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MBTI找尋自我的旅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圖源來自網路)

MBTI這個東西真的很奇妙,你要說他跟星座一樣是統計學也不全然(我也不認為他是),因為他最開始來自於榮格(Jung)八維,以內外傾向及理性非理性功能組成四大功能(主導、輔助、第三、劣勢),有一定的科學根據驗證,但目前來說信度效度還是不太足夠,除了形形色色地散落在網路上的測試並非官方測驗外,有些心理學家還是認為特質是一個連續光譜,不應該因為特質有輕微偏向一側而直接認定為光譜一端的特質傾向,意思是假設一個人中性偏內向就直接歸類為內向型會過於武斷。

突然墜入MBTI的治癒過程

MBTI其實從大約兩三年前在韓國已經非常之盛行(但依照在台灣的速度,大約花兩年時間傳播並盛行是很正常的XD),小O書上各式各樣的MBTI麵包體小人、刻板印象meme 、一篇又一篇的CP文章,還有每一位網路上的神人替MBTI的各種配對取的CP名稱都深深吸引我去研究探索(神奇的是每一個CP名稱都有其意義,譬如官方推薦的INFP及ENFJ配對名稱叫做「理想主義組」,因為他們兩位內心都有自己的理想主義)。

在人生回望過去的時候,有時會不經意的想起一些人對於自己的評價,心想這些評價為什麼會常常出現在自己的身上,然後開始無限延伸(Ne功能開始發散性思考):「這些評價究竟是從何而來?」「這些評價對我是不是一種基於不理解我而產生的刻板印象?」「但為什麼我會給人這種感覺?」,加之生活上的磕磕絆絆,現實上有些事情無法如自己所願的情形之下,自我懷疑感越發明顯;這時自媒體的推播之下,重新拾起前幾個月測試的MBTI測驗(依舊是非官方測驗),找尋上次測試的結果,往這個人格的深層去研究,發現有不少的人也有相同的困擾。多虧這個人格被笑稱「網路上的衝浪能手」,很多這個人格都出來講述一些經驗,讓我有得到些許安慰感,同時也認為很多跟我類似的人一起前進,獲得了一些動力。

所以我會依據我過往的經驗,搭配上目前正在研讀的榮格人格類型書,算是一種對於自己人生的紀錄,同時為了滿足自己的腦洞,把一些MBTI的人格配對寫成文章,希望路過的人可以看看,交流一些MBTI的想法或者腦洞。

分享榮格的一句話:

人的任務,就是意識到從潛意識中努力向上湧出的內容



0會員
3內容數
一邊適應社會一邊找尋自我的無名小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