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韓國種田 | 寧越郡 (5) 宴會日 잔칫날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天迎來我在望景山寺醒來的第三個早晨,身體也開始習慣這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作息,天亮不久我就起床走走。

幽靜的寺院內部一隅

幽靜的寺院內部一隅

在前往韓國前近兩年半的時間,我在一家很棒的教育新創公司工作,整間公司從上到下都很有工作熱忱與拚勁,工作強度高時間長,我常常工作到深夜才睡,醒來已接近上午十點,很長一段時間忘記早晨是什麼感覺。因此在這裡停下腳步,看到花瓣上尚未退去的朝露時心裡特別感動與感慨。早晨的風景真美~

從大自然收到一份很棒的禮物~

從大自然收到一份很棒的禮物~

失去與得到,似乎總是同時發生。

宴會日 잔칫날

先前有提到望景山寺的 사찰음식 (寺刹飮食) 是郡裡出了名的美味,今天一早廚房就擠滿了好多平常沒看過的師姐,原來是寧越郡裡的長官為了享用這裡的菜飯,特別將會議地點特別選在山寺舉行,因此來的許多人手幫忙張羅料理。我則被分配到戶外環境整理的任務,就是要把步道上的樹葉都掃起來:

跟竹掃把培養感情中~

跟竹掃把培養感情中~

再用下圖這個鐵耙子把周遭的碎石頭地都重新翻一遍:

第一次接觸到整地的工作!

第一次接觸到整地的工作!

第一次接觸到整地的工作,其實蠻有成就感也蠻療癒的!看到扒過的石子地都白了一圈、乾乾淨淨的樣子,我的心裡很高興!

一個上午就這樣過去。快中午的時候,聞到工作室傳來 고수한 냄새 (伴隨著油味的香味),原來是裡面的師姐們在製作各式各樣的 전 (煎餅)。我很想參與幫忙,可惜刀工偏廢,師姐們都很不放心把事情交給我,最後好不容易卡到一個幫櫛瓜煎餅翻面的簡單工作:

raw-image

其實就是很簡單的翻面任務,師姐還在旁邊「오~시집가도 되겠다. (哦~可以嫁人了)」。因為傳統上,韓國媳婦逢年過節為了準備 제사 (祭祀,祭拜祖先),要製作大量煎餅。關於韓國媳婦們的喜怒哀愁,在往後的日子裡會遇到其他姐姐們的故事,總體來說,傳統亞洲媳婦都挺辛苦的。

在煎台幫忙了一下子以後,又被叫去休息了,師姐還幫我湊了一排各式各樣的煎餅讓我試吃,每一樣都超級美味!!

櫛瓜、白菜、紅蘿蔔煎餅與炸紫蘇

櫛瓜、白菜、紅蘿蔔煎餅與炸紫蘇

今天的午齋因為用餐的人多,菜色也多,左上角咖啡色的 도토리묵 (橡實涼粉) 是韓國代表性的家常小菜之一,吃起來 QQ 軟軟但不像蒟蒻,沒有脆脆的口感,我很喜歡。同時它也是 Host 用自家後山撿來的橡實果製作成的,我去後山散步的時候順便撿了不少材料回來。另外昨天撿的栗子也進到電鍋,變成美味的栗子飯。

美味的山菜們

美味的山菜們

來這裡學習與體會到韓國人所謂 신토불이 (身土不二,人與土地是連結在一起的,人是環境的一部分,被環境所滋養,用英文的話大致上可以說 You are what you eat)。 Host 雖然從來沒有開口對我講過佛法,但她取之大地、還於大地的精神與實踐,以及在務農時的點點滴滴,都充分讓我感受到她們在日常中潛心修行的決心與用心。

午後時光

下午 Host 和師姐都在忙客人的事,沒時間帶著我,又被指派去後山散步。

raw-image

或是在樹下乘涼感受秋意。 (抱歉...作為一篇打工換宿文,本文實在偏廢....)

raw-image

對了!今天吃到一個神奇的水果叫 다래,中文是軟棗獼猴桃,英文是 baby kiwi,吃起來就是綠色奇異果的味道,味道酸甜,不過表面光滑無毛,食用非常方便!真是太神奇了!吃完又忍不住去廚房多續了幾個。

raw-image

下集預告

傍晚其實還有做一些事,不過想留到明天再一起講,直接進入最後的猜謎時間吧~這是什麼的花呢?

我是誰?

我是誰?

世界這麼大,不如就出去闖一闖。一個台灣女生在世界闖蕩體驗人生的故事,偶爾跌倒迷路,但總是遇到很多好人好事。我們都是自由的、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