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零貳叁 • 肆月|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1. 偽聽團仔

首次參加音樂祭,就幸運落在搖滾區的攤位aka主舞台的正前方,甚至踩在塑膠椅上,就能穿過茫茫人海看見表演者。台灣祭的chill程度顛覆了我的想像,那種輕鬆愉悅的心情,就像小時候參加學校運動會一樣,彼此可以好親切的隨意搭話,與之對視的瞬間其實無從分類——眼前一個又一個的人,就只是一位活生生、喜歡音樂的獨立個體,身上沒有標籤、也沒有包袱。

看著和外國旅客攀談的副店妹妹,想起了2019年一起去越南時,我們想訓練她用英文點餐,她還扭扭捏捏地拉著我們:「姐姐陪我!」小女孩已經長大了嗎?太快了吧。

不過,我就是在她這個年紀,開始了洗屋擺的陽春攤位,當時卻沒有她現在的伶俐,與那雙懂得察言觀色的眼睛( 是不是老么的超能力?),也難怪她從麥胞中脫穎而出,憑著過人的銷售量被同事們譽為「法點小公主」,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們身上都淌著生意囝的血液啦!( 好驕傲 )

02. 回娘家

久違與室友的微旅行,最大的收穫是更了解自己對於旅行的定義,以及掌握如何享受其中的節奏。

即使我曾在好幾個地方落腳一段時間,甚至搬家的次數都超過某人高中染髮的次數了,但我通常沒有很認真造訪當地特有的景點或美食,似乎更在意當下執行或規劃中的事件;因此,未來如果真有機會完成窮遊的夢想,也許我會更需要知道:「自己究竟想在這段日子完成些什麼?我又為什麼選擇在那一座城市?」否則也只是換個地方睡覺罷了。

這次有種「終於輪到承恩陪我回部落了」的感受,而第一天晚上就漸漸感受到,自己好像抽離了這世界,以另一種身份在蘭嶼生活著,到了離開前,竟無法在第一時間直覺反應:自己到底在大島做什麼、住哪裡、為什麼離開——如同看了一部令人沈醉的電影那樣,直至劇終的字幕升起,才意識到時間的流逝。

03. 斷捨離

剛結婚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和恩磨合了做家務的頻率,因為我一放假就好想把能洗的東西都拖去洗,然後開始淘汰家裡不要的東西!( 絕對是受到 @ixvi_1130 的影響🧏🏼‍♀️ )後來他有次做惡夢,忿忿不平和我分享夢境:「 妳就一直整理整理!」

我時常在擺攤的時候順便賣二手衣,這個月整理了更多免費捐贈的衣物到臉書社團,沒想到才po一個上午就消掉超過一半了!雖然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卻覺得好值得!因為我小時候就是這樣長大的,來自同學、親戚、鄰居、教會姐姐們的二手衣物,每次都像拆驚喜包一樣。

直到現在,我還是超喜歡買二手衣物的!目前衣櫃裡有將近9成都是!而且挖到寶都會很有成就感!所以希望能分享這樣的喜悅給大家!讓資源可以好好被流動,祝福給需要的人💛✨

04. 關於教育

那天K:Star師培計劃的第一堂線上課,當講師邀請我們寫下自己的教育工作者宣言,我卻忽然愣住了,一股好迷惘的感受湧了上來。接著,腦中浮現了一張又一張的臉孔——他們很不一樣,但是眼裡都閃爍著炙熱的光。

我從那些人手舞足蹈的分享中,深信他們的確都用自己的力量,嘗試撼動些什麼,如同一幅斑斕的畫;然而,當來自四面八方的理想加總在一起時,就彷彿一口氣將顏料擠在同一格調色盤裡——不知該如何消化與安放,在雜亂無章的思緒風暴後,只留下困惑的我。

憶起18歲那年,漫步在昆士蘭大學的長廊裡,我用東拼西湊的英文,和當地的教授侃侃而談當今的教育體制,回家後洋洋灑灑地寫下了一段話,以警惕自身成為理想中的教師圖像,現在卻忽然覺得好難好難,「我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老師?我希望孩子長成什麼模樣?」

/

整體來說,四月過得有些用力,大部分時候都覺得好疲倦,情緒大起大落的,還要不時和自己的冒牌者症候群拉扯著。

|貳零貳叁 • 肆月
#蓮の每月乙次碎碎念

5會員
39內容數
高中畢業後,在原鄉教育領域打滾,斷斷續續迄今走過了五個年頭,這個系列紀錄了在服務過程中的各種反思,希望能和各位教育工作者產生共鳴,也透過這個視角,讓各位讀者窺探偏鄉教育系統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