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第5課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第5課:我絕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煩惱

它的意思是說表面上看起來我們好像是在為外在的事物而煩惱,可能是金錢、親子關係,或者任何的人際關係,可能是工作、身體的健康,甚至你的自我形象,好像我們的煩惱都是針對這些對象。

但實際上,真正引起我們煩惱的原因並不是這些外在的事物,而是我們心靈內在小我的那個部分:它認定我們跟上主是分裂了,因這個分裂的信念而產生的罪咎和恐懼,這些罪咎和恐懼才造成我們的煩惱。

只是因為小我善於把我們內在的罪咎和恐懼轉移到外面,也就是奇蹟課程所講的投射,所以我們常常誤以為是外面的事情給我們煩惱。

實際上,真正引起我們煩惱的原因並不是這些外在的事物而是我們心靈內在小我的那個部分:它認定我們跟上主是分裂 了,因為這個分裂的信念而產生的罪疚和恐懼這些罪咎和恐懼才造成我們的煩惱。

只是因為小我善於把我們內在的罪咎和恐懼轉移到外面,也就是奇蹟課程所講的投射,所以我們常常誤以為是外面的事情給我們煩惱


|操練要點|

  • 1. 避免靈性逃避

不要把例句當成念經一樣念過去,而是要實際上讓這個句子能夠在你靜下心來時,試著讓它滲透到你的內在深處,然後由你的內在深處去領略它。

如果有困難的話,可以請求聖靈來協助你,最後打從心底去領略這句話的含義

  • 2. 正式練習

「正式練習」是先找出心中認定的煩惱之源,及你認為它帶給你的各種煩惱,然後再套進第2段的造句裡。

正式練習的要點就是省察內心,所以你可以看到在前面的課不斷地在幫助你、推動你、鼓勵你去做自我覺察,這個正好是我們寬恕的準備功夫,缺了自我覺察基本上後面就不用練,其他都不具意義了。

  • 3. 大小煩惱都是同一回事

有些問題好像看起來比較嚴重,比較難寬恕,這其實是小我營造的一個很大的假象,讓你在這個二元對立的世界中去做很多的細分,二元對立中還有二元對立還有二元對立,然後迷失在這個二元對立的迷宮裡。

所以不管這個煩惱是大或小,它們在寬恕中所佔有的地位是一樣的。


|課文解析|

這觀念可如前面幾課那般地運用在你認為害你受苦的所有人物、環境或事件上。

  • 不妨具體地把它套用在你所認定的任何煩惱之源上,不論你如何指稱它,只要能表達出你的感受即可。
  • 煩惱能夠顯現為恐懼、憂慮、哀傷、焦慮、憤怒、仇恨、嫉妒等種種形式,人們慣於將這些情緒視為不同的心理現象。
  • 其實不然。 然而,在你懂得外在形式根本無足輕重之前,每一種情緒都是你當天練習的最佳素材。

把同一觀念分別套用在不同事件上,這是讓你終將認出它們其實是同一回事的第一步。意思是指:我們所謂的煩惱源頭並不是真正的煩惱源頭。也是這幾課一直在講的觀念。煩惱都是不平安的形式,如果一時不清楚煩惱的種種形式是哪一種,其實就是奇蹟課程所說的不平安。

以上列舉的都是不平安的形式,是同一個小我以不同的形式去呈現出來,甚至有些情緒你叫不出名字。但如果你把它正確的歸納在平安或是不平安裡的話,都可以拿來做練習。

把同一個寬恕的原則應用在不同的事件、不同的情緒、不同的信念之上,慢慢的透過這些練習,去發現原來這些情緒和信念都是由同一套小我的思維所跑出來的。同一個小我的思維會投射出千千萬萬種的寬恕課題千千萬萬種的罪咎或恐懼出來給你看見,那其實都是同一個小我,最後你就會發現奇蹟沒有難易之分,其實就是寬恕沒有難易之分。

因為你每一次寬恕都在寬恕同一套小我思維,所以沒有一個寬恕是比較難或比較簡單。如果說你能打從心底去領受,那就表示你對奇蹟課程的認識有足夠的深度。

當你把今天的觀念運用在你心目中認定的某種煩惱之源時,不妨同時指出你看到的煩惱形式,以及你所認定的起因。

例如:

  • 我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氣____。
  • 我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怕____。

避免你去搞靈性逃避,也就是很泛泛的把這個原則、課文、標題念過去,而是要實際的應用到你的生活之中。不要把它當成念經一樣念過去,而是要實際上讓這個句子能夠在你靜下心來時,試著讓它滲透到你的內在深處,然後由你的內在深處去領略它。

如果有困難的話,可以請求聖靈來協助你,最後打從心底去領略這句話的含義。然而,這不能取代你的正式練習,你該先找出心目中認定的煩惱之「源」,以及你認為它帶給你的各種煩惱。


先找出心中認定的煩惱之源,及你認為它帶給你的各種煩惱。正式練習的要點就是省察內心,所以你可以看到在前面的課不斷的在幫助你、推動你、鼓勵你去做自我覺察,缺了自我覺察基本上後面就不用練,其他都不具意義了。

你也許會發覺,你在這練習中更難做到一視同仁的地步,你會情不自禁地把某些問題看得更嚴重一些。 沒有大或小的煩惱這一回事。它對我心靈的平安所構成的騷擾都是一樣的

小煩惱和大煩惱只是我們很大的所認知障礙。你可以把小我想像成是一座巨大的冰山,露出海平面只有一小部分,那一小部分就是投射出來、實際感受到的那些罪咎和恐懼

這個冰山有時候露出來的比較多,這件事讓你很大的憤怒;有時候這個冰山露出來一點點,這件事你只是微微的不悅。大小煩惱都是一回事:微微的不悅和狂暴的憤怒是同一回事。它只是同一座冰山,有時候浮出來多一點、有時候浮出來少一點,仍然是同一座冰山。

當你對心靈的運作、對小我、對聖靈、對你自己有夠深刻的了解之後,你就會很清楚的領略到那個道理。有些問題好像看起來比較嚴重,比較難寬恕,這其實是小我營造的一個很大的假象,讓你在:

這個二元對立的世界中去做很多的細分
二元對立中還有二元對立還有二元對立
然後迷失在這個二元對立的迷宮裡。


提醒

所以不管這個煩惱是大或小,它們在寬恕中所佔有的地位是一樣的。有的人比較刻意去放過自己,忽略那些比較大的事件,他覺得說那個絕對是不能寬恕的,比如希特勒、史達林啊,或者說很大的社會事件,像台灣那個女童被砍頭的事件,他會覺得這個理當要被譴責,怎麼可能寬恕。

有些人是相反的,他自以為可以寬恕很大的課題,但是其實生活中一些小的事件讓他常常是處在不平安,那不平安可能也不是很大,所以他就會想說反正小事嘛,就放過去了。

這個沒有大小之分,都是同等的寬恕練習。你並不能拿藉口說反正我大事能夠寬恕了,小事一定能寬恕,所以就把小事放掉;或者倒過來,先寬恕小事情,然後這個大事以後再說。盡可能不要用這樣子的藉口去讓自己逃脫。

然後,省察內心令你煩心或苦惱的任何事情,不論它在你心中多大或多小。你也許會發現自己比較不情願把今天的觀念套用在你認定的某些煩惱之源上。如果有此現象,不妨先這樣想:我不可能只保留這一個煩惱,而拋得開其他的煩惱。為了達到這些練習的目的,我要將它們一視同仁

因為你很容易就會發現,有些事情你很難去寬恕,有些事情好像很簡單,我們的方向是要去認出這樣的區別或二元對立實際上只是一個幻相。這個是奇蹟課程極為重要的觀念。

只要保留一部分小我就等於保留整個小我就是說你不能排除掉某些煩惱,某些事情不寬恕,因為你只要保留一個煩惱就等於保留整個小我,因為小我沒有部分,它是一個思想體系,它只要一部分在,就全部都在。

你要嘛把它全部劃掉,要嘛就全部保留。所以,只要一個弟兄不寬恕,就是我們仍然想要我們內在的小我,當你想要小我的時候,所有的弟兄你看上去都沒有寬恕他。重點不是在於你寬恕一個人或是寬恕了多少人,這些寬恕對象都是我們內在小我顯現的形式而已,我們真正寬恕的對象其實是小我的思維

我們是透過外面的事件或弟兄,去看到我們內在小我的信念。如果這個弟兄不寬恕,表示你內在想要抓住小我的那些分裂、特殊性、罪咎、恐懼的信念或情緒,就是小我沒有被寬恕。

你又用小我再看出去的時候,不管你看到誰,那些人都還是被小我投射,所以都沒有被寬恕。所以為了要真正達到奇蹟課程練習的目的,所有的事件、所有的信念都必須要一視同仁

然後省察你的心念大約一分鐘左右,試著指認出幾種讓你不安的煩惱,不論它們影響你多深。把今天的觀念套用在每一種煩惱上,並且指稱出你心目中所認定的煩惱之源,以及感受到的情緒。

  • 我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擔心____。
  • 我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傷心____。
  • 一天練習三、四回就夠了。





50會員
445內容數
人活在自己的語言中,語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說話,話在說人。語言文字為我們建立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精神家園,於是,不論我們行了多遠的路,靈魂總有可棲之處。 1|關於變老這件事 變老並不意味著衰敗,而是有更多成長的可能。 2|開始享受獨處 培養獨處的能力,張開雙臂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