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IF的隱藏用法,多範圍資料統計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SUMIF是EXCEL中一個超級實用的統計函數,他可以依據指定的關鍵字進行加總。

SUMIF有條件加總
函數說明=SUMIF(條件範圍,條件,加總範圍)

但如果遇到很多個資料範圍,大多數的人就會使用很多個SUMIF計算後再相加,如下範例所示。

raw-image


其實這樣多範圍的資料不需要3個SUMIF,也不需要複雜的陣列函數,1個SUMIF輕輕鬆鬆就能計算了。

什麼!一個SUMIF就能計算了?

你的想法應該跟我當初地次看到這個做法時一樣,剛開始看到我也不敢相信,但實際操作過後只能說太神奇拉~~

raw-image






▶️影片教學

看教學影片之前可以先下載練習檔,學中做、做中學效果更好哦。

檔案下載








📝圖文教學

SUMIF有條件加總
函數說明=SUMIF(條件範圍,條件,加總範圍)


⚒️一般的做法

K5=SUMIF(E:E,K5,F:F)+SUMIF(H:H,K5,I:I)+SUMIF(B:B,K5,C:C)

以前的作法通常會用3個SUMIF分別把所有數據加總後,在把3個SUMIF相加。

raw-image



⚒️隱藏版做法

L5=SUMIF(B:H,K5,C:I)

B:H --> 所有要計算品項的範圍
K5 --> 要統計的關鍵字
C:I --> 所有要加總的數據範圍

對你沒看錯,真的只要一個SUMIF
raw-image



輸入完後,只要向下填滿,一瞬間3個資料範圍的數據就全部統整再一起了,是不是簡單到爆炸🎉🎉🎉

沒比較沒傷害,來比較一下

K5=SUMIF(E:E,K5,F:F)+SUMIF(H:H,K5,I:I)+SUMIF(B:B,K5,C:C)
VS
L5=SUMIF(B:H,K5,C:I)
raw-image


學會SUMIF這個隱藏版的用法,未來遇到類似的問題,有100個資料範圍也不用怕了

如果你看完教學也跟我一樣覺得不可思議,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raw-image




  • 👍喜歡的話可以幫忙案個讚、分享來幫助更多人或是右下珍藏起來哦
  • 💭工作上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或到FB、IG私訊我
  • ❤️追蹤我的方格子,學習更多職場小技巧
  • 請我喝杯咖啡,鼓勵我更有動力分享更多優質內容
  • 📈訂閱EXCEL設計新思維,學習更多更深更廣的職場技能

😎可以找到我的地方

  1. LINE社群
  2. IG
  3. FB粉絲團
  4. YOUTUBE
  5. TIKTOK
  6. DCARD
image

image

8.1K會員
196內容數
此專題旨在幫助職場人士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專注力並更有效地管理時間,以達到更高的生產力和工作成果。在這個快節奏且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掌握提升效率的技巧尤為重要,主要會著重於分享OFFICE上最常使用的軟體,EXCEL、PPT、WORD各種增加效率的小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