都是這麼說的阿。於是沒考上好學校、沒有升職加薪、沒有獲得異性注意、沒有維繫好婚姻,原因都被草率的歸咎於「不夠努力」。然後我們就更努力了。

 

隨著際遇漸多,我們都發現一個不願意承認的事實,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有結果。

 

太傷人了,所以不想承認。我之前的投入算什麼? 不是努力那是什麼? 那些叫我努力的人又算什麼?

 

一旦沿伸下去會變成哲學問題,所以寧願在「努力」的路上,一去不復返。

 

--

 

好久以前看到說文解字,努 = 奴+力

 

看到時眼睛都亮了,奴隸出力難怪很辛苦。

 

有沒有哪些事情,是我們不用當奴隸,卻可以做出成果的嗎?

 

裸辭之前我從小白一路升遷為主管,我有偶像包袱,不敢貿然嘗試。竟然在遙遠的歐洲,西班牙的朝聖之路上,無心插柳柳成蔭。

 

--

 

1.      我幫大陸爸爸吳星打了兩通電話到英國改機票+取消機票,他超級感謝的,到處跟他朋友說Amy幫了我大忙。 (吳星他們很常請我吃飯)

 

對我來說只是舉手之勞,竟然獲得這樣的誇獎。聽多了,還有點害羞。

 

從小時候開始,我就很喜歡學英文,大學指考英文考了88分,進到我理想的大學念英文系,開始在學校參加很多國際活動。學英文很快上手,也不害怕說英文。你若問我學英文有很努力嗎? 我會說還好。

 

並非我是天才,而是我很享受學英文的感覺,因為喜歡所以泡在裡面。泡久了,就變厲害了。我付出,但我不奴+力。

 

--

 

2.      幫韓國媽媽拍照,據她說拍得太好了,感謝到隔天早上,遇到我又再道謝並請我喝咖啡。

 

因為10年來都一個人旅行,我已經培養出爐火純青的自拍技能,很常把照片拍成男友視角。還記得那天,我唯一一次在朝聖之路上來回跑動自拍。被一個韓國媽媽看到了,她看到我的自拍成品覺得很厲害。(文章尾巴會附上那張自拍)

 

她立刻把手機給我,讓我也幫她拍一張。看到成果後,她笑容滿溢還給我擁抱呢!

 

一開始以為只是客套,想不到隔天在咖啡廳遇到我,給我看她照片的按讚數,她說她一定要請我喝咖啡。因此,我獲得免費咖啡一杯。

 

自拍這個技能,我也不奴+力! 純粹只是喜歡,喜歡取景,喜歡幫自己喀擦好照片。實際上我也很常練習,在台灣也練。

 

--

 

這些事對我來說都是舉手之勞,說不上「努力」,卻是我自己做得很有心得的事。英文跟拍照都是我純粹為了好玩而喜歡的事情,卻可以獲得回報。為什麼有些人賺錢一點也不費力,卻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原來是這樣的感覺!

 

有沒有可能,我們大家都做上自己喜歡的事情,不要奴+力,去幫助需要的人,那些人付費給我們表達感謝,同時也被那些人當成寶呢?

 

我想要活在那樣的世界裡!

 

我好希望我可以漸漸找齊那些,不經過奴+力的技能。一起努力吧!

 

PS, 校稿時發現努力病又犯了,一起找出我們的獨家技能吧。

raw-image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