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粉之路:抱歉我不走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蘇晴宣布退出COLLAR的時候,我在校對我的畢業論文。


消息早在當日早上11時左右,已經開始傳出。我當時在增潤我的論點與論據,好讓文章的鋪設通順一點,但赫然收到一條網址,傳出蘇晴退團的消息。我立時大驚,還記得我在屋內亂叫亂嚷,在走廊來回踱步,嘗試按捺自己的情緒。起初只有一間媒體發佈消息,大家都期望是一場誤會,但隨著時間推移,愈來愈多媒體都發佈消息,下午三時的記者會是關於蘇晴退團的,大家也開始相信這事絕無詭詐,紛紛在蘇晴Telegram群組留言,為她加油打氣。


到了下午兩點半,蘇晴發佈帖文,正式宣佈退團。下午三時的記者會,同樣宣佈此消息屬實。


對於記者會的難看場景,我不評論,大家心知肚明,公關問題,公關回答,應是常識的一部分。既然已成定局,我也要接受現實,繼續做好領粉的本份,同時祝福蘇晴一切安好。有一位追星的朋友跟我說,這是考驗我們忠誠的時候,面對這般的動盪,少不免會有人離開。旋轉拍賣也有不少人出售應援物,更有些標明自己是「脫粉/脫坑」。之前做論文的時候,也有不少人跟我說,粉絲對偶像的愛很短暫,當偶像對於粉絲的吸引力下降,或是出現一些動盪,就會很容易脫粉。全民造星製造了一場男團女團熱,女團的誕生,一浪接一浪,你可以成為一個波板糖(我現在也自認是一個波板糖了),你可以成為EOS的粉絲,你可以成為STRAYZ的粉絲等等,甚至你可以好像如我一般,各家茶禮通吃皆可。但如果說到要放棄領粉的身分,很抱歉,恕我未能做到。


自從遞交了畢業論文以後,我就思考著COLLAR對我有甚麼意義。的確,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個粉絲,房間裡全都是COLLAR的應援物。由一個完全對流行文化一無所知的文青,晉身到成為業餘得來又不是核心、但又很前線的領粉,這個過程的確有點奇怪。或許COLLAR治療了我多年來被人嘲笑的自卑,亦解開了多年來未能進入流行文化圈子的心結。原來我能夠進入流行文化,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出席活動,為偶像打氣。不但如此,我也學習到如何與人相處,如何成熟地建立自己的目標與期望,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等等。以前的我,對於粉絲圈子不熟悉,但現在我學習到如何了解每個人背後的故事,如何在了解他人的心路歷程的時候,拋棄自己對他人的定型和前設。


近來與舊時相識的朋友聚舊,我們都認同,「入坑」的過程其實是很難向人解釋清楚的,正如我在《序》的一篇所引用的引文一般。而且,成為粉絲這件事本身就是不理性,如果用一個理性的口吻與角度去說明,只會引來前設式的嘲笑與不解。但我本人就是骨子裡喜歡跟人作對,我就是要用非常理性的口吻去解釋我成為領粉的原因。進行畢業論文研究的時候,我訪問了多位同道中人,其實說著說著,成為粉絲的原因是非常清晰的,那些不理性的吸引、愛慕也不是我們想像之中那麼難以理解,但為何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覺得非常不解,甚至我們嘗試理解的時候,覺得非常艱澀?


究其原因,也是因為我們有太多前設佔據我們的腦袋,而且我們可能骨子裡就不想了解。


我沒有這個資格,勸喻大家學習成為一個聆聽者,嘗試心胸廣闊一點,去了解他人的經歷與看法,因為我也有一些課題我也沒有胸襟去了解。但在這一年半的領粉歷程當中,我確實踐行成為了一個聆聽者,聆聽他人的故事,了解各人的過去和看法。這個群體,有不同性格、不同面向的人,或多或少我們會有很多前設,去論斷、判斷他人的言行舉止,但既然大家都自認成為領粉,又希望大家和平相處,我又何不學習去尊重他人,勒緊自己的舌頭(其實應該是手指),使大家又可以追星,又可以和諧共處呢?


這就是我的領粉故事了。五篇文章,總結了我一年來的領粉歷程。


回到畢業論文當中,當蘇晴宣布退團的時候,我有思考過,應否更改成員名單,但很快,我就打消這個念頭。最終稿的時候,我保留了以下這一句:


"Members of COLLAR include Marife Yau (alias Marf), Garie Shum (alias Gao), Natalie So (alias So Ching), Winka Chan, Ivy So, Day, Sumling Li, and Candy Wong."


現在的COLLAR,以七人組合繼續前進,但我,永遠不會忘記她們八個人一起走過的路。


我,仍然會繼續成為一個領粉。縱有急風都這麼久,抱歉我不走。

raw-image



3會員
19內容數
寫述一切生活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