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儒道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位哲學教授這樣說過:三十五歲以前學儒家、以後看道家、六十以後讀佛家。分析教授的意思,人生漸次要學會的是:入世、釋懐、解脫。

三十五歲之前,上養老、下養小,是職場工作的奠基期。如何與人為善?如何𣎴走歪道!學儒家經典是有幫助的,但是別學成了腐儒?是叫你自己去學,而不是要求別人跟你一樣!職場有職場自己的叢林模式,與你沒有任何關係!自己秉中道而行,如果自己有一個小部門,確保你的部門沒有歪風邪氣就好。公司又不是你開的,操那麼多心幹嘛?

過四十多歲以後,在公司、社會、乃至於家庭,能擁有什麼地位?掌握什麼權力?大局已定!別想更改了,也別去抱怨。一切都是徒勞無功。歲月靜好地過著日子。曾經多努力、多金戈鐵馬,都是曾經。有人害你又如何?他不是成功就是失敗了,所以你才是今天的你。

如果聽過,人生是場向死而生的旅程,那麼打包行李,目的地快到了!所以讀讀佛教的經典,想想為何而來?前世的因果,這一世已經還的差不多了!那這一世又有什麼於心有愧的悪因呢?該解決的去解決、該道歉的去道歉。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來世或過去世?至少我沒見過。但是我相信人是有超脫於肉體的靈魂。離體的那一剎那,別讓太多悔恨覊絆了,一如我這一生的習慣,揹起行囊,孤單的上路,沒有什麼念想,就只是單純的走了。

    3會員
    2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社觀:蠢?懶?不懂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補登統一編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海峽:反共不等於民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適才揚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的故事:誰將門上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隨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生的樂趣在於二元相對,痛苦也是二元相對,但要懂得模擬一元,得到自在 舉一個例子,有一個人有一天翹班去打高爾夫球,結果打了個一桿進洞,他高興極了,可是因為是翹班,不能和同事家人分享,頓時這個一桿進洞沒有意義了,沒有人可以分享比較,哈哈,真的悲劇啊!  小我是活在二元世界的,自己會去訂標準,然後活在那個標準裡,喜怒哀樂都圍繞在自己的標準,如果失去了比較的目標,頓時失去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19-08-25
    人生低谷還是要抱持希望我覺得我現在的人生好像正處於下坡階段 做什麼事情都不順利,好像我只是呼吸就能把所有事情都搞砸 我開始覺得自己是個一無是處的人 有時甚至會覺得「死掉就好了」,什麼事都不會再發生 我還跟我老公說:「每次你不在我身邊,我就覺得我好像漂浮在汪洋大海裡,只能攀著一根浮木,而你每次回來了,我就會有一種得救了的感
    avatar
    2019-08-08
    人生,是我自己的選擇。曾幾何時,你在乎別人的眼光,卻忘了自己的樣子。 在那些時日,在乎別人的眼光是個家常便飯的樣子,好比像是看到你對我的樣子,說話的口氣,做出的行為,在我的腦海裡已經變成了無數套的劇本,在人稱腦海的戲院,心中的環繞音效,充斥著自己。
    Thumbnail
    avatar
    Ocean
    2019-05-17
    人生是加法與減法共存人生的加減生活模式,放鬆自己身心靈的壓力,更加的取捨不必要的人事物,丟掉不必要的生活,享受「慢」的樂趣,懂得放空、放鬆的過每一天幸福日子......
    Thumbnail
    avatar
    Yo Yo Eva
    2019-01-10
    人生是馬拉松所以不要太快結束你的生命,也不要就這樣為你的人生訂下悲慘的結局。
    avatar
    生命是簡單
    2018-11-09
    人生處處是機會沒有機會嗎?那先檢討一下自己的眼睛吧。
    avatar
    生命是簡單
    2018-11-09
    人生練習班:積極的人是幸福的 積極的人是幸福的,因為遇到的人事物會比其他人多,遇到不幸的事情或是糟糕的狀況時,很容易被其他事情推著往前走
    Thumbnail
    avatar
    沒力史翠普yucaio
    2018-07-22
    人生是酒醉後才開始 Zoe 《I am Drunk project.》 「並不是拿起相機就是在創作,我的創作是來自生活的情感藝術。」帶著稚嫩卻又透著與年齡不相襯深邃的18歲女孩 Zoe這麼說。 「只有在創作的當下可以做最真實的自己」她說話時認真到越說越用力「這是一種自由,是對生活壓迫的解脫。」
    Thumbnail
    avatar
    視覺廢物
    2018-05-13
    人生版本—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大一過著懞懞懂懂的日子:由於想彌補過往只有學業為重的單調生活,想勇於挑戰自己而參與多種社團,卻每樣都沒成果。 「Gap Year」 — 脫離原先的軌道,然後去實踐嚮往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陳慧樺
    2018-05-10
    人生是否真的可以拋開一切,Run Away是否可找到人生出路〔試讀〕強納森‧崔普爾《在我離開之前》    【新書簡介】 有時候最難熬的,不是孤單一個人, 而是你很清楚, 即使你離開了,你的家人也不會有任何感覺…… 《如果那一天》作者最新感動催淚作! 派拉蒙影業以七位數高價買下版權,即將拍成電影! 在別人眼中,席佛就像是個長不大的孩子, 那壞壞的男孩特質、溫柔的眼神,總讓女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