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改變我許多的前職場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聊點職場吧。有在follow我的人可能會知道2023年4月底我提離職了,不過離職的契機可能先回溯到2022年底。

那時外公身體狀況急轉直下,雖然意識幾乎都還算是清醒,不過突然變得全身無力、不良於行,完完全全變成一個半癱瘓的人。那時候我跟公司請了一天假去照顧外公,我記得那天外公看到我之後笑了,還笑我怎麼沒追個女朋友回來給他看看,印象中那是我出生24年以來第一次看到他笑,但也是最後一次。

再過一週外公就過世了。

媽媽用LINE傳訊息跟我說:「外公過世了」,訊息時間顯示下午兩點多。

不過諷刺的是那時我人在客戶的無塵室內,我身上只有一支無法上網的智障型手機。雖然媽媽也知道我那支手機的號碼,不過她事後說怕打擾到我工作,所以沒有直接打給我。

等到我出無塵室拿到平常用的智慧型手機,印象中那已經是晚上10點的事情了,做好交接大概是凌晨1點多的事情,甚至因為那時身體不舒服,一直到隔天中午才回去奔喪。明明不過40分鐘車程,我竟然拖了幾乎快要一整天才到外公靈堂前。

那時對於我是個很大的打擊。也在思考所謂工作對於我的意義是什麼,連親人過世都需要整整一天才能回去,這到底是不是我要的工作?離職的種子從這裡埋下。

後來的日子我持續掙扎著,部門的長官們似乎也能感受到我的掙扎,幫我做了一點職務調動,把不合理的工作量慢慢壓低,幫我把我的工作慢慢加到其他新人身上,對於我來說也許算是好事,但其實工作不會消失,只是轉移到了其他原本就很苦的新人身上罷了。

說實話這樣的職務調動變成另一種壓力。我是個臉皮很薄的人,我會稍微加點班讓其他新人們好過一點,不過長官們不太開心。經理覺得我應該要休息不准加班、組長覺得我事情沒做好就下班,算是一個通輸的局面。環境有問題、我也有問題,我很失望,加深了離職的念頭。

最後在二二八連假前提離職了。

那時有個學長說:「所以離職就是你在這間公司的目標。」
組長說:「我平時都叫你們早點下班,你自己要加班是想怪我們嗎?」

那時千頭萬緒說不出,只想著最後一刻不想要起衝突,就跟他們賠個不是,雖然我不覺得完全都是我的問題。

朋友們說提離職後到正式離職應該是最輕鬆的吧。不過並沒有,那時工作量沒有因此減少,甚至一直工作到繳回電腦的那一刻。

正式結束了為期一年八個月的職場生活。細想那段日子,其實覺得各方面而言都很瘋狂,體會到了什麼是一天平均工作14小時,最高到16小時的生活;體會到了那裡的人對健康有多不重視(或是說無法兼顧),有人跟我說在這行怎麼可能沒有幾個紅字,跟我說紅字再正常不過;體會到了什麼是揮金如土的日子,有些學長花錢不手軟,有時下班就去酒店撒錢;也體會到什麼是客戶的瘋狂,有些客戶覺得他們有花錢所以有權力對我們亂發脾氣,哪怕在我們眼裡是無理取鬧。多數時候是不開心的,不過我也帶走很多得來不易的經驗。

離職後的日子我埋首於準備轉職,一開始的方向是想往軟體產業靠攏,開始了自修之路,我雖然我有一些些基礎,不過我認為我沒有因此而怠慢或是自滿,每天過著很規律的生活在學習新知。然而一方面是大環境不景氣、一方面是畢業科系不受歡迎、自己也不是領域的強者,所以找工作之路四處碰壁。

時間快轉到11月底,那時因緣際會下收到專利事務所的面試邀約,開始了面試馬拉松,最後一共參加了七場面試。那過程中我還滿做自己的,所有問題都老實回答,也不刻意討好面試官。很幸運的我得到許多面試官的青睞,在面試過程中也覺得這是我會喜歡的工作。認真說起來這也許是我25年來第一次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吧。

做決定的過程當然是非常掙扎,不過就賣個關子留到後面的自我探索篇再細談吧。

職場篇可能先告一段落,一樣貪心許個願:「希望之後工作能夠一切順利,也無悔於現在的決定!


    21會員
    30內容數
    奶奶以高齡88歲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在準備喪禮的過程產生了許多體悟。這個小小的出版專題紀錄著我自己對於生命產生的疑問、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和情感,以及一些因而衍伸的複雜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