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追求最好,也不擔憂最壞-《請問松浦彌太郎-將心安放的基本》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們要的是『覺知』,而非『改變任何事』。你認為世界該如何,世界就成了那模樣。

-拜倫.凱蒂 《一念之轉》


「時常」是們什麼?那是由自己催生所建造出的安心感,不因外在的各種因素擾亂自己的屹立不搖,也是你生存之道。保有屬於你專屬時常的習慣,推薦大家從這本書得到生活的底氣。


你想過怎樣的生活?

我們花費一大半時間在工作上,但以外的時間不只是下班後的附屬品而已。

那才是屬於你的生活,工作讓我們很容易不知不覺成為全部。為了工作犧牲生活也沒關係,這樣不符合現代的工作方式必須捨棄。你的食、衣、住、行總和成為你的生活,好好思索你所傳遞的訊息。

化解不安感,守護好自己內心,凝視不安,它只是一個藉口,建構好你的內心世界,保有我們所獲得的時常去應對生活中的每一刻。


不必急著尋求答案,花時間投入的事物是不會輕易失去的,這是不變的真理。

進入社會開始第一份工作時,總有很多不習慣的行事與摩擦,感覺自己像是一個很突兀的稜角在公司不斷地碰撞,過程非常漫長與痛苦,身邊很多同學在經歷這樣過程中紛紛立定要離開公司的念頭,身在其中的我也是抱有這樣的想法,而開始質疑自己是否也該奮力一搏。

但走過兩年的職涯我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像是轉念般的感受到這一份工作的意義,或許是時間讓我慢慢地感受到不一樣的境界,除了自怨自艾外,我有更多心力去探索我在工作裡外,自身去經歷一段時間。切勿輕易地下結論,我們需要花些時日親自確認。 相信打磨過後的我們都會閃閃發亮。


富足就是一無所有

我們的身邊充斥著許多我們並不需要的東西,但我們會因為滿足慾望而得到它而擁有短暫的快樂。想成那是我們向這世間借物的方式,珍惜身邊的事物會不會比較不被物慾所控制。

當緣分到了,不管轉贈或是二手出售,脫手的努力,對物品的不執著才是真正的富足。


raw-image

比起幸福我更想追求安心,在紛擾的環境我想找尋內心一片淨土。當我們不再追求成功勝利的無線循環之中,把喜歡當作路標,發現自己的喜歡。不是追求現在不存在的東西,而是貼近你身邊的事物,保有自我的同時,也能接受任何事物。




推薦書籍

請問松浦彌太郎: 將心安放的基本

松浦弥太郎のいつも: 安心をつくる55の習慣

作者:松浦彌太郎出版社:悅知文化出版日期:2023/12/18


5會員
17內容數
AHA是一位渴望擁有一份事業的夢想者,透過閱讀將所吸收的知識和思考轉化為文字。在平凡的工作日裡,自我成長之路正蓄勢待發。將所經歷的生活與寫下的提案相融合,願與同樣在茫茫大海中尋找屬於自己星空的你分享這份心路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