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不鼓勵「為了退休而退休」的理由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文寫到「為了退休而退休」的人三種特徵:對工作抱持太負面的想法,對未知的退休又過度美化,偏偏還想不清楚退休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這樣的狀況下如果就決定退休,想起來都有點自欺欺人和冒險。即使我也是這樣的人,但還是不太鼓勵做這樣的事。

之所以不太鼓勵。原因有三:

退休後就要為自己的生活負完全責任,人生中的不如意無法再推卸到工作上

生活的不快樂如果是因為對現在的工作不滿或喪失熱情,除非已經找到退休後有熱情或喜歡的替代方案,否則退休後,你連抱怨的資格都沒有了。

以前不快樂還能歸咎到不如人意的工作上,罵罵老闆、同事或客戶。退休後,這些討厭的對象都消失了,生活是自己選擇的,萬一還是不快樂,你要去罵誰?

別忘了,再怎麼不如意的工作,至少也曾經給過你一份收入、無數次偷懶不做家事和推卸家庭責任的藉口。有時麻木的投入工作中,甚至還能忘卻生活中其他問題帶來的不如意。

一旦退休了,生活中多了大量清醒空白的時刻,自己是否己經有足夠的準備去面對自己最真實的生命樣態?

一旦退休變成了生活中的「現實」,那麼自己將再也無法幻想或美化退休的「現實」了。

「為了退休而退休」的人往往在退休前對退休存有過度美好的憧憬和幻想,以為退休後能去追求或營造某種自己想過的生活。但現實是,如果沒有其他條件配合(如經濟、健康甚至人脈…),那樣美好的生活未必能實現。

更慘的是,也許幻想的生活終歸是幻想:你以為喜歡田園生活,結果才發現蚊蟲太多,夜晚太無聊;你想過四處流浪的生活,結果光扛著沈重的行李就累得無法再多走一步路;你以為可以發揮餘熱,貢獻經驗智慧,結果年輕一輩覺得你不合時宜、說話嘮叨無重點…

為逃避現實而選擇另一種生活,一旦退休也變成「現實」,那麼自己將再也無法為退休這個「現實」美化或修飾什麼了。

如果在工作時你就是個不愛學習、不愛運動、不會和人好好溝通的人,別幻想退休後自己就能搖身一變成為喜歡進修、熱愛運動和人見人愛的人。

不是沒有這樣的例子,但我不會幻想發生在我身上。

小心「退休蜜月期」過後的空虛失落感

因為沒想清楚退休後要過什麼生活,對退休生活也沒有具體規劃,「為了退休而退休」的人很可能在過了一段輕鬆自在無壓力的退休蜜月期後,就會開始感到無聊、無望和自覺自己無關緊要的空虛感。

那樣的空虛失落,就好像自己從身邊所有人的生活登出一樣。你不再和以前熟悉的人產生交集,身旁的人還在力爭上游,自己卻只能原地踏歩,甚至不進則退。

和前同事不再有共同的話題;家人子女平日都要上班不可能隨侍在側;歲末年終,大家開心的參加尾牙互相比較抽到的獎品大小,自己沒得吃也沒有抽獎的驚喜;過年了,大家喜氣洋洋的期待年終獎金有多少,自己沒有期待,還要準備給晚輩和長輩的壓歲錢…

萬一是個獨居者,而且還沒能學會品味獨處的樂趣或習慣獨處的安靜,那麼退休後大量安靜孤獨的時刻可會幻化成可怕無形的壓力,籠罩全身讓自己寂寞到想哭。所以沒學會獨處前,最好也不要亂退休。


說了三個自己不太鼓勵「為了退休而退休」的理由,結果我自己還是為了退休而退休了。

所以有可能上面這三個理由是我的杞人憂天,自己嚇自己;也或許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想退休就退休,船到橋頭自然直,擔心那麼多幹什麼!

不過我就是個天生好憂慮的人,因為很想退休,又擔心前述的那些狀況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還是認真的做了一點功課。

我知道自己沒有具體規畫退休要做什麼,但是我很清楚知道自己退休後不要什麼;我知道自己過度美化了退休生活的美好,所以我也沒為自己的退休畫個不切實際的大餅;我知道自己不喜歡以前的工作,可惜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自己喜歡的生活到底是什麼?但幸好退休後有大把自由時間讓我去思考探索。

怕篇幅太長,下一篇文再寫,如果真的真的只想「為了退休而退休」,我做了哪些事才不會讓自己後悔選擇退休,怎麼做才會讓退休後的生活至少好過上班工作的時候。當然,我還是在學習,讓自己的每一天過得更好更快樂。






91會員
31內容數
111年8月1日,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只是任憑之前為退休做了無數的計畫或勾勒了多麼美好的遠景,好像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就全部走鐘了。這裡就是思考紀錄所有關於退休想問的、想做的、期待的、害怕的及不得不經歷的一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