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朝令夕改是正常的一件事?《專案管理,玩一場從不確定到確定的遊戲》讀後分享。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專案管理》這本書,這是本許多人推薦專案管理必讀的書。其實我會知道專案經理、專案管理這個詞,是剛出社會那陣子,因為某次看youtuber分享他的專案經理職涯過程,才開始對這個角色感到有興趣,然後慢慢去了解跟嘗試。


主管朝令夕改是正常的一件事?

有很大一部份人不喜歡朝令夕改,會讓人覺得不知道目標在哪好像很混亂,也覺得一直在解決同一件事情,但每次收到的指令都不同,於是乎努力許多的成果可能又要重做。在書中提到,目標本來就是確定但也會變動的事情。除了目標之外,過程也是充滿不確定性,以及需要不斷嘗試的。

其實這並不難理解,生活中的事物都有可能發生改變,而且這些改變讓我們勢必得對於目標提出調整。像這幾年因為疫情的影響,原本規劃好的行銷活動,可能因為大家在家防疫,而必須改變活動內容或策略。比起朝令夕改,當軌道發生改變卻沒有做任何的因應,反而更讓人感到害怕吧!


我適合當專案經理嗎?

雖然我對於專案管理蠻有興趣的,不過其實我對專案經理的角色也不夠熟悉,但在本書中就有提到說,專案經理需要的特質。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對於專案管理者的認知,其實是偏理性,就是能夠分配、管理,讓事情可以安部就班發生的人,但看完《專案管理》書中提到的人格特質後,我反而覺得有許多人性的部分。


一、願意:擁抱不確定性並接受挑戰!

我剛接觸到專案管理時,以為專案管理就是讓事情都在安排的情況下發生,知道時間結束點跟要做的事情之後,跟著大家把事情在時間內完成。主要就是因為如果沒有人安排,大家就會放生或是被遺忘這件事情,所以需要有人提醒跟管理。

但實際操作過一陣子之後就會發現,事情完全不會照你的想像或安排走!安排好的規劃,會因為商品沒到貨而需要改變,沒有預期會是問題的人力,可能會忽然離職。事情完全不會按部就班的發生,唯一不會改變的事情,就是每一天都在改變!

有的人不喜歡安排好的事情被改變,但身為專案管理者,要能在每次的改變時,穩住情緒跟腳步,然後不斷地修正方向。


二、利他:善於幫助,成全他人!

這一點其實我本來沒有太大的意識到,但是看完這本《專案管理》之後,我便開始調整我自己的做法。專案管理者其實有點抽象,好像所有的事情都要他扛著,但卻又沒有一件功勞是屬於他的,因為執行的可能都是別人,自己卻像是個小齒輪在中間作媒介。

專案管理者這個角色,要搶功勞的話,我自己覺得是相對容易的。把別人做好的事情,拿來當作自己的成就講,或是將眾人的智慧集結成自己的作品去報告,都是這個角色能夠做到的事。

但是書中提到要成為一位優秀的專案管理者,並不會選擇這樣做,他會去凸顯與感謝每個專案中的成員的付出,這不僅是對他們的尊重,也是他們未來願意再和你合作的基石。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也調整了我的作法,特別記得要讓每個成員都能擁有屬於他們的舞台能夠發揮。


三、好奇:喜歡解決問題,樂於學習!

由於專案管理就是個做好準備來迎接改變的事情,所以喜歡解決問題真的蠻重要的!因為問題每一天都會發生,就算安排好的事情,也可能會有各種突發狀況。像我就曾經遇到說,安排好物流送貨,也跟物流確認過,但是拍攝日當天,產品卻沒有在時間內到達!除了靠經驗去了解物流的作業流程之外,再者就是要在那個當下能夠去思考,遇到了這個問題,接下來要怎麼辦。有了樂於學習跟喜歡解決問題的特質,會讓你在面對問題時,能夠比較從容且正向的去思考跟面對!


專案管理工具請相信自己!

因為我是從平面設計開始,後來接觸到專案管理這詞之後,才發現自己好像對這點蠻有興趣的,所以對於專案管理也都是自己不斷的去嘗試跟累積出來的。記得剛開始我也接觸了許多專案管理工具,例如:notiontrelloteamwork等,總覺得要選個最萬用、最強大的軟體!不僅用起來比較厲害,也看起來比較專業。

但本書提到說,專案管理工具需要考量的是夠用、好取得、跟好入門等。如果你找了一個不好入門的,然後發現大家都很排斥去學習,或是用得一塌糊塗,搞得你的專案管理工具都快變成一個專案要處理,那就有點本倒置。

於是看完這本書之後,我馬上投入excel的懷抱,最簡單也最普及的。不管是對我自己或是對其他人來說,都是最無痛上手的。雖然看起來不夠華麗、新潮,但是到目前為止,我覺得還蠻夠用也適合我的。


以上就是我這個專案管理菜鳥的《專案管理》讀後心得分享,果然是大家推薦的專案管理必讀書籍,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人對專案管理有更多或是不同層面的了解。我這個專案管理菜鳥未來會繼續體驗,繼續分享的!

4會員
4內容數
記錄我的工作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