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師の負離子週報】當一個解決問題,而不是把自己當成有問題的人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天(1/7)下午,我和同樣也是療癒師的太太,以及小女兒,特地從新竹前往台中參加【女力創業妮時代】講座。

當主講者「愛米拉領袖(領袖為一年業績超過一億者)」的投影片跳出「當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我們要記得是遇見問題的人,而不是有問題的人,我們只要思考怎麼解決問題就好。」時,我的療癒師腦袋瞬間被引爆。

畢竟「問題出在我身上!」真的是無敵常見但又超級有毒的想法啊!

「一定是我不好,爸爸媽媽才會不愛我、才會這樣對我。」的負面信念,在超過十二年的療癒師職涯裡,我經常可以在前來療癒的學員口裡聽到。這樣的負面信念,都是童年時期在原生家庭裡受到傷害所鑄成的,❶是因為加害者是生活裡、生命中最重要的依附對象,❷是因為童年時期的思考模式尚未成熟,無法理解「發生不好的事,不等於我是不好的人。」⋯⋯然後,帶著這樣的負面想法長大成人。

而總結了我逾十二年、太太逾十五年的療癒實務,以及這些年培育療癒師的經驗所彙整且應用多年的【療癒❺步驟】,就涵蓋「是我遇到讓我受傷的事情,但我不是一個應該受到傷害的人。」的概念啊!

療癒,讓人在面對創傷後,長出處理創傷的力量。

【療癒❺步驟】中包含了〔❶覺察反射性情緒〕、〔❷回溯初始事件〕、〔❸情緒釋放|與內在真實感受連結〕、〔❹翻轉舊的負面信念|整合右腦的感性和左腦的理性〕,以及〔❺建立新的自我認知,以新行動創造新實相〕。

在【療癒】的過程中,人雖然會需要再次回到創傷的時空裡、再一次地解開、進入當時因為無法好好表達和感受而被封印的情緒之中,但是這會讓我們因著拼回遺落的拼圖而回到完整的狀態;然後,用統整後的力量去衝破由他人加諸的傷害、負面信念,並且為自己設定新的、符合自身秩序的自我認知,更以此為基礎的情況下,自然而然地做出新的行動、創造出新的人際互動和財務狀態。

「遇到問題時,把自己當成能夠處理問題的人。」真的非常重要!


正常的挫折,引發不尋常的憤怒

回家之後,我繼續咀嚼「遇到問題的時候,要知道自己是遇到問題的人,而不是有問題的人,然後聚焦於處理問題。」的深層意涵;與此同時,內在卻冉冉升起一股不舒服的感覺⋯⋯稍稍感覺了一下,那是在加入【妮芙露|負離子健康衣物】事業後才有的挫敗感。

從事【妮芙露|負離子健康衣物】事業的起點,其實在二〇二〇年年初。

那時,我因為急性腎小球炎而嚴重水腫,並且因為尿蛋白而流失大量蛋白質,後來住院四天、採集檢體,為得是確認病因和病況。在知道這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之後,我開始轉向內在、梳理引發矛盾信念和療癒在深處隱隱作痛的創傷,大量且密集的【療癒】也讓我迅速地在減藥、停藥後康復。

當時的我,感謝身體為我反應出內在狀態,讓我的注意力可以因著照顧身體而被聚焦,然後重新與之連結;復原之後,我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因為健康不只是我有好的活力和長的壽命,更是能與愛的人們創造美好時光的基本要素⋯⋯於是,我從重拾運動習慣開始,然後在二〇二三年的三月從〔4+2R代謝飲食法〕畢業(除了體脂肪降到21%、內臟脂肪更從5降到2。),並且在同一年的四月開始重訓。

二〇二三年九月,我見識到【負離子健康衣物】的厲害,而我也跟著踏進這份事業。

短短三個月,我和太太因著熱情和積極的分享,快速地來到晉升最高聘階、區域總經理的前一個聘階(高級區域經理)。在這之前,身為療癒師的我們,會深入互動的人都是意識到自己需要協助的,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們是比較好施力,他們也比較容易得到協助。

但是,放下療癒師的身份,與他人分享負離子、這根愛的纖維時,有的人願意簡單相信地讓身體得到了很棒的照顧,但是也些人卻明知自己正身處疾病的懸崖邊也不願睜眼,並且在點出「健康,不能等到生病的時候才開始。」時,他們還會反彈⋯⋯。

說實話,這是可預期的,但我卻感受到這股挫折感底下,有更深的、需要處理的傷口。

往下耙深之後,我的思緒帶我回到〈八、九歲時,父親將我壓在床上,咬了左邊胸口和大腿內側〉的時空裡,並且將焦點放在二十九歲、初次療癒過後,我帶著想要與父親、母親和解的心情來提及往事的那些挫敗感。

以「遇到問題時,我是能解決問題的人,而不是有問題的人。」來切入

在初次療癒後便撕掉「家內性侵未遂受害者」標籤的我,想要和父親討論的是「為什麼你會做這樣的事情?」、「為什麼母親已經告知你不要做這樣的事情了,但是還要再做第二次呢?」,想要瞭解母親的則是「為什麼身為專門防治家庭暴力的社工,明明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但是卻選擇置之不理?還要我閉口不言?」⋯⋯會問這些問題,是因為我想要解決行動裡的動機;也相信父親和母親在被滿足深層需求後,不會想要傷害自己的女兒。

原來,那時的我就想著的就是「解決問題」啊!

定位好自己之後,我望向腦海裡的母親和父親,以及那些閃躲的眼神和背影。

「我知道了!當我提起往事、想要解決問題的時候,他們以為我是要咎責、是要說『他/她是有問題的人!』,於是他們為了避免落入『問題在我身上』的窘境,只能反過來將我視為問題,不斷忽視我的提及。」腦袋瓜兒轉了一輪後,得出答案。

與此同時,我也看見:那些拒絕我的人,有一些還真的是「不願意看見問題,還把點出問題的我,當成問題本身。」。

當我說明「預防保健」的觀念時,他們不願看見~此時此刻還年輕、還算健康的自己,如果沒有從現在開始保養身體,其實就會順著基因、大環境的流,不可避免地進入疾病纏身的老年生活;更有趣的是,那些人之中不乏已經出現亞健康狀態的人,甚至有的是還沒五十歲就曾經罹癌且繼續過著不健康的生活、持續服用罹癌因子的人。

「我需要因為這樣的人而氣餒嗎?」我問我自己。

此時,腦海裡將原本的概念擴充為「當健康出現問題時,要知道自己是遇見問題的人,並且思考、聚焦於解決問題,而不是把自己當成不健康的人;但是,遲遲不處理問題,問題就真的會在身上,真的變成生病的人了!」

而我也轉念:是啊!我的任務就是去分享並找到願意面對健康問題、預防保健的人,和他們一起用這麼簡單的方式、穿衣蓋被來養護身體,就好!


你也想要用這麼簡單的方式來照顧身體嗎?快加入我的行列吧!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