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解決問題能力的五步驟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一個可以幫助願望達標的能力,提早美夢成真

raw-image

最近看到大家因為新的年度,紛紛許下新年新希望,願望始終如一的我,許著萬年不變的健康快樂、永遠不嫌少的財富,還有個很大愛的國泰民安。

不過每當朝著願望的路上邁進,問題總是一個又一個接踵而來,我甚至都覺得也許先擁有一個能夠解決問題的能力,可能還比較容易幫助願望實現。

當困擾自己的問題解決了,

自然就健康與快樂,

當困擾別人的問題解決了,

自然就帶來機會與財富,

當兩者都以上皆是,

是否國泰民安就在不遠處。

每個人都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只是在於能否徹底的解決,我自己也是一邊解決糾纏自己的問題,一邊觀察善於解決問題的人,漸漸地發現他們其實都有些共通的方法與技巧,一共可歸納出五大步驟:

  1. 理解問題的本質:

很多時候我們其實不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也表達的不清楚,與其想出許多對策,還不如問對問題,就像醫生看診的望聞問切,也是為了找出真正的問題點,才得以對症下藥。

以往我都是使用Why-Why分析法,透過詢問5次為什麼,來找出問題的真因,是個用於釐清問題的好工具,但後來發現,我在做簡報時,常用來發想內容的5W2H分析法(Why,What,When,Where,Who,How,How much),也適合作為理解問題的工具,甚至更全面,透過一問一答的過程,有助於幫自己了解問題的面貌,問題的方向對,才能避免治標不治本。

  1. 分析問題的元素:

不管是怎麼樣的問題,如果把它想很大,那麼就會覺得很困難,反倒應該把它的組成拆解出來,而且有助於提升你對於這個問題的執行度。

假設今天老闆要請你解決產品品質一直客訴的問題,光是字面上就可以開始拆解,產品⇒什麼樣的產品,品質⇒哪一種品質問題,一直客訴⇒客訴的相關資料有哪些,由大慢慢拆成小部分,再各別深入研究每個部分的關聯性,這有助於問題解決的實際執行,不再被浩大的議題嚇唬住。

  1. 收集相關資訊:

如果有過往的資料可供參考或是他人的經驗,除了可以加快解決速度,相關數據的佐證資料,還可以加強決策時的判斷。

我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時常還有意想不到的發現,一種一邊挖寶一邊吸收知識的概念,同時也在訓練資料彙整的能力,一步一步的壯大自己的專業能力。

  1. 制定多元解決方案:

單靠個人想出的方法偶有盲點誤區,所幸現在是一個資訊發達的時代,集思廣益從網際網路到現在的ChatGPT,善用站在巨人肩膀上所帶來的科技來發想對策,有助於打破僵化的思維,提出更具創造性與全面性的解答。

  1. 實踐與改進:

正如謀定而後動,選擇一個解決方案,並開始實踐。同時,評估其進展,確認是否需要調整策略,透過這樣循環反思與調整是持續改進解決方案的關鍵。

精進解決問題的能力我也還在努力熟練步驟的路上,培養深度思考與靈活應對的技能,希望在前進目標的道路上,所有迎面而來的問題,都可以在不被打倒前就先打敗它,也祝福各位在新的一年都能一路破關直到美夢成真。

0會員
3內容數
嗨! 我是Renee(芮內),認真過活也認真耍廢的女子,這裡將會分享關於自我成長與生活的各種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