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影評】《富都青年》中的大馬身份證難題——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以下含有劇透,還請各位慎讀)

.

.

老實說,比起帶有諷刺意味的中文片名《富都青年》,我這回可能更傾向於國際片名《Abang Adik》,那即是馬來文的「兄弟」,亦有「手足」之含義。若拆分開來—— Abang 便是哥哥的馬來語稱呼,Adik 理所當然則是弟弟,也是兩位主人公的名字阿邦、阿迪,因此私心認為它更貼近整部片的故事主軸與核心。題外話,再說個跟電影不相關的冷知識,在馬來西亞 Abang Adik 甚至能夠當作用來調侃他人「半斤八兩」的形容詞,馬來西亞就是一個那麼多元有趣的國家,正如同富都(俗稱:半山芭)中所出現各種形形色色卻始終未獲得國家與社會重視的弱勢群體,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


最後用水煮蛋互敲頭的橋段實在是神來之筆

最後用水煮蛋互敲頭的橋段實在是神來之筆


我很是欣賞《富都青年》以「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世紀難題來巧妙地譬喻馬來西亞身份證的矛盾現象(不過導演在多場 QA 中並未提及過,姑且可當作個人自行腦補的美麗誤會吧),而片中有著諸如此類的隱喻,像是市場被活生生放血的雞群,彷彿阿邦阿迪他們任人宰割的生活(存)環境;被啃得不剩的雞腳呼應了阿邦被逮捕後,只剩下一人的阿迪感到悲傷無助的情景。至於用水煮蛋互敲頭的橋段更是一絕,說是兩人的定(兄弟)情信物也不為過,象徵著這對兄弟毫無血緣關係卻堅如磐石的情感,前呼後應的巧思設計,也成功打動了無數觀眾。


我很是欣賞《富都青年》花了不少篇幅只為了捕捉那些日常瑣事的鏡頭,其中最明顯就是巴剎(市場)裡的生活百態,還有無籍人士的生活起居,工作、煮飯、吃飯、睡覺、逃跑等日常。儘管這會使得全片的節奏稍嫌有點鬆散,可塑造出的電影世界卻是更加真實,以及更顯得活生生的角色們而鋪陳,也讓人在觀影的過程中更具有一份說服力。


圖為在片中飾演 Money 姐的鄧金煌

圖為在片中飾演 Money 姐的鄧金煌


我很是欣賞《富都青年》願意給予演員們大量表現的機會及發揮的空間,其中飾演阿邦的吳慷仁挑戰了全片難度極高的聽障人士,正當我原本以為那只是純粹是能夠避免大馬當地口音的設定之時,卻完全低估了他的身體力行,先是把自己曬黑成東南亞國家因常年日曬雨淋而致的黝黑膚色,以及爆瘦後的身材,成功毫無違和地融入人群之中。再加上經過接觸、揣摩角色與訓練之後,透過一場接一場精采絕倫的手語戲,讓人明白什麼叫做在困境中無聲吶喊的感覺,只能說金馬影帝實至名歸。不過,無論是吳慷仁的無聲勝有聲,還是陳澤燿發揮越來越自然穩定的演出皆固然精彩,但卻都是能夠預期得到的。因此,相比起來,在《富都青年》主演中最讓我驚艷的,反而是飾演 Money 姐的鄧金煌,尤其戲裡有好幾個僅靠一個眼神或神情的表演,卻即能從中感受到他的哀愁而真情流露,細膩而富含層次。對第三性角色的詮釋也是入木三分,演技十分自然不造作。縱使他的戲份並不多,但 Money 姐在兩兄弟之間強烈的情感與火花中,依然成功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該角色的定位也恰到好處,甚至在人心中有一個完全不輸於阿邦阿迪的重要位置。


《富都青年》電影幕後照

《富都青年》電影幕後照


我很是欣賞《富都青年》的攝影風格,這裡就不能不提來自印度,並且繼《緝魂》、《夕霧花園》後憑著本片第三度入圍金馬獎的攝影指導卡迪克維傑(Kartik Vijay),特別是在光影上的運用,毋庸置疑地將電影開頭引用自馬林索列斯庫《影子》詩作中:「有些人只依靠自己的影子生活」,以影像的形式呈現得淋漓盡致。其中最明顯的即是兩人最後同框的場景,阿邦終究活成了影子,也成為了阿迪的影子,這一幕可謂意味深長。


當然前面列出了那麼多欣賞的優點,最後還是得不免俗地提一下個人認為美中不足的地方,從這顆頗營養健康的「雞蛋」裡頭挑起骨頭,而我要說的正是「佳恩」這位角色被處理的方式。相信部分觀眾當下都應該未能及時反應,而我自己也是其中一位。坦言,直到二刷我才赫然發現原來片中早就留下一顆伏筆的鏡頭,是利用了照片重疊的手法來把佳恩塑造成聖母的形象,暗示著她必然會犧牲的下場。只不過,可能是對人物的刻畫不够深入細膩,亦可以說編導不貪心最終選擇只聚焦於兩兄弟的情感,而電影則注定要走向悲劇等綜合情況之下,以至於突如其來的戲劇轉折,最終引起了不少的爭議,甚至話題無限延伸至被批評貼上作品歧視女性的標籤(我其實比較想知道現實的 NGO 工作者對此有什麼看法,是否會感到冒犯?抑或對一些描述的遭遇感同身受呢?)。


圖為在片中飾演佳恩的林宣妤

圖為在片中飾演佳恩的林宣妤


總而言之,《富都青年》在這點上的確有值得擁有更好的劇情編排,但我不是什麼電影專家,頂多只是個影癡,因此也沒辦法給出一個完美或正確的答案。我想正如同本作所涉及的大馬無國籍人士、非法外籍勞工、死刑等議題也無法,能做的只是引出讓人反思的機會及討論的空間,而無可否認的是,《富都青年》藉由一個沉重殘酷卻又同時承載溫柔與愛的故事、一對不完美卻又令人動容的兄弟情,都意外地成功激發出無數觀眾的同理心(而非同情,這很重要)。在我看來,這其實才是《富都青年》最大的成就(吧)。


raw-image



內容總結
富都青年
0
/5
26會員
64內容數
希望可以通過文字的方式把自己喜歡和好電影推薦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