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可以選擇系列文:從一個公式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2024,我又重新開始了寫作,為什麼是又呢?因為這次我想通了,看開了,不再被自己想像中的世俗周遭給影響,要用寫作來闡述我的想法,釐清我的思考。

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一位國家高考的營養師,從生活中的飲食到增肌減脂,甚至是運動營養是我熟悉的領域。但今天不是要說這個,而是要來分享我近幾年最大也是改變我思維的興趣:閱讀。

為何閱讀?

從四年前的某一天,我在誠品南西店的誠品咖啡廳(已經收了)中等前女友下班(不是重點),那時候在用電腦看籃球比賽配著餐點,比賽中場休息時,因為閒得發慌,就做了一件當時平常完全不會做的是:逛書店。

那時候書店跟咖啡廳是在隔壁而已,我就悠悠晃晃的逛了起來,一本兩本、一排兩排,直到有一本『一年存300張股票』(不太確定了)的書吸引了我的目光,當下就決定買了下來回家看看。

一看,不得了,這邊先不談那本書的心得,但它開啟了我對這世界的好奇心,從賺錢到成長、從自律到習慣,我發現這個世界(書中給我的世界)也太有趣了吧!原來我的生活可以做除了電腦遊戲(那時候玩PUBG)跟手機遊戲(傳說對決)。

那時候大概我就熱衷於現在很夯的主題:自我成長。瘋狂看書,瘋狂追蹤成功人士,瘋狂看影片,也期許我能有一番作為。

不如預期

一年過去、兩年過去、三年過去,我並沒有成為期待中的我。

書買了不少、影片從國內看到國外、打工的錢都買線上課程,那我怎麼沒變好?其實答案一直很簡單,也許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也有一樣的困惑,是成功的人萬中選一?還是看的書、買的課不夠多?

去年,考完國考當兵中的我頓悟了(一定是當兵才能思考):我沒有選擇行動

收集當學習、買課當成長,我以為我在進步了,殊不知只有我的消費在成長,生活依舊沒有如預期般的改變。不過2023的年底我想到一個公式,再加上了複利效應、複利思維兩本書的內容,我有兩條簡單的公式,一個任誰都能做到的改變。

人生公式

公式一:(想要的)生活=選擇*時間

公式二:選擇*時間=生活(得到的)

兩條看似一樣的等式,其實想要表達的角度不太一樣。至於怎麼表達,我決定等到下篇文再來解釋,而且這也只是最基本的。我今年開始的其中一個小目標,就是要完善這兩條公式,用一本接一本的書,去理解我們是如何達到理想的樣貌,堆疊出完整的知識脈絡,讓任何人都能透過簡單的理論,去追求熱愛。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30 智慧筆記 : 我們都可以去選擇自己想過的人生。 今天在打開方格子時,我默默的發現,我從10月台東旅行回來,下定決心寫部落格時,就這樣累積了30篇以上的文章,有時候會忘記為甚麼要寫,有時候覺得我應該要將我學習到的與大家分享給大家,做個有意義的人。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我最近在練習去挖掘我的生活模式,人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生活體系,我們也很容易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3-12-28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自己可以選擇怎麼樣的人生~之二與自己和好推開治療室的門不僅是暫時性安全區,也是學習的地方,在開放、同理、專業、安全(保密)、安心、溫暖又隱密的小房間,跟著老師引導慢慢找出心中的困惑、迷惘、方向,最主要還是自己未來碰到相同的情境自己該怎麼樣的看法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看診時主治醫師就考我一些問題;第一、抗鬱症的藥物有哪些?和副作用 第
Thumbnail
avatar
carol. Kao
2023-11-21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自己要選擇什樣的人生如果時間可以倒流~你自己要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看似簡單的答案確是超級無敵難作答,因為跟自己童年回憶與現實感有關連,如果碰到嚴重內耗型真的很想〔不想面對〕。 記得在次進治療室是發生最嚴重損害與嚴重內耗,〔憂鬱、焦慮〕又復發,原因是兒子(身障)高職畢業職業轉銜真的發生狀況〔一般正常人就業都可以透過
Thumbnail
avatar
carol. Kao
2023-11-16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自己的人生,重新來過最近很多心理師都在強調創傷童年對未來的自己傷害有多大。 很多事情真的不能選擇與改變(自己的原生家庭、自己非自己想要的生涯規劃)如果可以不要在想陷入惡性循環系統就可以選擇對自己重新審視與來過。 我自己都受到原生家庭有毒的影響加上又碰到身障孩子長遠的問題~目前有長照要照顧,也真的我最不想碰到的全部都
Thumbnail
avatar
carol. Kao
2023-10-06
【你不能決定出身,但可以選擇人生】(小一親子體驗週案例,附教材分享)五歲時,媽媽告訴我,快樂是人生的關鍵。 上學後,師長問我長大後的志願夢想是甚麼。 我寫下「快樂」。 他們說:「你沒搞清楚題目。」 我告訴他們:「你們沒搞清楚人生。」 ——著名英國歌手約翰‧藍儂 對你而言,「人生」的關鍵是甚麼? 換個問法,你認為人生的意義是甚麼? 談及「人生意義」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3-09-27
重啟人生~假如人生可以選擇再刷 會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愛情.親情.純粹的友情 ㄧ股清流 讓人感動 逗趣鮮活 寓意豐沛 重啟後的生活 要維持原本現況還是徹底改變 全看自己 每個選擇 面臨的困境及結果也會不同 友情萬歲~有始有終之最開心完結。
Thumbnail
avatar
想飛的魚❤️
2023-05-29
啟程,開展你的人生神曲 - 你可以選擇過不一樣的人生! 從超現實畫家-達利的畫作但丁-神曲系列中《啟程》,領會人生可以有不同選擇,如何讓自己的生命走不一樣的路!
Thumbnail
avatar
Lily Yang 人生引導師
2022-12-22
又是學測的季節...考生們加油!人生如果可以有另一種選擇~出國留學【放洋留學推薦】下個月就是學測了…預祝所有考生(尤其是我的學生XDDD),都能順利完成考試,並且能夠考上自己心儀的志願! 過去每到這個時節,其實學生們的心情沉甸甸卻也相對輕鬆一些了,畢竟再怎麼努力,也只剩下不到一個月了。只是要面對結果的日子越來越近,自己的未來會在哪裡,真的不曉得,那種茫然,我完全可以感同身受...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Key
2022-12-21
【影評】人生不是牌局,人生可以有很多選擇《決勝21點》. 評價: 看高智商犯罪的電影就是特別爽快,整部片節奏算是快的,劇情明確,轉折也相對合理,劇中主要探討的得與失也處理得相當好,學業、人際溝通、社會歷練、迷失自我、等議題也揉合在其中,不過對於是不是有導回正軌還是要打上個問號?畢竟只是復仇成功,順利進入哈佛,找回自己,但經歷已打開前所未有的世界,天才
Thumbnail
avatar
Movie Loile
202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