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部門新人教學手冊始祖,邁向不同層次的我們|家具店工作日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趁著部門有新人的加入,同時也開始著手完成部門的『新人訓練手冊』。在培訓新人的同時,也請新人把教給他的流程記下,並彙集成步驟教學簡報。將一些基本的簡單流程變成一份手冊,讓不管是怎樣經歷跟程度的人,都能根據工作內容找到對應的教學,然後快速上手完成工作。


減少新人學習時間與需要消耗的成本。

由於部門在短時間內,同時少掉兩個相同職位的人員,因此對於人員的流動特別有感。在短時間內根本無法完全交接,被交接的人也無法完全學習,導致就算新人到職,還是有許多東西變得不可考。

像我就遇到說同事離職時確實有交接,但是因為交接時間短的關係,也沒能讓新人真正操作過一次流程,也可能新人根本還沒時間搞懂,導致後來整個部門沒有人知道那個平台要如何操作。頓時,過去兩年的經驗全部變成零!不過幸好前同事們還願意教學,才慢慢找回大部分的內容,但這個經驗讓我覺得非常印象深刻,因為已經做過兩年甚至三年的事情,竟然差點得要重頭來過。

雖然人員的流動是必然,但是我在思考,如何在人員流動時,盡可能地留下更多的資料,或是更完整的交接,才能夠避免每次部門人員流動就像砍掉重練。


用不同視角,所看見的世界。

會整理這樣的新人手冊,還是回歸到自己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若是身為基層員工,大概不一定會希望做這樣的新人手冊,畢竟要把自己過去辛苦摸索所學的,整理成好上手的檔案並主動公諸於世,好像有點大愛。

但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卻是想到這樣的新人手冊,能夠為部門減少更換人手的陣痛期,就算是因為缺人需要其他人員資源,都能透過手冊讓對方快速上手。每次新人進來時的教學成本,不管是教學時間、教學人力,甚至是新人的學習時間,也都能夠減少。

從部門的角度來看,其實誰來做這件事情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能夠快速補上缺少的人手,能夠有人來完成事情,讓部門的目標能夠達成。


放下你現在會的,才能再學習你不會的。

過去我也曾收到同事交接給我的教學流程,當時不管我碰到什麼問題,只要翻翻那本書再自己研究一下,大部分的問題通常都可以解決。儘管那時候我只是剛畢業還剛進公司的新人,但就算交接時間只有短短的兩個禮拜,透過這本手冊我竟然也能夠獨當一面。整理出這樣的流程後,雖然能夠讓所有人都快速上手,但這也會讓人懷疑,是不是這也代表自己的工作內容將變得非常容易取代。

但近幾年工作之後,我反而覺得,如果是這種能夠透過一本教學手冊,就被對方學走的事情,那根本不算是個你該死守著的工作技能。你該做的是,放下守著這些簡單的東西,去鑽研更深入的部份,例如:每個人都會上架官網的產品,但你除了上架之外,能不能提出如何優化商品上架的流程等。

簡單的事物或許能夠在一開始當作吃飯的工具,卻也不能一輩子靠這種簡單的事情吃飯。像是公司引進一套新系統,或許你在一開始因為過去的經驗,讓你能夠成為操作這套系統的先驅,但其實不需要太久的時間,其他人也都會陸陸續續學會這套系統,而且時間通常不會太久,這時你的特色將會瞬間消失。

避免將很簡單的雜事都壟斷在自己身上,丟出去讓其他人學習,也讓自己不得不再去學習新事物,或者做更深入的思考,來避免被取代才是真正能夠不被取代的人。

4會員
4內容數
記錄我的工作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