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個守則教你如何準備申請大學的備審資料!

2020/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從我 IG 的讀書帳搬來的文章,寫於 2019 年。)
最近剛考完學測,除了分析落點之外,一定非常多人開始擔心備審的準備了吧,不管考得好或不好,都可以先放自己一個假,這半年多來辛苦了,就算要繼續準備指考,也讓自己好好調整一下心態再繼續向前吧!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備審資料的準備,這也是非常多人感興趣的主題,決定以純文字的方式來分享,希望這篇文章對你們會有幫助!我會就大方向提供幾點給你們參考,另外這篇文章會以我申請傳播科系的心得為主,但是不管要申請什麼系的同學都可以看看~

首先,在你開始著手準備備審時,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做好功課」。
例如上網找各個科系所需資料及特殊注意事項(像是107年度傳院自傳不得超過1200字、除了自傳跟讀書計畫還需要什麼資料、交大需要填寫個人資料表…等等)
再來你要開始列出以下幾點,並把這些在你的備審中呈現出來。

1.找到自己的優勢與特質

以傳播科系為例,口才好可能是你的優勢與特質,若你剛好有主持、演說相關經歷,就非常值得擺進備審中。

2.教授為什麼要錄取你、你為什麼要讀這個科系

給教授一個理由、說服他(當然這個理由必須先說服你自己)想好答案後把他加入你的備審(我當初是放在讀書計畫-申請動機的部分)在前置作業做功課的時候你就必須對這個科系有充分的了解,包括系上課程、未來出路等等,你都必須非常熟悉,用清楚易懂的文字表現你對科系的了解與企圖心。記住,教授最希望看見的兩個東西,一個是「自信」,另一個就是「企圖心」。

3.版面清楚簡潔

我是用 power point 製作的備審,比起 word 有更多可以玩的花樣,但最重要的還是清晰、一目了然。教授一天可能要看好幾十份的備審,有的甚至面試當下你走進教室他才打開你的資料,要如何在短短幾分鐘、幾頁內讓他印象深刻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你的版面多花俏。「好閱讀、好理解」最重要。另外,有人問我要做封面跟封底嗎,我的建議是可以做,但不是重點,可以參考我當初只有做封面,我採取的策略就是「抓住教授目光」,用色彩鮮艷的底圖先創造出朝氣的感覺,配上清楚的主題大字。而在其他頁數的部分,我是用飽和度低的藍黃兩大主色,不會太花俏卻也不會太單調。

4.內容到底該放什麼

有很多人會問,沒有當過幹部、參加社團營隊,那該放些什麼?我認為備審是一個向教授推銷自己的過程,當你提出你有一個能力是,教授需要的是「證據」,若你說你有幫助人的熱情,你可以想想有什麼證據可以拿出來佐證?例如飢餓十二的參加證書?
當然,若你有非常多活動經驗是最好的,但也不需每個都大花篇幅去寫,挑幾個跟科系最相關的來描述就好,記得在寫你參加過的活動時,必須緊扣主題:「這個活動證明了你的什麼能力?給你帶來的影響是什麼?」這些才是教授最想看到的。

5.掌握進度

做備審是一個長期抗戰,不要妄想幾天就能做好它,即使像傳院一樣備審不計分,它卻依然是教授對你最直接的第一印象,它絕對值得你多花時間去做好,多次請朋友老師幫忙校稿,刪掉多餘的冗言贅字,用最精簡的文字去推銷你自己,在準備的過程除了更認識科系也能更認識自己!

最後,提供我備審的大綱給你們參考。

自傳部分

個人簡歷表-個人簡介與特質(including 兩個大標)-家庭給我的影響-對傳播的探索-未來展望

讀書計畫部分

申請動機-一顆堅定想念傳播的心-學習興趣與目標(分近中遠程)

成果作品部分

傳播營作品-英文新聞作品-平面攝影設計作品-小論文作品-電影賞析與心得作品-立體設計圖作品

其他部分

學生幹部與社團經歷證明-語言能力檢定-競賽成果

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指教歡迎留言,祝大家申請順利!
Debby's Daily
Debby's Daily
19 歲的行銷菜鳥。喜歡書、也喜歡電影和藝術。正在努力創造並尋找自己的價值,因此我寫作。書寫日常生活、美妝保養、書評影評、還有自我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