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心理師☁️|《MBTI,你用對了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延續前面的脈絡,我們逐漸理解到...
如果你原廠設定的天生質地,正好符合你所在處境的需求時:就像「右撇子生在右撇子的世界裡」。

你不需要花費額外力氣、心力,就可以很快適應與融入身邊環境。在這合適你的環境裡,你能發展順利、沒有阻礙。

然而,在《#你真的是個「E人」嗎》篇,相反於外傾型的「內傾者」,若在相對不適應的情境中,他們很可能“需要”發展出「新功能」(像是左撇子發展出右手的功能)。

他們會開始將原本流向自己的能量,努力拿出更多的心力,來面對外在;可是,這不是原本慣用能量流動的方式,所以這中間會有抵拒,而變得更加費力。

又在《 #「超級E人」有什麼危險》篇,對於過度外傾向的超級E人,因為渴求關係,會過度同理、認同他人,以及有意依賴他人。而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與他人同化,進而有「失去自我」的風險。

當開始出現這樣的「自我異化」,超級E人會感受到刺刺、痛痛的,而需要找尋自己聲音、何謂自我,則必須長出轉回內在自我的勇氣與心力。

我想和你說...
這些“特別費力”的意義,並非停留在表層的辛苦與刺痛,因為那正是「自我覺察」的重要線索。

它在提醒你:「無意識中有這樣的需要,而你正在做這樣的鍛鍊與努力」。

榮格創立「心理類型」,目的並不是要等後來的人編制為MBTI,也不是為了找出誰的MBTI組合是什麼。

榮格最想說的其實是「無意識」:那些我們可以如何去注意到,尤其那些我們控制不了的部分

故他藉由不同類別下,讓我們更有方向去感受自己的——「程度傾向」,那些正是為了靠近我們的無意識。

榮格也在自己的書中與其他地方,暗示道:『 我們對I與E的兩種運作歷程“其實都會使用到”,每個人內在都有「外傾人格」,同時,也會有「內傾人格」』。

即使有兩個人的MBTI完全相同,實際上在心理功能的發展強度、態度程度,絕對不會相同;我們每個人依然是獨特的個體✨

所以,重點不是E人或I人,而是清楚「劣勢功能」會如何自動化操控我們,且造成我們的麻煩、困擾。

特別是,當「優勢功能」不夠用時,能不能知道還可以有第二、第三,以及「輔助功能」可以使用;來使生活過得更好❤️

///

後記|《MBTI,你用對了嗎?》

這一篇文字訊息量較多,內容可能也較為生硬,但這卻是我開始寫MBTI系列的初衷與目的。

我希望藉由傳達榮格當時創立「心理類型」裡頭的概念,來使我們有更多線索、懂得利用MBTI提供的分類視角,更有效率與明確做歸類,進而思考兩極碰撞、經驗對立感受。

像是我們能否清楚覺察到自己有這些功能,和其功能間程度上的差異。找到擅長、貼近原廠設定的「優勢功能」,與反之「弱勢功能」,進而感受是否壓制某方,又或需要某方來達平衡,使現在的生活過得更好💡

《雲端心理師・談MBTI系列》

MBTI ①|為什麼我們需要MBTI
MBTI ②|我們如何理解MBTI
MBTI ③|我們如何經驗MBTI
MBTI ④|我們如何應用MBTI
MBTI ⑤|生活中MBTI的影響

祝 平安美好💛


/A healing space💡

#雲端心理師 #談MBTI系列 #☁️ #mbti #16型人格分析  #mbtitypes #mbtipersonality #mbtimemes #榮格 #榮格心理學 #類型理論 #人格類型 #心理類型 #以傷療傷 #為療傷而聊傷 #心裡的傷在說話 #蔡叡昀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想與你說的話 #心理諮商 #諮商

手繪✍🏻 @ruey_art

13會員
29內容數
諮商心理師|精神復健機構創辦人|美術講師 •臺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監事 •臺灣兒童青少年心理治療學會|會員 「以傷療傷」讓曾經的傷有不一樣的樣貌,讓傷向我們說的話有了意義。 將這空間獻給所有在生命路上受傷的人們,讓我們一起聊傷與療傷。 /A healing spa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雲的彼岸☁️▎Ranking📃 List🌈 | 收取通知🕭/𝒻𝑜𝓁𝓁𝑜𝓌同上🎌🍜 | 分享美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ℬ./
2024-05-03
日本|佇立在富士山下的雲朵𓌉◯𓇋 ☁️河口湖必吃!在河口湖的晚餐,品嚐當地最出名的餺飥在靜靜的雲朵下,超大碗的熱騰騰餺飥,讓人感到幸福爆擊。餐廳名為餺飥不動(ほうとう不動)東戀路店,在河口湖周圍有許多分店,環境非常好且提供專屬停車位。這間餐廳的環境溫馨,讓人感到舒適自在。
Thumbnail
avatar
肥著生活 胖著享受
2024-04-20
☁️ 2024寒假打工 這次寒假我到藏壽司打工,去年有在衣服店打工過一個月,因為想要體驗不同類型的工作,因此在應徵網站中找到了餐飲業,面試過後他們將我分配到內場做與餐點相關的工作。 主要學習的內容有 甜點區甜點製作、打烊 熟食區餐點製作 飯區起鍋做醋飯 煮飯 洗飯箱 包手捲 天婦羅區打烊 稻荷壽司備貨
Thumbnail
avatar
廖恩皙
2024-02-28
☁️ 獨處的時間 是最透澈的☁️享受獨處的時間,靜靜聆聽內心的情緒。 本人是水瓶座女孩,水瓶座最第一個特點就是古靈精怪,並且喜歡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時間。或許這並不是星座的特點,而是正在慢慢長大的人都會發掘到的一個事實。 世界煩擾,或者正經歷着學業上的狀況,工作上的磨練,人際上的難關,家庭愛情等等。每天一起床就是處理這些瑣
Thumbnail
avatar
樂樂
2024-02-03
2023/01/01 天氣☁️ -- 好啦,其實應該是01/02,但我就想打01/01,而且好笑的是,我剛剛還打成2022 -- 其實不知道該從哪打起才好,是要從我用幾小時看完一本書,還是要從我看了身心科,還是要從去年的今天開始說起呢 -- 好吧,就從看身心科說起好了。 -- 一直以來我都把 腹瀉,理解
avatar
Tess
2023-10-08
〔劇場狂粉的日常〕EP205 - 線上線下皆精彩,大家相揪看戲囉~☁️《酷雲劇場》☁️🌿「全台唯一戲曲線上頻道🗯️」 樂手師傅:我們沒有臭臉,只是比較嚴肅認真啦~😅 那個演員:OH!NO!鏡頭太近了,痘痘….😢不要入鏡啦! 這個演員:表情管理、表情管理、完美妝容、完美妝容😳 💦簡言之:「影片恆久遠,出錯永流傳」😱😱😱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08-17
好奇從古至今☁️有無100%清廉的朝代今天房市新聞又上膛,葉憶如|Yahoo財經特派記者2023年6月5日 週一 上午11:04,房市緊箍咒7月上路倒數 專家分析房市將出現三大變化。 老實說,🥱法案時間預告了這麼久,該有的變化,都已大致變化完畢,要逃命的,也都已經逃走,準備跳到別池的,早已將資金做好其他的規劃,不會到7/1以後再來改變
Thumbnail
avatar
AFP紫微先生
2023-06-05
🏞️在塔關山的天空下被治癒☁️💖別名「大關山」,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又因地勢陡峭,名列台灣高山七峭之一,與庫哈諾辛、關山嶺山並稱南橫三星。台灣百岳:71。標高海拔:3,222m。來回里程:4.3km 這是我米飯第二座百岳,第一座合歡山 白牆,有點失落而歸,謝謝上帝讓我看到大景,心中是無限的感動,謝謝台灣這座寶島,總是給我驚喜。
Thumbnail
avatar
白米飯
2022-12-23
《生活隨筆》下輩子我想當雲☁️這輩子還沒過完,已經想好下輩子要當什麼了,我不相信星座,但卻是一個超級巨蟹座,內心小劇場很多,還有一堆天馬行空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2-09-20
☁️ 給自己勇氣與留白 ☁️年輕的高傲狂妄,中年轉性開始喜歡兩人相伴。 嫌隙缺點像風中種子,不知何時在心底發芽,長出許多不滿的果實,忘記兩個人是怎樣走到現在。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