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日記|地藏王菩薩與賽河之原的石頭塔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傳說中,若是比雙親早夭的子女必須在賽河之原堆疊石頭之塔,當作他們沒有供養父母的補償,但這些石頭卻永遠沒有堆完的一天,因為當即將完成之時,就會有一個惡鬼出來毀掉這些早夭子女的石頭之塔,如此進行毫無終點的堆疊

日本傳說中,若是比雙親早夭的子女必須在賽河之原堆疊石頭之塔,當作他們沒有供養父母的補償,但這些石頭卻永遠沒有堆完的一天,因為當即將完成之時,就會有一個惡鬼出來毀掉這些早夭子女的石頭之塔,如此進行毫無終點的堆疊


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小時候曾經看過某部動畫、某個章節講到賽河之原的石頭塔傳說,早死的孩子在河畔,一邊哭一邊搭著塔,只有把石頭塔完成,他們才能離開地獄前往投胎,但每當他們快搭完時就會有惡鬼、或是海水會摧毀他們辛苦堆疊出來的塔,他們只能日複一日,無止盡的疊石頭...。

實際上這則故事,也並非如此殘酷,想來太過悲觀了,且在那個戰亂、饑荒的年代,死亡根本不是他們可以控制的事情,即使努力的工作,也必須通過極其殘酷的手段,才能免強存活。

但在傳說裡,地藏王菩薩拯救了那些孩子。

-

我小時候是在宗教家庭裡長大的孩子,母親小時候不是用愛在教導我。
她拿著厚厚的經典、那些畫著驚悚地獄十八層圖的書冊,近乎威脅的告訴我:
我要是說謊、要是偷竊、要是不孝、要是自殺,會發生什麼事?

我會下地獄、會被拔舌頭、被剁手掌...受盡各種苦行,且每種刑罰每天都要來上好幾百遍、持續好幾百年。

因此我的幼年生活可說是戰戰兢兢,我必須完全服從父母的話、不可以有太多慾望、不可以做錯事情,必須事事以德報怨等等...如果我的生活不如意,那鐵定是因為我過去做了太多壞事,導致現在有這樣的遭遇。

因此,在我遇到校園霸凌時,我唯一能做的事情不是反抗、不是尋求幫助,而是責怪自己、傷害自己,一切都是自己的錯,是我過去做錯事情,才讓我現在處處受人厭棄,沒有人告訴我正確的心態。

這也導致我養成一遇到挫折,就先怪自己、先傷害自己的習慣。
我的母親也發現了我自殘的行為,但她卻是說:要死自己去死好了,反正死後下地獄之類的話......

現在想想,我的母親狀似很可惡,但她也很可悲,當時的年代,沒有一個女生有機會再做好『愛』一個孩子的心理準備,就要迎接孩子的誕生,或是迫切的需要一個孩子,來改變自己的家族地位。
當然,因為她的行為,她現在的狀況也沒有比我好到哪裡去。

-

就像我現在重新回顧那則日本傳說,孩子們的死亡,究竟能怪誰呢?

怪時代?怪掌權者?怪父母?都不是。他們最終將罪責加諸在孩子身上。

孩子們生前被教育要服從這個社會的規範,否則下地獄會遭受罪行,死後若是真的必須在河邊搭這個石頭塔,豈不是太悲慘了,就因為他們再也開不了口,只能默默承受這些責難嗎?

不過幸好有人,為他們塑造了地藏王菩薩,拯救了無辜的稚童。
(自說自話結束🤪)

-

我只是想說,每當我看見海邊的石堆時,總是會想到那些故事,想到那些在海邊無止盡還債的孩子,他們何錯之有?

我又何錯之有?

幸好石堆後面是無盡的大海,和碧藍的天空,沒有地獄的景象、沒有恐怖的惡鬼。

raw-image




7會員
52內容數
一個創作小天地,希望所有努力的人,都可以被看見,努力的人,都獲得應有的回報,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