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戀愛需要具備的幾個條件,你們之間擁有嗎? 最後一個每個人都想要。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kanshi

史丹佛大學的史坦柏格教授曾經發表過愛情三元論,【親密】、【激情】與【承諾】是組成親密關係的元素,就像薩諾斯湊滿寶石,像七顆龍珠聚集,似乎這些條件聚集就能夠圓滿一段完整的關係,但事實上卻沒那麼容易。而有幾個條件我覺得一段關係非常需要被重視的,也是最近進入親密關係中的體悟,與大家分享。


1.不用像海一般的【包容力】,可以像臉盆那樣有界限就好。

像臉盆一樣會不會太小?!

聽過很多段戀情,會聽到伴侶時常發怒,卻不知道他的界線在哪裡。

【你的毛巾為甚麼不把它鋪平?】、【碗不能拿進房間阿】...種種例子,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地雷區,雖然海誓山盟時都說,愛一個人就得愛那個人的全部,但我相信人類的耐心有限,再者每天每個人的狀態不盡相同,有時被工作搞到焦頭爛額,有時被家人叨叨絮絮,耐心再好的人,狀態差的時候還真的會有失控的一天。

不期待有海一樣的包容力,無邊無境有時候令人感到疲勞,但可以明確表示你耐心的界線在哪裡,超出這個界限是不能容忍的(但並不代表你說了界限,對方犯了,你就得大發脾氣),有界限只是為了讓伴侶能夠抓到你的雷區,避免去踩著,不代表對方一定能遵守。(偏偏大家都知道不能闖紅燈,黃燈要慢行停下,你真的每次都遵守嗎?)


2.不用成為說話大師,但要懂得尊重對方的【溝通力】。

我遇過一個太太,總是擺著相當高姿態的感覺說:【我是相當尊重他人意願的,如果他不想,我願意再溝通...為甚麼要這樣做,這沒有道理啊...】

感覺這位太太懂得溝通...很重要,但卻忘了需要尊重對方,有時候對方提出來的要求真的很無理,如果對你來說有意義的程度0~10分,0分是沒有意義,10分很有意義,對方提出0的意見,而你或許提出7、8分的想法,雙方應該多多少少都能透過溝通取得5、6分的共識,但我常常聽到的是【只能聽我的】、【你的方法不好】等等的話,如果事情能順利完成,皆大歡喜,何不把時間拿去好好的享受兩人時間呢~

【都是對方不會溝通,我也想要溝通阿】

我始終相信,除非你一開始就選了一個溝通障礙的傢伙,不然從你自身開始改變準沒錯。

齒輪的轉動不是一直加潤滑油就好,而是由其中一方開始,自然而然這段良好的關係會一起運作下去。

3.最後,把自己變成甜甜的【巧克力】送給對方。

天啊...工作跟家庭就夠苦了,誰還有心情變巧克力,我的呢?

但反過來說,就是每個人都需要巧克力來滋潤自己,生活中有很多小確幸的時刻,你疲勞時收到的一杯咖啡;當你東西灑滿地,願意幫你一起撿的好心人。

喜悅是發自內心的愉悅,快樂是透過外在而影響的情緒。

不是瞧不起一頓昂貴大餐或是遊艇之旅,而是生活的點滴有許多甜甜的滋味能夠收集,畢竟人除了物質就剩情感了是吧。你願意付出一點,他願意付出一點,彼此扶持,這不正是陪伴的意義嗎?


共勉之

3會員
10內容數
湍流的大城市,流淌著小小的人,卻依舊裝著大大小小的煩惱,彷彿城市的烏煙瘴氣是人們口中吐出的壓力,綿延不絕。 這裡是我的碎碎念,也歡迎你一起加入,成為城市的空氣清淨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