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以前的職涯三階段,我是如何成為行銷人?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雖然讀工業設計系,但是畢業後非常堅定自己不想做工業設計,但說真的也不是太看得起自己平面設計的能力,所以剛畢業時的找工作態度真的就是什麼都可以試試看,試過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

剛畢業時就是先在求職平台上往平面設計的方向找,找著找著忽然覺得自己想去『新創公司』,因為在學生時期的我就曾跟朋友創過小小的工作室,當時賣一些插畫文創商品,也曾多次帶著自己的作品去擺攤。雖然那時有因為這個小事業獲得一些錢,但是仍然覺得自己好像沒辦法再為這個小事業有所突破,所以很想去看其他的老闆是如何從一開始把公司建立起來的,所以新創公司就成為我很嚮往的公司。


新創公司,想學到更多東西與創造力。

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一間新創公司,這間公司完全就是在我到職前,大約半年左右的時間才成立這。然後公司除了老闆之外,只有我跟同事兩個人,甚至是連公司的硬體設備都還在採購跟裝潢的這種狀態。記得當時辦公室冷氣還是等到第一個夏天來臨,辦公室真的太熱,老闆才請人來裝上去的!

雖然我到了夢寐以求的新創公司,但是因為公司真的太新,所以也沒有什麼固定的工作,再加上老闆似乎也不太有想法,沒有公司的目標也沒有指派工作,於是我每天去上班真的都不知道要幹嘛。

雖然後期我自己主動去了解老闆心目中的藍圖,主動幫公司規劃排程,每週在白板上列下每天要完成的工作項目,每天叮嚀老闆今天要做什麼,也終於幫公司拿到要蓋工廠的申請資料,但最後因為老闆莫名其妙就暴躁易怒的脾氣讓我跟同事都受不了,於是決定離開我短暫三個月的新創公司。


懂得先蹲低,就算暫時被超越也沒有關係。

第二間公司是碩士班同學幫我帶路的,因為有碩班同學先待在這間公司大約半年的時間,於事讓我確定說這過公司是至少有某種程度上的安全,也因此這次我便設定了自己的目標,就是要在這間公司待至少一年的時間!這一年的時間除了是累積履歷上的工作經驗,能為之後找工作鋪路之外,還有就是要撐過那個剛畢業工作不適應的陣痛期

在這份工作呢,其實我的薪水還蠻低的,完全不是一個碩士畢業的人該有的薪水,連最基本的尊重都快沒有的那種。記得當時看到大學跟碩班同學們都有工作,薪水也不是像我這麼慘的時候,內心真的會有點慌張,但我還是先這樣蹲得低低的,然後每天朝著自己設定的目標前進。

這份工作我待的是零售跟電商的公司,然後因為規模也不大,所以其實我要做的事情很雜,從一開始的平面設計作圖跟上架官網,再來商品的出貨、包貨到每個月的結帳跟會計都是我,中間也有一段時間是做youtube的影片企劃、腳本、拍攝、跟主持人,後期則是得要跟同事出去擺攤銷售,以及在門市顧店銷售,再者連臉書社團團購都是我。

雖然這份工作看起來真的錢少事多,但是卻也因此讓我學到很多技能。我在離開這間公司後,投履歷的每個面試都有錄取,因為對方說要會的技能,就算我不是特別突出,但也都多少碰過。


雖然是平面設計,但是行銷部的平面設計。

第三份工作雖然還是平面設計,但我終於是『行銷部』的平面設計!記得當初看到是行銷部的平面設計時,我毫不猶豫的就覺得這就是我現在想要的。而且因為第二份工作的關係,這次我在找工作時,直接先設定目標薪資才開始看,其他低於目標薪資的真的完全就不看,於是看到這份工作也是緣分!

因為自己完全沒有行銷相關經驗,就算要自學也不知道要從何開始,因此能透過自己已經會的技能進入行銷部,再間接去了解跟學習行銷,對我來說真的是撿到寶一般。


從第一份的新創三個月,到第二份的低薪廉價勞工一年,到第三份的終於是行銷部,但只是平面設計。我覺得自己的職涯到目前跟其他人比起來,不是說特別順遂。我完全就是照著自己的感覺在走,或許別人有比我好的成就,但我專注在自己的道路上去學習,甚至只是去把事情做好,然後體驗人生。

如果是以求職順利程度來看,我不是個成功的案例。但如果是以目標的角度來看,第一份的新創公司,第二份的工作滿一年,第三份的加入行銷部,那就是個朝著目標並前進的人




4會員
4內容數
記錄我的工作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