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回顧|擁抱挑戰、善待自己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2023年初開始,我才終於認清自己和「一週運動5次、每天閱讀半小時」之類的,這種目標的距離感,並認真思考:我到底想幹嘛?我喜歡什麼?因為,有些事其實不用人家一直催,當我們發自內心享受在其中時,就會很有動力了啊。

後來發現自己滿閒不下來的( 所以才需要有留白日 ),關注到某些很新奇的事,或是一些 idea 來的時候,滿衝動地就想嘗試看看,例如年末突發奇想的熱紅酒快閃,或是投個履歷什麼的。

所以我需要的,就該是保持這新鮮的熱度,並且能好好紀錄,認真經歷當下正在面對的,這樣就夠好了!( 對自己精神喊話*N )與其列了很多不切實際的清單來壓垮自己,我似乎更適合這樣的狀態,因此,回想去年的確過得很充實。

關於2023年度回顧,想用關鍵字來做總結。 

#擁抱挑戰的

這一年來接了很多的專案,甚至好多都是新嘗試,包括參與校內的繪本製作、教會的設計思考工作坊、屏南基地的手作工作坊、婚禮的歌曲創作發表、報名了舞蹈課程和讀書會、完成了禮德旭的志工服務、在K:Star計畫中結訓,以及在最後一刻和小助手們,一起挑戰在大街上賣熱紅酒。

謝謝好多人的成全,每一個里程碑,都讓生活的重心變得腳踏實地,終於不再把日子過成沒記憶點的爽片了,而能夠好好地存在、好好呼吸。

以及,在這一年裡認識了很多的新朋友們,開始能夠感到很放鬆、自在去對話的那種,除了感謝政府的免費諮商專案幫了不小的忙,更真心感謝移居南國以後的每分相遇,讓我對於人際關係的維護,又能慢慢達到平衡的狀態,練習不用刻意討好哪個誰( 包括小朋友 ) —— 「 讓過去過去,雖然未來未來,但是現在現在。」

#善待自己的

這一年來,在每月的行事曆都會刻意註記「留白日」,讓自己可以確實歇息,做一些真的能好好充電的事,因此多了固定和自己相處的時間,這點讓我感到很滿意;以及,不再逼迫自己去做一些「我認為我好像應該要做的事情」,因為更多時候,那比較像是:我希望別人看見我有在做的事。

除此之外,開始了每月紀錄以後,花了更多時間反思自己的狀態,雖然有時候太鑽牛角尖反而陷入某種泥濘,例如和他人比較或臆測他人的看法之類的,不過這些課題的輪廓似乎變得更清晰了——就有點像看一部電影時,我們總是會知道某些挑戰,就是編劇希望主角去面對的,而他一定會在結局以前勝過的。

忽然想到曾經很喜歡的一首詩歌:「……我知道故事結局,我終將從曠野出來……」——《Strong Love》

感謝這段日子的梳理,都讓我更認識自己要的是什麼,因為每次的挫敗以後,都能同時感受到「哇!原來我還真的有在成長餒。」

2023的最後一個月,仍是我好喜歡的聖誕月,也和喜歡的人們一起做了好多事——

和婆家去台東家庭旅遊、在基地的chill night放鬆大笑、去潘潘小吃部羊肉圍爐、跟枕邊人的同事們吃無菜單料理、帶著小孩去當老師們結婚的小花童、和室友們大玩桌遊交換禮物、在二手市集買到好喜歡的戰利品、終於和石門三姐妹好好吃一頓飯、參加了學校的年末聚餐、和弟妹們在跨年期間擺攤......❤️ 最後,真的好喜歡家裡有廚房喔!(捲袖子)


5會員
39內容數
高中畢業後,在原鄉教育領域打滾,斷斷續續迄今走過了五個年頭,這個系列紀錄了在服務過程中的各種反思,希望能和各位教育工作者產生共鳴,也透過這個視角,讓各位讀者窺探偏鄉教育系統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