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薩利機長 哈德遜奇蹟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劇情介紹
劇情改編自2009年1月的真實事件,由於起飛沒多久,就遇到鳥群,薩利駕駛著兩具引擎停擺的全美航空1549號班機迫降在哈德遜河上,乘客與機組成員共155人皆倖免於難。事後,薩利機長與副機長面臨著隨之而來的社會輿論及一連串的調查。


<有別於過往的典型災難片,揭開不為人知的背後故事>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這部片最吸引人的,不是動迫驚心的刺激、緊張的災難片段,而是揭開災難過後,機長、機組人員需要面對的究責過程,當薩利機長拯救全機,被譽為「英雄」的同時,他所要面對的現實、未知,以及害死人的可能性,而產生的恐懼、害怕、愧疚,我相信經歷生死一線的正常人,過了起初獲救的喜悅後,很容易被許多的「如果」所淹沒。


<心境變化的描寫,令人嘆為觀止>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從緊張、擔心、安心、喜悅、到後來的恐懼、愧疚、相信自己,導演的拍攝手法以及湯姆漢克斯的演技,將這一切表達的淋漓盡致、理所當然。由於這部是真人真事改編的災難故事,不僅要忠於真實場景和過程,真實人物在當下的表現也極為重要。其中亮點絕對是薩利從墜機,到乘客都逃出去,獨自留下來再檢查一遍的責任感和不安感,直到最後確認全員平安的喜悅釋然感,完整地將常人該有的表現,展現的一分不差,隨即意識到,其實所謂的英雄也只不過是普通人罷了。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薩利直到上船,都還一直看著飛機,下船後,不面見總統和警察局長,只想先確認人數,我想任何人都無法體會他的不安感,無論是誰,在這樣的情況下都不會放鬆的。

後來,被偵訊時,他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和專業,開始思考著所有可能性


「當時真的只能迫降在海面了嗎?」

受輿論的影響,他無數次在腦中重新設想,只因飛機迫降於海面,在歷來飛機失事中,生還機率都是最低的,甚至幾乎為零。但無論設想多少次,依他的多年經驗,都告訴他,當時迫降在哈德遜河是最好的選擇。

後來他開始相信自己,用他的專業,去保護自己的立場,告訴那些偵訊他的人

「我才是對的。」


<精密數據計算,永遠要記得考量人為因素>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如今,人們越來越仰賴儀器技術,卻時常忘了操作飛機的,是一個實實在在,有血有肉的人類。

當他們無數次計算出,無論返回哪個機場,都能安全落地時,卻忘了人類遇到突發狀況時,需要的「反映時間」,這絕對是除了事發過程以外,最精彩的大看點。薩利在事發過後,經過不斷思考,提出了這個問題:

「你們有將人為因素算進去嗎?」
「示範模擬的機長和副機長總共練習了幾次?」

最後的靈魂拷問


「沒有人教過我們,遇到突發狀況時該如何反應。」


看到這,不禁讓我直呼,這部電影絕對成為經典。沒有人告訴過我們,遇到突發狀況該如何做,只要是人都需要時間去反映和思考,我們不是機器人,也不是經過17次練習的模擬組,這就是現實。

這也教會了我,沒有人天生遇到不熟悉的事情,就能反應快速,游刃有餘,所以當犯錯或不盡理想時,不妨多回頭看看,不要馬上下定論懷疑自己的能力,使自信心不斷下降。


<找回當年參與者,重新演繹故事>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這部電影的精彩度讓我刷了三遍,看了背後故事才知道,作為美國一大奇蹟的全機獲救事件,其中的驚險、緊張,到後來的喜悅和幸運,導演都特別找來了曾參與當年事件的人,包括乘客、第一個趕到現場救援的郵輪船長、蛙人等,讓觀眾能更加深刻體會他們的心情,也絕對是真實故事改編中,最令人驚喜的一環。

--------------------------------------

這部在台灣上映時,剛好風靡全世界的屍速列車也在on檔,許多人在兩個做選擇時,都放棄了這部,就如我也沒去電影院一樣,沒在電影院享受這歷史性的一刻著實可惜。

慶幸的是有人推薦我看,進而發現了這部寶藏電影,絕對是電影必推口袋名單之一。當然,已經給身邊人推爛了,就是沒人去看,連預告片都放了啊!(預告片也做得超好,超好看啊!)

真的是同好難找(拭淚)

總之,是一部值得去觀看、去感受、細品的一部電影,相信十年後也依然是經典。

ps: 對了!湯姆漢克斯跟薩利本人真的長超像(神還原)





這個專題裡混分享我看過覺得很棒的電影、影集、漫畫、小說、動漫各式各樣的作品,希望讓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