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作品集】牆面彩繪-特富野社poiconx氏祭屋大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位在嘉義縣阿里山鄉特富野部落的浦氏祭屋大門

位在嘉義縣阿里山鄉特富野部落的浦氏祭屋大門



去年夏季完成的創作,地點位在嘉義縣阿里山鄉特富野部落的馬路旁,是睽違已久的牆面彩繪作品。


在七月接下委託後,很快便決定要以poiconx(浦)氏的家族口傳神話-風神後裔為繪製主題,關於「風神後裔」的傳說,是來自鄒族代代相傳的口傳神話:

好久以前,在颱風侵襲的夜裡,風雨不知為何都集中在高氏家族農田區域,造成該家族在一夜之間損失慘重。在颱風遠離後的清晨,高氏家族前往查看農田,發現有一棵芭蕉樹沒有被吹倒,靠近一看,發現有一名幼童待在樹上。

那個孩子告訴高家族人:「對於毀壞你們的農田,我的父親感到非常抱歉,因此祂派我來補償你們。」高家人隨後收養了這名幼童,這名孩童原謙稱自己為「poepeana」,後來才由高家人稱為「poiconu」,也就是現今的「浦」氏家族。

後來每當颱風來時,族人有「風神來看孩子」的說法,也有一說是,每當浦家有人離世時,當年的颱風就會特別猛烈,就像風神來接走自己的後裔一樣。也因此,浦家在鄒族也有「風神之子、風神後裔」的別稱。



在提案時,我也準備了一張模擬完稿情境的示意圖,希望讓祭屋家族成員能夠更快的理解到最終的完稿視覺效果。

完稿示意圖

完稿示意圖


這幅作品順利在卡努颱風甩尾發威、同時也是特富野社homeyaya(小米豐收祭) 前一天完成。在繪製的途中,偶有當地的族人一眼就從畫面上的芭蕉樹認出這是跟風神有關的主題,未來我們預計會在牆面側邊增加這幅彩繪的簡介,希望不管是族人還是遠道而來的各地訪客們,都能藉由這座門認識鄒族的神話故事。


彩繪作品就位在部落主要道路旁,非常顯眼!

彩繪作品就位在部落主要道路旁,非常顯眼!

若您有牆面彩繪、圖像設計等需求,歡迎透過【合作洽詢】與我聯繫及討論💌

在山裡繪圖的人|MounPainter

漫畫|商業設計|牆面彩繪
展覽|圖像授權|品牌合作

來自鄒族特富野部落的藝術家 
在阿里山的深林木屋裡生活 撿拾山間自然的靈光作畫





來自鄒族特富野部落的藝術家,在阿里山的深林木屋裡生活,撿拾山間自然的靈光作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手想透過撰稿接案,作品集該怎麼準備?如果你是一位新手接案人,剛開始踏入文案接案領域,你會好奇業主對於接案人才期望是什麼?今天這一集,不藏私,分享業主心中理想人才必備三種能力,以及作品集寫自我介紹的要注意的事,還有,給入門者的一點點心理建設,歡迎聽完回饋提問喔!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3-06-16
產品經理的求職作品集怎麼準備?常見六種文件|EP10產品企劃、產品企劃、或產品實習生在求職時的作品集怎麼準備?這篇將會分享我在資訊種子培訓計畫擔任職涯 Mentor 的規劃方式,以一個正職產品企劃的角度,分享在面試前可以事前準備的產品文件。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3-04-02
架設簡易網站製作作品集與接案資訊頁面|3大網頁製作平台評比:Wix、Weebly 和 WordPress你是否也有做作品集的習慣呢?在這裡我將針對自己接案後,嘗試用架站平台製作作品集與接案資訊的個人經驗,向你分享3大架站平台的優缺點。
Thumbnail
avatar
廢柴男子怎麼辦?
2023-02-23
接案新手注意!準備2種作品集,讓你的成功機率直接翻倍過去我還是接案新手的時候,每當業主跟我要作品集的時候,我都傻傻的把網頁作品集貼給他,但這其實是一種很可能斷了財源的作法。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儘管業主們有看過我網頁,還是要跟我要一次作品集,也才搞懂為什麼有些線上履歷服務會有那種「僅限有連結的人」能觀看的選項,所以我現在都會準備兩種作品集……
Thumbnail
avatar
Minz 鄭閔之 │ 蝕鈴
2020-04-29
如何準備你的接案履歷與作品集?既然之前你已經把全部的手邊作品都盤點一遍,現在你要找出你的每個類別中做得最好跟第二好的作品,重點不是「多」,而是「好」。然後分門別類排好它們,分別上傳到各種打開就能看內容的線上空間,盡量不要讓對方還要下載。作品集的整理工作通常不難,最少的情況下有個3篇作品就可以,當然作品不多的話,你就需要……
Thumbnail
avatar
Minz 鄭閔之 │ 蝕鈴
2020-03-24
接案新手注意事項:準備兩種作品集,讓你的成功機率直接翻倍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儘管業主們有看過我網頁,還是要跟我要一次作品集——因為有些東西本來就不能公開PO,這才直接找本人要啊! 之後弄了好幾次,我終於學聰明,除了公開作品集以外,也準備一份不公開的!
Thumbnail
avatar
Minz 鄭閔之 │ 蝕鈴
2020-02-04
[接案者必看]文字工作者如何接案、準備作品集,讓更多人看見自己? 你想嘗試文字接案卻沒有頭緒該怎麼做嗎?接案者大多從人力銀行獲得案源,你知道除了人力銀行,還有其他管道可以讓你接觸更多業者嗎?如果你是接案新手,該怎麼準備極具吸睛的作品集,讓業者對你留下深刻印象呢? 今天的來賓「小說家之眼」鄭閔之是一位全職文字接案者,同時也是「閃亮品牌工作室」創辦人,熱愛寫小說的閔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20-01-06
接案成長史 3:點線面,多維度競爭力上篇(4/17),提到這篇將分享:我如何用多維度的技能,去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其實我將這個模式套用在滿多項目上,這次僅是以接到「主廚書籍文學性潤稿與翻譯」案型作為分享:即用不太好的英文(點),去加乘其他擅長能力(線),形成獨特競爭力(面)。其實模式都是能套用的。 在此之前,我想先簡單分享我的背景
Thumbnail
avatar
\SOHO/ 小六小姐
2019-05-02
接案成長史 2:從0跨1等待人生複利驚奇的一刻,從 2 月開始,三天兩頭得餵自己雞湯。4 月中的此刻,我已知握在手上的收入,已能帶給我至少接連的三個月,將是前一份工作的八成薪資。並仍有增加的可能。這神奇的一刻連我自己不敢相信。 這篇是接案之路的夢幻與真實。
Thumbnail
avatar
\SOHO/ 小六小姐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