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智者節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今天是星期五,兒子卻匆忙跑來跟我說,「馬麻!明天放假,商店不開門!」


  「蝦米!剛過完聖誕節與跨年,快把我給累死,怎麽突然又冒出一個國定假日?」我趕緊把購物袋準備好,必須趕在商店關門前去搶購,否則連續斷糧三日,這可不是鬧著玩的事。


  這種烏龍事件經常發生,因爲我們居住的這一邦,有點特別,新舊教的節日統統都放,再加上學校放有六大長假,都是與傳統宗教節日相配合,很多時候我都被搞糊塗了,對於天主教傳統不甚瞭解的我,當天主教徒放假時,往往無預警地忘了——備糧了。


  比方説萬聖節,理智上是知道這是天主教節日,但總把它當成是美國的假日,因爲德國人沒在關注萬聖節,他們比較關注二月的狂歡節(與萬聖節類似的慶典)。再加上,以前大學是在下薩克森州,屬於新教地區,新教徒放的是宗教改革日,我過慣了宗教改革日,來到這裏,過不慣萬聖節。兩者剛好相隔一日,新舊教徒皆能放假,不必爲了放假再次革命。


  關於萬聖節放假的問題,曾多次撰文解釋,在這裏就不再重述,詳情請參考《萬聖節》一文。


  再比如說,瑪麗亞升天日,光聽名字就讓人以爲是義大利人在放假,德國根本無人在意瑪麗亞啊!


  只好,把兒子叫過來,明天那個節到底叫什麽?


  「Heilige Drei Könige!」


  我又無語了,德語裏竟然有國王一字在裏面,聖經裏面明明寫的是東方三博士(或三智者),根據聖經記載,耶穌誕生時,有來自東方的博士帶來黃金、乳香、沒藥來朝拜⋯⋯什麽時候三智者變成了三王國?我問兒子爲什麽?他說他也不知道,學校沒教啊!沒教的話,政府爲何要放假?


  難道是政府是放俄羅斯聖誕節(一月六日)?


  俄裔德國人是最大的外來族群,難怪德國政府要額外放假了,是怕俄裔族群揭竿起義嘍?


  血淋林的三十年宗教戰爭,讓德國人學會了妥協,一旦事關放假,無論哪個族群,人人都有份,大家都有假可放,不必鬧得不可開交︰天主教徒放萬聖節,新教徒放宗教改革日,基督教徒放聖誕節,東正教徒放三智者節。


  這大概只有德國人才聽得懂的冷笑話!


原文見於︰


59會員
73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