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畫連篇】 當你把一切不可能的情況都排除之後,那剩下的,不管多麼離奇,也必然是事實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詭畫連篇】 

◎ 傑森・雷庫拉克

#書摘


我覺得我們必須考慮到所有可能性。「當你把一切不可能的情況都排除之後,那剩下的,不管多麼離奇,也必然是事實。」這是星際爭霸戰第六集史巴克說的話,但他是引用夏洛克· 福爾摩斯的名言。




「人死後會發生什麼事?身體裡面的那個人會發生什麼事?」

「人死後會發生什麼事?身體裡面的那個人會發生什麼事?」



▍你看了,但沒看見。


過程恐怖但結局溫馨的鬼故事,也是極其精彩的推理故事。書中的繪畫細節滿滿,緊湊的故事情節,搭配需要慢下來細心觀察的繪畫,閱讀的節奏感絕佳!


所有一切線索你都預先看到了,卻理所當然的被蒙蔽,因為當每個看似社經地位較高的人都跟你說你所認為的一切是錯的,你是否能堅持自己的想法。


比起解釋事實,撒個小謊比較容易。

比起解釋事實,撒個小謊比較容易。




▍天生的敏銳感知


《詭畫連篇》開頭是吸毒的年輕女性瑪洛莉,為了籌措毒品的費用,參加一個「目光感知」的學術實驗。


她必須蒙上雙眼,被五個男醫生觀看,當她感受到視線時,她要舉起手中的牌,實驗完成後,所有男醫生都站起來鼓掌,因為她是唯一一個幾乎能完全感受到他人視線的實驗對象。


「有沒有可能有人死了,可是卻還活著?」

「有沒有可能有人死了,可是卻還活著?」


▍那孩子真的看得到


瑪洛莉戒毒後當上保母,簡直像在天堂般的好工作,五歲小男孩泰迪愛畫畫又貼心可愛,雇主是一對極注重健康與孩子教育的父母,篤信科學,覺得宗教都是單純的迷信。



「人會有任何一部分活下來嗎?」

「人會有任何一部分活下來嗎?」



但小男孩泰迪有個奇怪而令人不安的秘密,他的想像朋友「安雅」。


她會跟他玩,叫泰迪畫出她說的故事,安雅在泰迪的畫中是個眼睛大又漆黑的長髮女子。


泰迪的畫從一開始的可愛塗鴉,演變成畫風精細的兇案現場,一個男人在森林裡,拖著一個毫無生氣的女人屍體。


瑪洛莉覺得泰迪被鬼纏上了,她決心要調查安雅的身分,並且把泰迪從鬼的手中解救出來。


他的快樂莫名令我感到難過。一夜之間,像是一道開關,我覺得某種神奇的感覺消失了。

他的快樂莫名令我感到難過。一夜之間,像是一道開關,我覺得某種神奇的感覺消失了。


▍人心比萬物詭詐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 壞到極處, 誰能識透呢?」

聖經耶利米書 17:9上寫。


其實恐怖的不是鬼也不是死亡,最恐怖的是人心。

是你眼睜睜看著最愛的被奪取而無能為力,或是極度渴望的卻不被人珍惜。

你所相信的一切都是謊言,投入的愛全然得不到回報。

身在華美的牢籠不斷尖叫,而回應你的只有你的回音。


我可以說,這是我看過最恐怖的故事。


如果我再小心一點,一切就不會有事。

如果我再小心一點,一切就不會有事。



▍跳脫生命的慣力


我最有感觸的是故事中所呈現的人生慣力,可以說是標籤,或是命運。


瑪洛莉出生在美國治安最壞的南費城,單親家庭,靠母親一人養大她和妹妹,這是她的命運,也是她身上的標籤。


當來到中產階級的的南紐澤西,那裡道路平整、人行道整潔,家家的花園都請專門園藝師整理。


在那裡長大的孩子不用擔心下一餐的溫飽,也不用害怕走在路上充斥著槍和毒品。


所以當戒毒癮中的瑪洛莉試圖跳脫她命運的慣力,並且要直指她那對看似完美的雇主所犯下的錯誤時,可想而知她必須要花上多大的心力,更甚的是,連她自己也開始懷疑自己。


「慣力是指當物體加速、減速或改變方向時,慣性會使物體有保持原有運動狀態的傾向;彷彿有一股方向相反的力作用在該物體上,因此稱之為慣力。

因為慣力實際上並不存在,實際存在的只有原本將該物體加速的力,因此慣力又稱為假想力。」網路上這麼描述慣力。


所以慣力原來並不存在,那都是假想的,可是它卻如此真確,這又是另一個恐怖故事了。


我其實不記得接下來的事。但這就是人類記憶的美妙之處。大腦會忘記所有不好的東西。

我其實不記得接下來的事。但這就是人類記憶的美妙之處。大腦會忘記所有不好的東西。




▍綠野仙蹤


《詭畫連篇》的結局會顛覆你的想像,看完絕對馬上想再重頭看過幾遍,那些隱晦的暗示居然那麼明白。


我想提一下書中曾經說過,小男孩泰迪最喜歡的童話是《綠野仙蹤》。童話中的女主角桃樂絲被龍捲風帶到一個陌生的魔法世界,她跟同伴一起打倒邪惡巫婆,回去她原本的家。


「沒有任何地方比的上家,沒有任何地方比的上家,沒有任何地方比的上家….」桃樂絲喃喃說著像咒語一樣的話。

(“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集推理、恐怖、鬼、人性、溫馨與親情於一體的優秀小說,請小心不要在晚上看,太過精彩,沒看完你會無法入睡。



妳不要怪罪自己,和過去和解,原諒妳自己。

妳不要怪罪自己,和過去和解,原諒妳自己。



◍ 博客來購書連結|《詭畫連篇》

◍ 作者|傑森・雷庫拉克 (Jason Rekulak)

◍ 繪者|威爾.史戴爾(Will Staehle)、道基.霍納(Doogie Horner)

◍ 譯者|章晉唯

◍ 出版|寂寞出版

◍ 歡迎追蹤|默默看書IG


寂寞出版社很用心的做了恐怖的書籍介紹短片。

配樂好可怕好讚喔!強烈推薦點進去被嚇一下!↓


詭畫連篇》書籍影片請點下方連結 ↓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