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障礙的源頭:我所做的決定都是錯的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這幾天,我一直在研究如何自我療癒身心的狀況。看了幾本書,也聽了幾個心理師的演說,還有心理諮商師的書,以及身心靈方面的書。當然,裡頭也有些特別怪力亂神,或是涉及前世的,這我就比較不走這塊。


今天我發現這些療癒方法,其實可以歸納出一套有系統的自我療癒技術。


人,之所以會有負面情緒,會緊張、恐慌、焦慮等,在完全排除身體疾病之後,我們可以確定的是,肯定是我們內心告訴自己一句「負面的話」。


因為根據許多實驗證實,語言和文字是有能量,有力量的。而正面的好話、好句子,會帶來好的感受。這也在江本勝博士的《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一書中,分享了相關實驗和研究結果。負面的壞話、罵人的句子和文字,則會產生不好的感受。


我們人體70%是水,所以如果我們對自己說了一句不好的話,即便不說出口,只在心裡說,自我堅信不已,認定的一句負面的話語,也會對自己的身心造成影響。


所以,我發現,所謂的身心療癒,其實只要在自己覺得不開心、痛苦、焦慮緊張的時候,開始去找自己的問題根源就好。不需要時時刻刻,什麼念頭和想法都去注意和審查。


今天,我想以我自己為案例,來分享這份可以實際操作的自我對話技術。這是一套先運用3個W的方式,加上轉念4問句,來讓需要有規則可循的人,可以自己操作。


因為我自己就是很務實,很講求實用性。如果只是很隨興的寫日記,我過去寫過,但效果非常有限。可以說是沒效果,而且很容易變成記流水帳,或是變成只是一直在說自己心裡話,還有會很刻意的要求自己正面一點。


但說實在,根本沒有清理到實際的重點核心。很像是佛教的懺悔,我們信仰佛教很常被說要懺悔,但是,我們實在不知道自己要懺悔什麼,也不知道自己哪裡做錯。所以,很多的懺悔文和法會,效果實在很有限。


好,回到這一篇的主題,我注意到我遇到任何事情需要做選擇,做抉擇的時候,只要有二選一,或三選一,只要有選擇必須要做的時候,我都很容易出現選擇障礙,不知道該怎麼辦,經常為此感到焦慮。以前經常用的方式,就是求神問卜。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021817/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021817/



為什麼很容易有選擇障礙,只要遇到需要做決定,做抉擇時,就會不知所措,覺得很焦慮?(Why)

我:因為我很怕做錯選擇,很怕結果不好。感覺好像任何一項選擇,都有缺點,都有我不想要的一些問題。


最早是什麼時候開始發現有這樣的選擇障礙?那時候發生了什麼事?對於那件事,內心裡產生了什麼樣的念頭?(When &What)

我:最早我記得是大學一二年級左右,那時候因為要做通識課程的報告,必須去客家庄住。因為高中曾被告誡不可以去陰廟,但當時就是去一位學長家作客,那位學長是客家人,而新竹客家地區最著名的,就有一些是廟宇,陰廟則是其中著名的景點之一。要進去前,我有猶豫,打電話跟我媽確認是否要進去。但是,我那時有叛逆的想法,認為同學都能進去,為什麼我不能。於是就不管媽媽的阻止,我就進去了。後來,因為學長拍了我跟後面的塚合照,之後我回到宿舍,開始不舒服非常難過,去各大醫院檢查都正常,但我卻真的差點往生。那時,真得渾身發紫黑,而且體驗到什麼叫做真正的說話會氣若游絲。


那次的瀕死事件,我嚇到了,也非常非常的後悔。所以,我印象很深刻,我在內心對自己說了一句話:「我所做的決定都是錯的。」


之後,導致我這二十年來,只要遇到需要抉擇和做選擇的時候,就會異常焦慮。


「你所做的決定都是錯的」,這是真實的嗎?

我:是阿。後來這近二十年,我還真的有幾次做的選擇,得到不好的結果。


「你所做的決定都是錯的」,百分之百肯定這是真實的嗎?

我:嗯,仔細想想,也沒有每一件事的決定都是錯的。也有一件我做對了,我找了一位高人,救治我媽媽,否則我媽那時候確診COVID19之後,醫院怎麼醫治都無效。


當你持有「我所做的決定都是錯的」這個想法時,你會有什麼反應?

我:我會很自責,很後悔,只要遇到要做選擇,要做決定的時候,就會很焦慮,很怕決定錯了,選錯了,很怕結果不好。


如果你沒有「我所做的決定都是錯的」這個想法時,你會有什麼反應?

我:我會比較自在地面對選擇和決定,只要選了,就去做,沒有太多的焦慮和不安。


請用「我的想法」做反向思考這句「我所做的決定都是錯的」。

我:「我所做的決定都是錯的這個想法是錯的。」


還有一個反向思考,你再想一下,看看哪一句更接近真實。

我:「我所做的決定都是對的。」


其實,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如此,我們如果從「所有的結果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這個角度來看,每個人遇到必須做決定,做出選擇的時候,我們所能做的選擇和決定,都沒有對錯,不論結果如何,都是最好的安排。


就算時間倒回,我們也許還是會做同樣的決定。


結果的好壞,往往取決於我們用什麼角度去看。如果我們都只看損失和痛苦那一面,那也許很多事情的結果都是不好的。假如我們嘗試看「得到」和「幸運點」那一面,可能很多不好的事情,反而讓我們學會了一些解決能力的技能,或是其實可能還有更差的結果,但沒有發生,就是值得感恩的小幸運了。


試著對自己說句好話吧。反正外面已經有那麼多批評和負面言論,自己就不需要再多對自己說負面的話了。


我:我所做的決定都是對的,因為不論結果如何,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我自己當時的決定也沒有絕對的錯。


只是對媽媽很抱歉,讓媽媽擔心,也造成家人的麻煩和困擾。我覺得自己很不孝。


關於後面這段,就是下一回自我療癒的素材了。



18會員
67內容數
嗨,我是賢親王,這是我的沙龍,歡迎來聊天,討論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