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與特蕾斯的虛幻工廠》| 心動了,所以我活著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從第一支預告開始就讓我滿心期待,絢爛的光影、哀愁的旋律、神秘的女孩、荒蕪的場景、雨滴的倒影、編導岡田麿里的刀······事事都完美地打動了我心裡最為單純天真幼稚的中二魂。再加上當年MAPPA的身份早已從《進擊的巨人第四季part one》被我吐槽到爆炸的插班生轉換為part two讓我讚不絕口的優等生,而《Maboroshi:愛麗絲與特蕾斯的虛幻工廠》(以下簡稱《Maboroshi》)又宣稱是MAPPA首部原創電影,更是令我期待不已。

事實證明《Maboroshi》真的深得我心,除了結局的某些處理略顯蹩腳之外,其以「虛幻」(日文Maboroshi意為幻)為名,在虛無與存在的邊界尋找人生的意義,透過一幕幕精緻又美麗的畫面帶來了一場盛大漂亮的煙火秀。

raw-image

《Maboroshi》故事簡介:

因為一起突發的鋼鐵廠爆炸事故,失去了所有出口的城鎮不知何故陷入了時間停滯,而居住在這裡的初三學生正宗過著沮喪的日子。為了有朝一日能恢復原樣,居民們被禁止改變,過著重複又沉悶的生活。

在這期間,正宗被神秘的同班同學睦實引導踏入了鋼鐵廠的第五高爐。在自行運作的鋼鐵廠裡,他們遇到了一位無法說話、像野狼一樣的少女。

世界的平衡就此被打破,不甘於迷茫生活的少年少女們開始摧毀整個世界。(取自豆瓣電影)

實話實說,單從我個人的喜好而言,《Maboroshi》絕對超越了節奏失衡的《鈴芽之旅》和《蒼鷺與少年》,為我帶來了更為驚喜的觀影體驗——這並不代表後兩者的藝術成就不高——《鈴芽》對於311大地震的哀悼和宮崎駿在《蒼鷺》中自我反思對社會、未來與過去的看法都達到他人難以企及的高度。

但《Maboroshi》選擇回歸日漫最擅長的青春戀愛路線,卻又毫不避諱將死亡與空虛都置入其中,讓追求夢想的路途顯得如此殘酷無情,甚至不忘刺穿一事無成的渾渾噩噩。它用神秘的調性講述了一段存在於過去、看不見未來的末日之戀,青春的悸動交雜對失去的恐懼,甜蜜中滿是苦澀、幸福得滿身傷痕。

raw-image

更有趣的是,整部電影讓我最喜愛的元素並非愛情或是青春,而是它處處都描繪著對自我和自由的追求——在現實中的我和虛幻工廠裡的我不是同一個我,他人眼中的我、父母眼中的我、愛人眼中的我都並非真正的我。

但我又為何而存在呢?我究竟是否存在呢?人類被俗世所困,我們的存在由社會所定義,我們的身份由證件所證明。倘若奮不顧身地打破他人的寄望,選擇接受心中的吶喊、追尋夢想,是否又會化為裂縫消失在虛無的狼煙之中?

更甚者,若是生活在一個如此呆滯的世界裡,我是否還是真正的我?

raw-image

電影中停滯不前的冬天,彷彿就是疫情所在的冬天。

是社會壓迫所在的冬天,是階層束縛所在的冬天,是日本所在的冬天,是世界所在的冬天。

我們被困於寒冬之中,是非善惡亂成一團,人類個體的存在渺小得不可思議,即使我們現在消失於人世間也無人在乎。

raw-image

就像剛剛提到的《鈴芽之旅》和《蒼鷺與少年》一樣,《Maboroshi》是一場對於災難的哀悼與逝者的追憶。只是比起《蒼鷺》中時空交錯的下界和《鈴芽》裡過去未來並存的常世,虛幻工廠的人們是只能無奈重複日常的幻影,永遠定格在災難前夕。

這種枯燥又麻木的循環令人崩潰,卻又令人學會堅強。就像我們身處的世界一樣,它似乎從未好轉,身處其中的我們被失序和混亂一再反复擊倒,但我們總要學著堅強反抗,才不會庸庸碌碌地走完一生。

即使生活在一個停止轉動的世界,只要我們願意相信自己是活著的,那我們就是活著的。

raw-image
導演:岡田麿里
編劇​:岡田麿里
主演:​榎木淳彌 / 上田麗奈 / 久野美咲 / 林遣都
觀影渠道:@NetflixJP
製作公司:@MappaStudio
發行公司:@日本華納兄弟電影有限公司


內容總結
愛麗絲與特雷斯的虛幻工廠
4
/5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