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開始的三個飲食改變

iamsisphe
發佈於懶洋洋的退休生活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月的時候,我曾經在一個私人小型的健身房買了12堂的教練課。當時的教練為了協助我增肌減脂,要求我每日三餐都要拍照上傳到我們共享的Google表單裡。

我算是個聽教練話的好學生吧,那兩個月上課期間,除了外食聚餐不方便拍照外,我幾乎大部份都乖乖的把三餐都拍照上傳了。

教練上課時會檢查我的飲食內容。記得大概是這樣看了一個多月我上傳的食物後,教練忍不住問我:「你每天吃這些不會膩嗎?」我想了想,回答:「不會啊!但是偶爾覺得想念"過去的食物“時,我就去吃一碗大腸蚵仔麵線或上次上傳的那種四片吐司做成的總匯三明治。」

教練想了想,謹慎地回答我;「那麼你還是繼續吃照片上那樣比較健康的餐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可能照片上的三餐對教練而言太單調重複,而且看起來也不美味,不過我發現很適合我,一來方便料理,二來我真的覺得自己身體的狀況舒服很多。

也是因為那一次和教練的對話以及檢視我上傳的照片,我才發現退休之後,我的飲食有三個改變:

1.從外食為主改為自家開伙

其實我本來就廚藝不好,也沒有下廚的習慣,再加上工作的時候,下班回到家早已飢腸轆轆,所以通常會在回家的路上順便買好外帶的食物或便當,要不就是到家一停好車,就到住家附近的小吃店或自助餐廳報到用餐。

退休之後出門的次數大減,加上每天的生活節奏緩慢而單純,如果為了吃飯還要特地出門,真的覺得很麻煩,所以吃飯的型態也慢慢改成在家用餐。

既然要在家用餐,一個禮拜可能就會上菜市場一次,如果不想去菜市場人擠人,全聯也是好朋友。

自己煮飯又廚藝不佳,我不會太繁複的料理方法,所以食物大部分只能清蒸、水煮,簡單的煎、炒。偶爾用到滷或者是其他更複雜的做法,那幾乎都得要開著平板,一邊看網路的教學步驟,一邊料理,所以次數少之又少。

廚藝不佳也是有好處的,我這種簡單的料理方法,可以讓自己避免吃到過油、過鹹的食物,也減少了各種奇怪人工添加物的可能。

2.從三餐不定時及暴飲暴食轉變為三餐定時定量

上班時由於配合工作的需要,很難三餐定時定量。偶爾突發的事件或活動,可能會讓自己在該用餐的時候沒辦法用餐,有時草草以餅乾零食果腹,然後忙完之後還是忍不住又嗑了一個便當或吃一碗麵。但是這樣的不規律飲食,總會讓我有胃痛或腸胃抽筋的不適感。

工作上的應酬很難在習慣用餐的時間進食,而且應酬的時候難免都會吃得太多、喝得太多,無形中也造成腸胃的負擔。

而且下班或假日時,總覺得需要慰勞一下自己工作的辛勞,於是又和朋友家人相約聚餐開懷大吃(還常常是吃到飽餐廳),後果當然就是吃到撐。偏偏每週、每月還是上演這種樂此不疲、自我虐待的戲碼。

用餐時間不規律和飲食失調,所以腸胃時不時就會出現各種問題抗議。那陣子每隔一段時間就得購買腸胃藥、看醫生調理,有時是吃太飽需要消化,有時是腸躁症,還有長期的胃食道逆流。

退休後因為減少外食,加上不用上班,就沒什麼慰勞自己開懷大吃的藉口了,所以三餐幾乎都很固定的在每天的早上7點半、中午12點和晚上6點用餐。甚至為了健康,我還會使用食物秤控制自己進食的量,好處是顯而易見的,現在我幾乎都不需要買那些胃腸藥也無需看胃腸科醫生了。

3.從熱愛碳水一族轉變為趨近於211餐盤飲食法

其實我從小就是個愛吃而且食量不算小的人。一餐至少可以吃兩碗飯、喝三碗湯。吃麵要吃大碗的才會飽。比起配菜,我是個更愛吃麵和米飯這類碳水主食的人。

一直到年過四十多才稍稍節制一點,但也就是一點點。飯還是至少得吃滿滿一碗,麵如果吃了小碗那就要吃更多小菜。

直到去年腸胃出了嚴重問題,我不得不正視自己以往錯誤的飲食習慣。所以我開始減重、調整飲食並補充適當營養素。

那陣子我認真的鑽研了幾本和減重、增肌減脂有關的書,慢慢了解自己以往的飲食型態碳水攝取太多,可是蛋白質或者是纖維攝取太少。

一開始要減少飯量是很痛苦的,畢竟幾十年的飲食習慣和偏好,要重新調整很困難。但是在強烈改善身體健康的意志,以及因為自己在家煮,口味也實在乏善可陳的狀況下,我居然就慢慢不會想吃那麼多了(可能看到自己煮的飯菜自動倒胃口)。

這期間身體好轉的反饋,讓我更堅持了下來。目前朝著211餐盤的進餐比例調整,希望下次健康檢查時,以往的紅字能大幅減少。


《退休日常紀錄,歡迎觀看臉書同名粉專【懶洋洋的退休】https://www.facebook.com/Mylazycozyretirement/》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93會員
33內容數
111年8月1日,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只是任憑之前為退休做了無數的計畫或勾勒了多麼美好的遠景,好像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就全部走鐘了。這裡就是思考紀錄所有關於退休想問的、想做的、期待的、害怕的及不得不經歷的一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退休生活:有點忙又不要太忙可能嗎?這篇文章敘述退休生活原本的期待是有點忙但不要太忙,但實際上是非常忙碌的情況。主要包含志願團體的事,時間溝通的困難,以及專業精進與學習的焦慮。
Thumbnail
avatar
無名星人8號姐姐
2024-04-29
退休生活超充實!她練歌仔戲、走台步當主持人:鼓勵熟齡一起多元學習 每次開課第一堂課,讓我期待又好奇,因為學生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各有各的背景,各有不同的需求,對課程也有不同的期待。在同學的自我介紹中,我發現大家不管歲月的多寡,快樂、美麗有自信的過每一天,是每個人最大的期盼。 洳
Thumbnail
avatar
王偉華
2024-03-29
美好退休生活-從「感受」世界的五個方法開始想要擁有美好的退休生活,練習「感受」世界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入門課! 每個人的記憶中,肯定有某些畫面、聲音或是氣味使你回想起來覺得非常美好、印象深刻。像是兒時與夥伴嬉鬧的巷口、廚房傳來的炒菜聲、春天時田間瀰漫的花香等,這些記憶無疑是透過我們的感官而深深烙印在心中。 然而,現代生活中衝刺著各種環境刺激
Thumbnail
avatar
暖暖生活園
2024-01-22
退休生活隨筆雜談我的Google sheet有個紀錄器, 主要是從Google財經服務擷取有價證券的最新或過往資訊, 用這些工具跟我的資產配置進行即時的結合, 因此只要一打開google sheet, 所有資訊都會自動的即時更新, 有點類似汽車儀表板, 可以在開車時馬上可以看到車速、油耗、里程、導航等等
Thumbnail
avatar
凱斯
2023-12-08
退休生活的最佳方式退休是生活中一個重要的階段,它代表了多年的努力工作後的休息和享受生活的時光。如何度過退休生活,是一個需要認真思考和規劃的問題。以下是一些關於退休生活的最佳方式的建議:  1、健康第一:退休後,健康將成為你生活中最寶貴的財富。定期體檢,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均衡的飲食和適度的鍛煉,以確保你能夠充分
Thumbnail
avatar
李謀英
2023-09-19
退休生活試營運為了瞭解自己是否適合退休。我開始了三週的試營運。 我先檢視我的財產。沒有貸款沒有父母,老婆,孩子要養的我確實比一般人輕鬆很多。除了2%的現金外,其他的資產都在股票,基金和房地產的投資。還有一些在能變現的手錶裡。 因為低現金儲備,我的生活成本必須下降。從開始不點外送平台的知名餐廳到加入會員只點小吃。一
Thumbnail
avatar
老男孩
2023-04-20
退休生活,事業狀況反而更好!?這幾天讓自己過「退休生活」,但是我的事業狀況不但沒有降低,反而提高許多,尤其是我的創作力,比之前還要強大。 原來人生只要簡單的調整自己的心態,就可以輕鬆進步這麼大,真的是太容易太神奇了。 首先我這邊要給你一個正確觀念,所謂的退休生活,並不是完全不工作,整天吃喝。
Thumbnail
avatar
狐狸姊姊
2019-12-16
退休生活點滴-義工篇“義工",其實不是退休的人才能做的.從學生時代,我一直保持著學習的態度,不局限學校的活動,例如日常生活中與長輩學習,在職場工作中與前輩學習,除此以外,我很喜歡參加社區或地方才藝課程.總之,放學後,下班後,再投入各種學習的行列.經過這麼多日子以來,我發現我生活雖然充實,但總覺得欠缺什麼! 很久以前我們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19-09-13
開始退休生活從來沒想像過,到底怎麼過退休生活! 曾經我是個工作狂,曾經在職場上叱吒風雲,所向無敵!此時此刻過去已經成為過去,我還是原來的我,怎麼離開職場讓人如此迷茫! 2019年7月我決定退出職場,口說退出,也付諸行動,工作辭了!寫了自願離職單,三日後收拾個人物品,下班時悄悄地將出勤用磁釦繳回總務,上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19-09-12
退休生活日誌朋友邀我旅遊,上課,或其他休閒活動,我幾乎不會拒絕. 這是有點,也是缺點. 優點是,我交友廣闊,我屬於人見人愛型的,與各類型的夥伴都能相處愉快.幾十年的同事,大學時期同學,旅遊時不期而遇的新朋友,都能存入我的人際關係存摺裡,我成為一個富有的人喔. 缺點是,我不善拒絕別人,當我遇到時間不妥,交通不便,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1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