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好好地接受誇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天在健身房上課時的對話

教練:「唉唷,不錯哦!你現在是桔閔2.0了」
我:「沒有啦,你太誇張了,我現在還是喘到不行」
我頓了幾秒鐘我又說:「是你教的好啊(笑)」

仔細想想過去幾個月這種類似的對話也經常發生,我好像很難坦然地接受別人的誇獎,每當被稱讚就會稍稍地否定對方,表示自己其實沒那麼好,或是把光環戴到別人頭上。

以前跟心理師聊過這個議題,心理師說小男孩心中會有一個崇拜的英雄,而我看起來就是自己心中的英雄,會下意識拒絕接受讚美或許也是害怕自己停止成長,變得不再是自己的英雄吧。那時話題到這邊結束,我沒有進一步詢問我該怎麼辦,因為我覺得我已經更認識了自己,剩下的就是我往後餘生的課題了。

對於坦然接受誇獎這件事對我來說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就像是諮商結束已經過了大約半年有餘,這段期間雖然也有受到來自許多人的讚美,但始終很難坦然的接受讚美,依然是是先否定自己不如對方說得那麼好。

儘管如此,我覺得還是有些進步的。過去的我比較是全然的相信自己不夠好,而現在的狀態是,雖然覺得自己不夠好,但會認為別人的誇獎也不無道理,我應該不像自己想像的那麼糟糕。

還有另一個小小的進步是這篇小短文的產生。算是提醒自己不要一如往常地認為自己不夠好,偶爾也要放寬心、放過自己。

最後再跟自己說一句:「You are awsome!」
22會員
34內容數
在半導體產業中打滾一年半載後深刻發現自己並不適合那時的環境,毅然決然決定離職後生活開始有了巨變,從事了專利產業的工作,重新開始了書寫的習慣。在這裡記錄著我內心的情感世界,偶有掙扎、偶有日常、偶有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桔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快樂與痛苦並存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高敏人觀察日記】學會與情緒相處,好好地探索自己的心湖情緒就好像水,好像一汪深潭。我們每個人都會遇見,也難免要在其中沉溺掙扎。理解如何和情緒相處,就像學會游泳,你要嗆水嗆上無數次,接受並習慣對水的恐懼,才能在其中自在地悠游。
Thumbnail
avatar
笑笑
2024-03-05
請好好對待 20231017今天是實行的第三天,早上打開筆記本,我很期待寫未來日記,但卻發現我沒有什麼想…
Thumbnail
avatar
Minimalist Lilian
2023-10-18
請好好發出求救訊號"老師,我在這個工作已經一年了,但好像始終抓不到工作的重點,同事們都很忙,我只能利用他們很短的空檔時間抓緊問一些問題,但我的問題好像都很難一下講清楚,久而久之,同事也對我的發問失去耐心,導致很多事我都被卡住做不下去......" "老師,我想離職,這份工作做再久,每天加班再多,薪水也永遠不變,而且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9-07
語錄隨筆 EP.03 | 請記得,好好地相信自己一切的正能量 原始於相信自我的力量 時常給予自己肯定句的暗示 並時刻懷抱感恩的心 漸漸會發現 這個世界也是有許多可愛的一面 常聽人說:「心境決定情境」 當心情好了,逆境自然也就解了 以前的我不以為意 但現在的我信奉為圭臬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08-13
請好好的學習投資理財說來慚愧,小時候因為聽爸媽說被倒會、被股票套牢賠了很多錢,所以早先時候,只敢乖乖的把錢存在銀行定存,或買基金,買儲蓄險或郵局的六年期險。 直到3年前開始慢慢吸收新的投資觀念,不斷在失敗中學習、從小學生版的"柴鼠兄弟"每天十分鐘累積自己對股市投資的資訊,到各路達人的引領以及自己買書、上網爬文之下,漸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7-28
請好好聆聽並正視自己的情緒,不要讓它成為吞噬一切的「黑洞」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了一則永慶房屋的廣告,我不是要幫永慶推廣,而是我認為他的拍攝腳本寫的很好,非常的寫實並深入人心,不過我希望大家在看完廣告之餘除了能去學習對彼此誠實之外,也別忘了要去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athena
2023-03-21
請好好珍惜帳戶還是綠色的時光…“熊市賺股數、牛市賺收益”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2-08-25
avatar
超馬人生~花薇安
2022-04-21
情緒難題#13|《情緒修練》:好好地釋放憤怒,別讓憤怒回頭攻擊我們最近,面對兩歲多的女兒時,我特別容易發怒。她正在處學習自主的階段,很多事情都堅持自己來,若是我阻止她,她便會哭鬧,而我也跟著生氣起來,接連幾次下來,我越發沒有耐心能靜下心來溝通。 我其實不太喜歡這樣的容易生氣的自己。從小我就是個溫和的女生,在家裡排行老二,所以「忍耐」與「妥協」是我學習最好的功課。然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10-04
撐過刁鑽的2020 .2021請妳好好地過「跨年這件事」是甚麼時候開始玩起的         上網查了一下:1986年年底,滾石唱片公司集結李宗盛等旗下歌手在中華體育館(1990年被拆除)舉行「快樂天堂演唱會」,從晚上8點開始到午夜,「快樂天堂演唱會」被視為台灣第一場跨年演唱會。滾石唱片當時打出「1986年最後一秒在喜悅與歡呼中消失,繼起的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