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登山分母團的危險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事件細節:

偶然在FB看到又一件登山分母團,有人被丟包後,凍死在山上的新聞,和之前畢羊縱走新聞不同的是,這次死的是曾經有過接觸的人,第一次靠的這麼近。

很普通的7人團,中央尖山三天二夜登山行程,共同分擔包車費用和協作費用,沒有領隊,彼此有的認識,有的不認識,就是所謂的分母團。

在第二天的行程,死者的腳被落石割傷,行動不便,同行前面的五人沒注意到,繼續前行,直到終點才發現人沒到,也沒有返回送資源,只有一人留下陪伴求救,而這人還不是資深者而是新手,但因為天候不佳,直升機無法救援,一個晚上過去後,傷者失溫死了,陪伴者差點死。

人生經驗:

看到這則新聞,不尤得生出一些感慨,曾經也有過一次類似的經驗。

行前確認

很久很久以前,也曾經被朋友找過溯溪團,說他有個經營戶外用品店的朋友在揪團,用他店裡的裝備很便宜,他們常常在揪團,要不要一起去玩看看,人到,付裝備租借費就好。

基於對朋友的信任,只是簡單問問,沒有經驗的人也可以? 需要訓練嗎? 得到的回答是,以我的體力輕輕鬆鬆啦,就腦袋空空地跟著去玩。

在自己的想像中,已經提過我沒有經驗,還邀我去玩,這活動應該不難,也不會有太大危險性吧。

現場集合時,男男女女都有,十幾個人一半都妹子,更是安下心,妹子都行,只會是輕輕鬆鬆地休閒行程。

穿越山林

真正啟程前往溯溪地點時,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切入溪谷的路線,根本沒有正常的路,穿梭在樹林草叢中,一入山完全迷失方向,只能跟著前面主揪才不會迷路。

因為路線困難,每個人腳程不同,漸漸就出現前後集團,有個妹子很明顯跟不上,我就陪著在隊伍最後疑似壓隊的男子協助妹子,直到完全看不到前頭隊伍的時候,才詢問該員,這還有多遠? 妹子看來體能不太行。

最恐怖的來了,該員回答,我也不知道,也是跟著朋友來玩的...兩個互相以為對方是壓隊的新手我們也被各自的朋友丟包了

在即將山難的時刻,緊急請對方停留原地陪伴妹子,我去追趕前方已經看不見的隊伍,等找到主揪再回來帶人,時間已經過了十多分鐘。

這群資深者完全沒有篩選參與者的體能,也沒有要顧新手意思,都是自己玩得爽就好,主揪和我朋友甚至仗著體能在玩跑酷探路,有在看顧整個團隊安全的是2個新手,沒這2個多事的,當時可能又一個山難,以當下的環境,前方到溯溪點注意到有人沒跟上,都一小時了,落隊者要是亂走,估計是找不到人。

溯溪遊玩

行程當然是好玩啦,這種活動,崎嶇的地形,揩油吃豆腐的機會也不會少,但我和另一位壓隊者,整個享受不起來,時時擔心會出事,緊迫盯著前方隊伍距離,倒是該妹子玩的不亦樂乎,還各種摔,好像完全不在意。

行程結束後,跟一部分人在山產店聚餐聊天時,有機會了解這些人在想什麼,才發現他們想的,跟一般人很不一樣。

詢問為何隊裡有體能明顯跟不上的人,這樣不會很危險嗎? 不先確認參加者的體能,能不能負荷?

他們的意思是,來到山上本來就應該有認知,每個人要為自己負責,想要盡情享受,如果不幸受傷死了,也不會後悔??? 那個妹子有叫她不要來,硬要跟,其實很煩她只顧玩,都不注意腳下。

令人意外地,這團多數人都是這想法,包含我朋友。

幹! 是這個想法要先講,虧我還先問沒經驗沒關係嗎? 我也在後面,你就從沒關注我沒跟上,丟包也沒差。

至此,知道彼此不是同一路人,後面打屁聊天後,也就沒有跟第二次團,寧願多花點錢找正式團。

風險因素:

不靠譜的揪團者

主揪不確認跟團者,有無足夠的準備,放行跟團的,就不要期待他在出事可能會來幫你,一直護航別人其實很累,不篩選跟團者程度,又不是收錢帶團,從一開始就沒有團進團出的認知,甚至可能抱著來到山上本來就應該有認知,每個人要為自己負責的理念,你就是來分攤費用而已,到位就各走各的。

自身難保的團員

會跟這種分母團的人,大機率,是沒有安全意識的人,或是抱持著每個人要為自己負責的想法,各安生死。

出事時,幸運得到幫助,也只會來自沒安全意識的菜鳥,稍微多有點安全意識,又願意管他人死活的,會去參加正式團,慢慢就被篩分出來,而菜鳥能給的幫助非常有限,因為他沒有登山常識。

而且,真的生死關頭,對方也不一定敢留下來幫,多半也是沒意識到危險才留下幫忙,為什麼是叫人留在原地,我去追帶隊的,因為不想陪著山難,在前頭剛消失在視線時,趕快追還來的及。

虛假的安全感

當年雖然是外行人,在獨攀時,再簡單的路線,都會準備好離線地圖、大量飲水、食物、雨衣、保暖衣物、照明物,揹個超大背包跟白癡一樣,應付可能下不了山的狀況。

跟團的時候,不自覺就會依賴他人,路線不知道,東西沒準備就上了,總覺得領隊會顧團進團出,會預備好救援物資,事實是想太多,連自己的朋友都可能會丟包你。

在山上那種可能自身難保的環境,人一定是先顧自己,有餘力才可能幫助,自己的安全要自己顧,別太有倚靠他人的想法。

感想:

這幾年,隨著年紀漸長,身邊的家人朋友,參加登山活動的人數,漸漸多了起來,我也跟著買了鈺齊被套(誤),有的很怕死,都是安全課程上好上滿,買齊裝備才去爬中高階山,有的很自信,各種單薄裝備就攻山,從他們口中才知道,當年我遇到的那團人不是特例,真有一部分比例的登山者是這個想法,對自己狠也對別人狠。

說要擬定政策去預防這種事件也談不上,會參加分母團就是為了省錢,而各種安全措施就是花錢,無論是政府的救援措施或是個人的安全裝備,只能希望安全知識多普及,以及登山者建立互助文化,去減少這類事件。

571會員
104內容數
關於投資的一些文章想法,花比較多心力整理的,或不想公開資訊的,就放在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