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接觸愈熟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來我們人是會愈活愈回去的

對於同一件特定的事物、主題

只要短時間內重複性的、連續性的多次或大量的接觸

就會熟習、技藝熟稔嫻雅、爐火純青

甚至達至完全、完備、完善、完美

已經將知識理論或技能技術不僅完整融會貫通

更內化於心

(如同將白骨拋入湯水中吸收

最後硬骨化開、綰入湯頭的味蕾中已經不見實體的骨頭

而是化作全然液體的、已經融合了的鮮美湯品

綿密細緻、順口醇香

但不會有人因為湯裡沒有一整塊的雞骨就懷疑不是用大骨熬煮、煲焢的高湯

因為大骨湯或蔬菜湯中的內容物滴滴是大骨或蔬菜熬製很久的精華)

個人不需要再有意識的調整、觀察自己的腦內運作與實際肢體動作

是否做出正確的舉動行為、思考感受的方向是否正確

可以不假思索、無意識的操作

透過外顯形式或內在學思路程產出一般人在沒有學習、訓練的情況之下無法達成的若干事物(那就稱為「技術、專業」)

甚至巔至心流狀態

人與領域內的特定細項事物合而為一

我就是自己正在做的那個事物、那個事物就是我

技能程度無可匹敵、無人能超越

如同一項學科的學習、一份工作的實幹、一技之長的訓練

都是需要藉由一系列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他人傳授(教育)與自主吸收、挖掘、搜尋探索(練習)

才能愈來愈熟練

對該事物有掌握、有把持駕馭的能力

進而提升自己那方面的能力、隨時間累積而讓果子成熟落地

最後追求精、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但不論一個人如何能透過學習、訓練、不斷的刺激與接觸

精進自己的技能

以達到多麼無極限、無邊際的「好」

只要不再接受這些一定程度的刺激與碰觸

就會愈顯生疏、陌生

無論在哪種領域操持哪些事物皆是如此

唯有經常性的注意重視、體驗接觸(尤其親自經歷過、身歷其境)、揮揚闡發、或展演表現

才能真正長時間的持有一項技術或知識、理論或實務的知能

愈常/多/大/強的針對某事物進行開拓、鑽研

就愈可能熟悉、愈有機會在相關領域得取成就或進入理想世界

反之

長時間(雖然尚未有明確具體定義與標準「多久才算長」)棄置在一旁不顧不理

屆時偶然想起而撿拾

欲重新擁有這項能力

就會發現自己需要花比預期想像中更長的時間才能再次回到當初熟悉老練、信手拈來的狀態

且難以逆流回到高光時刻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我們一生就這麼長、眼睛視線範圍就這麼小

世上值得發現、著重的事物萬千繁多

一次能重視注意到多少事物呢?

生活的重心只能一次擁有少數個

就算過了一陣子可以抽換更變

但也無法掩蓋我們沒辦法將所有事物都重視一遍的事實

每個人的一生都只能活在一定範圍內、有限制的活著

會的技能、擁有的知識、體驗過的事物、接觸到的各方面主題

的數量都是限縮在特定範圍內的

有人相對多、有人相對少

但絕不會超出某個數字

因為人生再怎麼長、再怎麼精彩、濃縮

個體再怎麼聰明、勤奮努力、會做時間管理

都不可能將世界上所有的事物全部接觸過、體驗過、學習過、熟練過

因為雖然事物永遠無限

但人類卻有限

也許正是這樣的安排

我們的人生才更加精采吧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社會共同的角色期待模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he output of raw contexts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收者評論與公共論壇空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創作的過度解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日必做清單Daily Routin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匿名留言評論之必要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行動就對了! 你比想像中來的勇敢」給剛好處在猶豫階段的你。探索教育體驗收穫分享。加入家扶基金會「用愛包圍Wraparound」家庭夥伴計畫已有兩年時間,首次參加基金會兩天一夜夥伴訓練活動,想說可以順便愉快放風兩天。出發前幾天,天真以為只是簡單的體驗活動,殊不知前一天完整課程公布下來,才知道是戶外探索體驗課程,課程內容要爬「高空設施」!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3-12-06
    產後接觸吸引力法則,對擺脫產後憂鬱症狀有幫助嗎?自從我了解到「吸引力法則」這個概念後,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吸引力法則認為,我們所發出的思想和情感的頻率,會吸引到與其相同頻率的事物或經歷。換句話說,我們所想的、所信的,最終都會成為我們的現實。 一開始看到這個說法,覺得又是千篇一律的道理,但人在江湖走,每天被爆炸忙碌的日常生活塞滿,開始感到
    Thumbnail
    avatar
    李莎莎
    2023-11-02
    所遇皆美好張敬軒,主唱:張敬軒。作詞:林夕。 多意外,在甘落大道的你。 然後我握手,你擺平。太想遍簽定地球而一起,空學位感恐怕沒有想孤身去走,不意外,是站著做力學的你。
    Thumbnail
    avatar
    書房旅人
    2023-08-18
    接觸塔羅的自癒過程在遇到1小時3000元的塔羅師後沉寂一段時間的我即使看了下了猛藥的書,還是陷入一段黑暗之中,現在去努力回想有點快忘記那時沉寂黑暗的日子。 總覺得每天低迷到覺得上班既不是自己的喜愛又找不到自己能做什麼,人生的目標沒那麼好找我也知道,但至少我當初以為塔羅牌可以像萬用解一樣幫我引導到適合我的位置,就如同我
    Thumbnail
    avatar
    三伏甲烷
    2023-05-22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舊宇宙) 被我養在房間的小蘿莉 029 與夏美的第一次性接觸================================= 被我養在房間的小蘿莉 29 與夏美的第一次性接觸 200X年,09月29日,陰 …… …… …… 下午,吃完午餐,我讓三隻小蘿莉在床上躺平,就穿好衣服安靜離開房間, 出門到市區去找那個賣我鎖頻器的A片行老闆。 不過在找老闆之前,另外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24
    決勝IT十八招-第十五招:閱讀不同領域的書、接觸不一樣的事情、養成好習慣、保持學習IT決勝十八招 這部分其實跟先前也有關係,當你懂得借用資源和找師傅的時候,其實就必須就要開始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了...假設你接觸的業務面,可以多看一些業務和銷售方面的書或者是接觸行銷的部分,就多涉獵一些行銷面的東西,因為IT技術是半年至兩年汰換版本速度越來越快了,未來走向自動化趨勢會越來越多,必須得
    avatar
    IT界影武者-程序元
    2022-11-11
    與地獄的首次接觸—重金屬音樂雜談(ㄧ)我,21歲,來自台北,大學三年級,夜間部,在住處附近的科技公司擔任助理,接觸音樂的契機是來自於台灣的本土樂團—五月天。 這樣平凡的我居然,被拉進了重金屬音樂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北科大-邱進益
    2022-02-25
    學習接觸核心情緒,練習自我療癒 諮商時,我經常帶著個案去覺察與感覺自己的情緒, 卻發現我們太容易卡在「想法」,太容易把情緒跟想法搞混。  我們的文化中,「情緒」經常是被壓抑或推開的, 你考第一名很開心的時候,媽媽教你要謙虛->壓抑興奮與喜悅 當你工作受到挫折悲傷的時候,朋友告訴你不要想那麼多->壓抑脆弱與悲傷 小時候我們的照顧者(
    Thumbnail
    avatar
    心裡小心理-諮商心理師隨筆
    2020-04-23
    形式即內容:《禁身接觸》中情慾認同與影像展演間的對話緩慢不中斷地帶過裸身的靜距離鏡頭,像是親手撫摸過這些被影像呈現出來的肉身細節,暗示觀眾關於全片一再呈現出來的一個重要命題:「觀看不僅僅只能是旁觀,而是能夠透過觀看他人肉身與慾望的展演,尋回對自身肉體與慾望的親密體感。」因此全片的角色鮮少肢體接觸,卻引爆出最赤裸的慾望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趙鐸
    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