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的身心觀察與閱讀腸道健康的事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感冒而導致了鼻竇炎,吃了藥之後全身痠軟無力,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或是嘗試睡覺,總之3月可稱為我的睡眠之月。

儘管精神是如此渙散,但這個月裡如果沒事,就會想拿起泰文字典翻一翻,像翻小說一樣隨意地看看。


我發現阿,「興致」這種心情,彷彿是跟著大腦反著走的:越是沒有目的與安排的日子裡,我更常會有做事的興致;但在安排好的形程裡,卻要使用番茄鐘或是一些時間管理的方法,讓自己刻意去專心工作(或任何事)。

之前看過心理學書籍「象與騎象人」,書中就提到了理性這個騎象人與感性的象之間的關係,有時候是拉扯的,也有時候是互助的。

基本上我還是規律的做事,訂好期限與工作步驟,但偶爾會為了讓事情有趣一點,會嘗試放慢步調或是改動一些細節,「但可不可以更快樂呢?好像還是有點勉強自己」我心中的大象似乎這樣問著我。

有趣的是,新的解決方案似乎浮現了

這個月我看了不少「腸道健康」的書籍,我才知道有一種說法是「腸是第二個大腦」,首先腸子是生物演化最早出現的器官,再來是腸子可以自行判斷食物是否安全,如果吃到不乾淨的東西就會馬上做出反應。

令我最意外的是,腸道是生產最多血清素的器官,竟然不是大腦阿。
我從來沒聽過身心科醫師提醒我消化系統對情緒的影響!

該說吸引力法則嗎?還是福禍雙至?這次會開啟腸道的總總知識,也是起源於鼻竇炎,因為吃了近一個月抗生素,有蠻嚴重的脹氣與排便不順。我幾乎想不起來上一次便祕這麼嚴重,是什麼時候的事了,至於有多嚴重,就是我的小秘密了。

7會員
15內容數
文字版VLOG,希望為各種日常生活留下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