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證是什麼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聽到人家說要去公證

到底什麼是公證?又要去哪裡辦理呢?🤔

這次就來簡單介紹一下公證

🔍什麼是「公證」?

👉公證是指,就請求人關於法律行為或私權事實作成公證書,用以證明法律行為之作成或該事實存在。例如:關於買賣、租賃、贈與等契約之公證。

🔍為什麼要辦理公證?公證的好處?

👉辦理公證的好處在於,可以保障人民的私權,避免糾紛,並減少訴訟發生,且公證人亦會為民眾保管相關文書,達到證據保存之功能。

👉且依據公證法第13條第1項規定,如果公證的標的為:

1、給付金錢或其他代替物或有價證券之一定數量。

2、給付特定之動產。

3、租用或借用建築物或其他工作物,定有期限並應於期限屆滿時交還者。

4、租用或借用土地,約定非供耕作或建築為目的,而於期限屆滿時應交還土地者。

如果當事人請求公證人於公證書內容中,載明應逕受強制執行者,得依該證書執行之,無須再行起訴。節省當事人的時間與費用。

🔍要去哪裡辦理?

👉依公證法第1條規定,公證事務,由法院或民間之公證人辦理之。因此,可在各地方法院公證處或所屬民間公證人辦理。

raw-image

只有具備公證人身分才可以針對契約或文件作「公證」或「認證」喔,契約一旦經過公證,未來如果發生爭議,可以針對約定的事項直接聲請強制執行,不用再另外打官司了.

    17會員
    71內容數
    這是我的小小沙龍,分享我的生活和感想,月有圓缺 ,人有禍福 ,會想寫文章的原因是,希望能實現夢想,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好像是學生時期又好像是出社會以後,我嚮往可以靠寫文章或是說話賺錢,但不行動只會光想不做,到現在一事無成!年紀到了一定的瓶頸了,我想我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好吧!有想法就動起來,希望我能持續堅持下去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